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重鄉村重民生 百姓底氣更足了

2020-05-25 15:1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新一重’這些新詞兒和交通運輸密切相關。”“聽了報告,我的總體感受是今年需要克服的挑戰很多,任務也很艱巨,但全國人民幹事成事的底氣也更足了。”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比往年短一些,但是有多項工作都跟民生有關,引發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 “報告讓人信心倍增,只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

重鄉村重民生 打贏脫貧攻堅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全國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教授羅霞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就業、民生、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今年,我帶來了關於提升農村公路治理能力、支持鄉村振興戰略的建議,從加強農村公路治理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今後將繼續關注農村公路、農村物流,為“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助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引人矚目,為拉動消費、促進就業創造了很好的先決條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公路工程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李志軍認為,“四好農村路”建設和農村物流體系的不斷完善,不僅使很多特色農産品走出深山、來到城市居民家中,也為返鄉人士再就業提供了很好的途徑。“這些回鄉的年輕人可以利用自己在城市學習的知識,進一步發展農村電商物流産業,促進鄉村振興。”

天津市公交集團第三客運有限公司8路車隊駕駛員王艷代表來自基層,主要關注穩就業、保民生、減稅降費。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這讓作為新時代勞動者的她,收穫了十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我聽到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時,對公交的發展充滿了期待。今年,國家還要擴大有效投資,加強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設,更讓我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信心滿滿!”王艷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消費回升方面,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表示,此次將快遞進農村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足以體現國家對郵政快遞業的重視。“2019年,郵政網絡投遞農村包裹17億件,寄遞農産品3億件,帶動農産品銷售額165億元。全國農村地區年收投快件超過15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過8700億元。”下一步,要繼續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在農村地區發展冷鏈物流,加快推動“農産品進城”,讓快遞服務“三農”成果更加豐碩。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江蘇省泰興市江平路支局局長何健忠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貫穿了為國情懷、為民情懷。“我作為基層的郵政職工,多年來一直關注將郵政電商與精準扶貧相結合。”

今年兩會,他帶來的是將郵政電商納入普遍服務的建議,旨在用好郵政這個國家公共服務平臺,為精準扶貧做更多的事。

服務“六穩”落實“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報告圍繞‘六穩’‘六保’,出了大量實招、硬招,緊扣群眾關切。”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先進認為,報告充分肯定了交通運輸行業在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也對交通運輸發展服務“六穩”“六保”提出了明確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坦言,受疫情衝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要及時跟蹤分析形勢變化,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深耕和擴大內需,更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疫情防控中,信息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地鐵進站預約等技術得到了廣泛應用。預約技術將在未來城市運行和交通治理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表示,報告充分肯定了交通運輸業的成績。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快遞小哥、貨車司機等交通人不辭勞苦,交通運輸行業優先保障醫用物資運輸,保障交通幹線暢通,並經國務院同意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促進復工復産。

結合新基建佈局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 “兩新一重”建設,包括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等。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表示,四川交通將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搶抓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奮力書寫交通強國建設四川篇章,打造四川樣板,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今年力爭完成公路水路建設投資1700億元,連續10年破千億元,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里。”

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成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肯定了交通運輸在拉動內需、防控疫情、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報告中提到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兩新一重”,為未來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指明了方向,交通強國建設大有可為。

“政府工作報告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于飛表示,黑龍江交通將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發揮交通先行作用,圍繞服務“一帶一路”“東北振興”等重大戰略,統籌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深度融合,勾勒形成總規模約23萬公里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總體佈局。同時全力加快“百大項目”建設,力爭實現全年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由年初確定的440億元增加到500億元。

“總理在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任務時,多次提到交通運輸工作,我們既備受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提出,江蘇交通將全面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要求,加強5G在交通運輸領域融合應用、城際鐵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交通重大項目建設,圍繞國家戰略建設高效聯通、有機銜接的區域大通道,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同時,深入挖掘項目儲備和投資潛力,力爭超額完成任務,實現年度2000億元的交通建設投資任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貼心,對戰勝內部外部各項困難,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行了全面紮實的部署。”全國政協委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認為,交通運輸是整個産業鏈的大動脈,更是保障糧食、能源的支撐,不能拖後腿,要結合新基建佈局,全面、系統地創新發展。(記者 喬雪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