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印發

2020-05-22 10:0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結合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務有保障”的目標,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我省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著力點,聚焦發展八大重點産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數字雲南”建設、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重點工作,以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導向,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學習借鑒先進經驗,用2-3年時間打造具有雲南特點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圍繞“辦事不求人”,平等對待市場主體,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

(一)全面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2020年制定出臺《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辦法》,組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辦法》實施情況執法檢查,開展對證明事項清單及公佈情況的專項檢查。全面清理制約“放管服”改革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破除制度障礙,優化制度環境。在政府資金安排、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標準制定、項目申報、職稱評定、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切實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

(二)全面加強中小投資者保護。探索建立投資者與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之間矛盾糾紛的多元化解機制,進一步營造“知調解、信調解、用調解”的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環境。認真執行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有關規定,依法保護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的知情權、監督權、決策權、收益權。紮實推進省級行政執法機關與民營企業“一對一”法律幫扶工作,及時關注和解決民營企業法律需求,有效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積極推行行政裁決制度,明確行政裁決事項,充分發揮行政裁決作用。

(三)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服務水平。修訂《雲南省專利促進與保護條例》,完善知識産權政策法規體系。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按照行政執法程序,提高行政執法效率。加強依法調查取證,輔助權利人獲取證據。完善知識産權仲裁調解工作機制,突出抓好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産業聚集區知識産權保護工作,2021年年底前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紅河、德宏3個片區建立知識産權保護或維權援助服務組織。培育知識産權優勢企業,3年內培育50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支持企業開展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貫標工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3年內引導20家企業通過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貫標。開展知識産權示範園區建設,3年內培育5個知識産權示範園區。

(四)進一步加強涉企法律服務。整合律師、公證、司法鑒定、調解、仲裁等公共服務資源,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推動調解與訴裁對接機制建設,完善涉企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全面提升訴源治理工作水平。嚴格落實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加強對律師收費的監督檢查,切實降低商業糾紛化解成本。創新公證服務方式,規範開展賦予債權文書強制執行效力的公證業務。強化對鑒定機構接受委託、執業規範、收費等管理,促進鑒定機構壓縮時限、提高質量。

(五)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2020年研究制定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具體辦法,充分聽取市場主體、行業協會商會對涉企政策的意見。建立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決策諮詢機制,適時開展由行業協會商會等第三方機構主導、企業家代表參與的政策諮詢和評估活動。充分利用網上政務平臺、“兩微一端”、“一部手機辦事通”等渠道,加強政企互動。

(六)切實落實惠企政策。依法依規制定惠企政策,優化惠企政策歸口匯總機制,提高惠企政策清單更新頻次,讓企業及時了解、平等享受惠企政策。省級部門惠企政策在出臺或更新後1周內推送至“雲南政務服務網”和“一部手機辦事通”平臺。探索建立全省統一的惠企政策申報系統,統一入口、一鍵申報、後臺分送辦理,逐步實現惠企政策“一口發佈、一口受理、一口諮詢”服務。

(七)建立完善新型監管機制。2020年,制定出臺雲南省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工作細則,編制統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聯合抽查事項清單,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完善雲南省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和市場監管部門“黑名單”管理實施細則,切實做好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管理工作。穩步推進包容審慎監管,鼓勵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創新,在主要行政執法領域依法依規研究出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建立“容錯”機制,對非主觀故意、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先行告誡説理,指導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自覺改正,一般不予行政處罰。

三、圍繞“審批不見面”,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營商環境市場化

(八)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依法依規持續精簡行政權力事項,取消、下放、合併實施一批行政權力事項,向下放權、向市場放權,不斷優化審批服務。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公佈雲南省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2020年版),制定出臺目錄管理辦法,整治各類違規審批和變相審批。基於事項基本目錄,按照“五級十二同”標準,2020年6月底前規範制定實施清單,推動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提交紙質材料、辦理法定時限壓減50%以上。加大力度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2020年制定出臺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的指導意見。

(九)嚴格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嚴格執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完善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相適應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進一步推廣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未納入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行業、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性原則實施管理。按照國家對外開放時間表、路線圖,持續推進相關製造業及服務業等在我省對外資開放。

(十)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按照國家統一部署,2020年在全省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推進“照後減證”,將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4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十一)加大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賦權力度。2020年制定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賦權清單,重點圍繞投資審批、工程建設、市場準入等加大賦權,實現省級經濟管理事權“應放盡放”,賦予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著力打造“環節最簡、效率最高、服務最優、成本最低”的改革創新、開放發展新高地。

(十二)持續提升政府採購透明度。推進採購意向公開,2021年起省級預算單位採購意向全面公開,2022年起實現全省各級預算單位採購意向公開全覆蓋。推進電子化政府採購平臺與財政管理信息系統銜接,加快政府採購合同資金支付,鼓勵對有條件的政府採購項目實行財政直接支付。

(十三)加強企業幫辦服務。完善投資促進和企業服務平臺,加強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建設,加大第三方服務專業公司的培育力度,為投資者提供全方位服務。從2020年開始,建立走訪服務企業和企業幫辦服務制度,提供“一站式”個性化幫辦服務。推行社會投資重點項目代辦等服務機制,加快産業項目落地。探索建設“一網通辦”涉外服務專窗,實現涉企政策和辦事項目的中英文雙語服務。聚焦發展八大重點産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加大外資招商力度,健全外商投資重點項目專班機制,依法依規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十四)完善創新創業全週期政策服務鏈。強化技術創新服務和創新載體建設,推進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並落實稅收優惠政策。構建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國家備案科技型中小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梯隊培育體系。推進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發展,繼續支持專業服務水平高、創新資源配置優、産業輻射帶動作用強的專業化眾創空間發展。實施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促進人力資源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2020年全省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數量達到1200個,服務200萬人實現就業和流動。

(十五)優化企業正常省內遷移服務。支持企業適應産業結構調整、符合産業佈局、拓展發展空間的合理遷移行為。2020年探索開通企業跨地區遷移服務專窗。建立重點企業省級層面申訴協調機制,規範省內跨地區遷移流程,符合正常遷移條件的,及時辦妥有關遷移手續。

(十六)推進政務服務“一事一次辦”改革。從方便企業和群眾“辦成一件事”的角度出發,2020年對涉及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形成“一件事”的工作標準。對納入“一件事”的政務服務事項實施一體化辦理,推行“一表申請”,實現系統集成、數據共享、業務協同。規範編制“一件事”辦事指南,實現“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辦成”。

(十七)統籌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融合。全面提升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功能,加快“智慧政務”建設,實現網上大廳與實體大廳資源整合、設備集成、線上線下聯動,事項信息同源和申請材料、業務流程、辦事規則一致,推進“一網通辦”。以“高效辦好常規事、完整辦成一件事、可以辦理更多事”為目標,加快“一部手機辦事通”迭代升級,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和涉密事項外,以上線為原則、不上線為例外,按照事項“最小顆粒化”要求,2020年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上線1000項以上,2021年力爭實現“應上盡上”。完善綜合性政務服務大廳集中服務模式,確保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推進“綜合窗口”改革全覆蓋,普遍推行首問負責、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並聯辦理、限時辦結等制度,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水平。

(十八)大力推廣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應用。加快歸集各類電子證照,2020年力爭實現全省行政機關簽發的證件、執(牌)照、證明文件、批文、鑒定報告全覆蓋。探索運用區塊鏈技術,鼓勵我省行業協會、評估諮詢機構等向電子證照庫歸集其出具的文件報告摘要、目錄等信息,持續豐富歸集的電子證照種類,實現電子證照應用覆蓋100%政務服務事項,電子證照類目100%關聯辦事材料清單,各級辦事窗口100%接入電子證照庫。大力推廣電子證照在醫院、學校、車站、博物館、風景區、遊樂場等場所的社會化應用,提升電子印章、電子簽名在法人、自然人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中的應用度,加強電子印章、電子檔案在政府內部管理中的應用。優化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在確保個人信息安全的基礎上,擴大個人實名用戶覆蓋範圍。

四、圍繞“最多跑一次”,不斷提升工作效率,推進營商環境國際化

(十九)推進企業開辦“一表申請、一窗發放”。全面實行企業開辦全程網辦,2020年將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3個工作日以內,2021年壓減至2個工作日以內,2022年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全面推行“企業住所承諾制”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提高企業名稱申報登記效率。全面推廣運用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在核準企業設立登記時同時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

(二十)全面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完善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2020年6月底前實現各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辦。推進“多表合一”,統一填寫各階段申請表,實現“統一申報、一次辦結”。推進“多規合一”,規範建設項目用地生成服務工作,加快構建工程建設項目“一張藍圖”。推進“多審合一”,實行聯合審圖,進一步提高施工圖審查效率。推進“測驗合一”,統一技術標準,整合測繪和竣工驗收業務,全面推行聯合測繪、聯合驗收。推進“多評合一”,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新區和其他有條件的區域,組織開展區域內壓覆重要礦産資源、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價、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地震安全性評價、水資源論證、水土保持評估、防洪影響評價、安全風險評估、氣候可行性論證、文物保護評價等評估評價事項或事項中的有關內容區域評估工作。加快推行告知承諾制和信用監管建設,提高審批速度。2020年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90個工作日以內,2021年壓減至70個工作日以內,2022年壓減至50個工作日以內。

(二十一)持續提升電水氣獲得便利度。嚴格執行高壓客戶業擴報裝“用電申請”、“供電方案答覆”、“竣工檢驗和裝表接電”3個環節,低壓客戶業擴報裝“用電申請”、“現場勘查和裝表接電”2個環節,2020年年底前將供電企業辦理電力用戶用電業務平均時間壓減至40個工作日以內,其中辦理低壓用戶用電業務平均時間壓減至8個工作日以內。全省用水報裝進一步壓減為“申請”、“設計施工”2個環節,2020年企業用水全流程通水時間昆明市區不超過18個工作日、其他地區不超過22個工作日。全省獲得用氣統一優化為“用氣申請”、“接入方案設計”、“接入掛錶”3個環節,用戶申請用氣僅需提供用氣參數1件材料即可辦理獲得用氣業務,向用戶提供“零見面”服務,2020年對無需建設專用外線的用戶全流程通氣時間控制在4個工作日以內,需建設專用外線管道的控制在12個工作日以內。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增加電水氣外線工程審批流程,實現規劃、綠化和佔用市政設施等環節並聯審批、同步辦理。

(二十二)進一步加強企業融資服務。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推進動産擔保統一登記工作,整合各類動産登記和權利擔保登記系統,實現企業擔保一個平臺登記。加快推進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設,引導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在可持續經營的前提下降費讓利,逐年降低平均擔保費率,不收或少收企業保證金。鼓勵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重點支持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的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2020年確保支小支農擔保業務佔比達到80%以上。深入推進“銀稅互動”,發展“數字金融”,迭代升級並大力推廣“一部手機雲企貸”。開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行動,提高信用貸款、無還本續貸發放比例,加大首次貸款支持力度。全面實施金融服務民營企業“一對一”、“面對面”融資協調措施,“一企一策”制定融資服務方案。

(二十三)全面推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全面落實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2020年年底前全省一般不動産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全面推進電、水、氣、網過戶與不動産登記同步辦理,推行在商業銀行網點辦理不動産抵押登記“不見面”服務。開通不動産登記信息網絡化自助查詢服務,2021年實現個人可網上查詢本人名下本地區已經登記的不動産登記信息,2022年實現有關當事人可依據自然資源部《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規定,按地址查詢已經登記的不動産自然狀況、查封抵押限制狀況等信息。

(二十四)持續完善納稅便利化服務。完善電子稅務局功能,拓展“一部手機辦稅費”應用,形成“電子辦稅費為主、自助辦稅費為輔、實體辦稅費為補”的服務體系,2020年實現主要涉稅服務事項90%網上辦理、納稅基本信息80%共享,2021年實現主要涉稅服務事項100%網上辦理、納稅基本信息100%共享。

(二十五)推進跨境貿易降費提速。2020年將企業申請辦理進出口許可證、進口關稅配額證業務,在企業提交的主要材料完備的情況下實行容缺受理,在2個工作日內辦結;減少技術進出口備案環節,企業申請辦理技術進出口合同備案業務在2個工作日內辦結。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業務功能,全面提升“單一窗口”應用率,實現主要申報業務應用率達100%。進一步規範口岸收費,持續降低口岸收費,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實施陸地口岸區域經濟功能及國門形象提升改造三年行動。

(二十六)進一步提升企業登出便利度。2020年完善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打通市場監管、稅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商務、海關等部門網上系統,實現企業登出“一網服務”。將企業向登記機關備案清算組、登報發佈債權人公告程序,改為通過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自行辦理,各部門並聯辦理業務,壓縮辦理時間。修訂《雲南省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暫行規定》,完善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制度,建立多元化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不斷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

(二十七)持續提升辦理破産質效。對企業資産不足以清償全部或到期債務且已依法進入破産程序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落實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政策。推動不動産、特殊動産、設備、銀行存款、車輛、股權、知識産權及其他財産權利登記系統向破産管理人開放,方便破産管理人依法清收查控有關財産。加大市場化破産重整工作力度,充分釋放破産重整在市場資源配置中的程序價值。

五、圍繞“全程服務有保障”,落實工作責任,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二十八)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領導,切實把營商環境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認真組織制定落實措施,定期研究解決營商環境工作中的重要問題。要對標對表,勇於改革創新,因地制宜探索原創性、差異性的具體措施,及時對本地區本系統營商環境工作進行評估,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促提升,全面推動工作任務落實。

(二十九)強化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服務意識,轉變服務理念,當好“店小二”,從企業開辦、運營到登出、破産退出等全生命週期出發,系統制定服務保障措施,全力破解企業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要進一步建立完善領導幹部聯絡企業工作制度,切實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三十)開展營商環境督查指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建立營商環境常態化督導落實工作機制,落實好服務保障企業各項措施,特別是要建立企業維權服務長效機制,暢通維權服務渠道,認真做好企業投訴舉報受理工作,及時查處損害營商環境的違法行為。要定期督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開展情況,對組織實施不力、未按要求落實工作的進行通報批評,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三十一)加強營商環境宣傳推介。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輿論引導和宣傳力度,深入闡述“邊疆、民族、山區、美麗”的新內涵,塑造雲南新形象、注入發展新動力,不斷提高雲南的知曉度和美譽度。要及時發佈、精準推送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收集市場評價,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宣傳,持續提升宣傳推介效果,為我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