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外媒最關注這三點

2020-05-25 19:24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往往被外媒視為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其中,政府工作報告更是備受矚目。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2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與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了許多新變化,包括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等,引發了外媒的強烈關注。

重點一:不設GDP增速目標

圍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西方主流媒體最為關注的還是報告中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總體目標。英國的BBC、美國彭博社等都將相關內容提上標題,表示這是中國史上首次沒有制定具體的經濟增長目標。

BBC刊文指出,這是在1994年中國開始設置經濟增長目標以來,首次沒有提出一個具體目標。BBC還提及了今年兩會前,中國經濟學家已經就是否應該設置GDP增長目標展開辯論。其中,認為不應該設置的理由之一是未來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趨勢仍不明朗。

BBC表示,雖然沒有具體目標,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還是為今年經濟設置了四個目標數字,包括城鎮新增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城鎮登記失業率、居民消費價格漲幅。

路透社引述專家的話稱,中國今年不設GDP增速目標,是綜合考慮內外部環境變化作出的重要決定,體現了務實的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精神。

報道稱,這樣重大的調整可能意味著今後的趨勢:即淡化經濟增速目標,強化就業等民生目標和脫貧攻堅。這也預示著在百年一遇的疫情面前,中國重新錨定新形勢下的新目標,把注意力和資源配置更集中于就業和民生,這是非常符合實際又切實可行的,也能得到民眾的理解、擁護和支持。

美國彭博社也刊發多篇文章報道政府工作報告,其中一篇評論稱,在如此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設定目標是有風險的。不提具體數字,可助中國擺脫年度經濟政策目標的束縛。在不設GDP目標情況下,如何有效引導GDP預期將是未來的關鍵任務,中國政府正將重點轉向保護就業。

美國《紐約時報》表示,未設定2020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表明,儘管應對疫情造成經濟損失,但中國政府表現出不被危機嚇倒的決心。

德國《焦點》週刊則表示,無論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經濟增長會比任何一個大國都要好。一是因為中國比其他大國更早遏制疫情,已經全面恢復生産。另一方面,中國擁有更大的經濟發展潛力,擁有世界最大的市場。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發動機。

重點二:財政政策新突破

《日本經濟新聞》刊文指出,此次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擴大財政刺激的方針。財政赤字佔GDP的比率定為3.6%以上,在可以追溯統計數據的範圍內首次突破3%。地方政府的基礎設施專項債券發行額為3.75萬億元,與2019年相比大幅增加。未列入財政赤字的“特別國債”也將發行1萬億元,這是自2007年以來,時隔13年再次發行。

BBC指出,中國政府之所以在財政政策有如此突破,主要是源於其對國內外經濟環境的判斷。比如,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用“嚴重衰退”來形容世界經濟所受衝擊,這在往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極其罕見。這樣的經濟形勢下,外界期待中國推行大規模的財政刺激。

針對3.6%的赤字率,BBC指出,中國常年保持著較低的赤字率,在中國常年保持低於1%的赤字率,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為了刺激經濟,赤字率達到2.7%,此後3%成為約定俗成的新赤字率紅線,多年來未曾突破。3%的赤字率紅線也暗合歐盟在1992年制定的《馬斯特裏赫特條約》中防範債務危機的參考標準,即3%赤字率、60%的債務率。不過,金融危機時期,歐盟、美國、日本等國財政赤字率都突破了3%。

路透社亦刊文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衝擊,中國大幅調升今年預算赤字率至3.6%以上,財政政策將持續發力為經濟輸血。考慮赤字率提升、特別國債、增發專項債以及減稅降費等因素,今年財政加力規模在數萬億元,此次對赤字率的表述加入了“以上”,表明財政政策為後續進一步發力預留了更多空間。

不過,路透社亦援引分析人士的評論指出,中國的特別國債發行量低於近期市場預期,新增地方專項債規模也屬正常,表明中國政府在維持刺激力度的同時仍保持必要的政策克制,在保有正常政策空間的同時,為後續調控留出後手。

重點三:突出“六穩”“六保”

路透社指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稱,今年不設定GDP增速具體目標,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穩”“六保”。路透社援引專家的觀點稱,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特點是一個強化、一個弱化,即強化民生、弱化GDP,這也符合中國目前的現實。

日本《每日新聞》表示,從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制定的經濟發展對策中很多項目是關於國民生活保障、就業保障的內容。中國政府努力在縮小城鄉差距,同時全力保障疫情後的就業,並進一步加強養老、低保等保障措施。為了幫助企業,中國政府今年繼續對企業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措施。

巴勒斯坦《新生活報》稱,中國政府振興經濟、發展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決心和責任依然如故,不會放棄,而會加倍努力。

CNBC稱,中國在一些關鍵的民生領域設定了具體目標,比如強調確保就業仍然是頭等大事,誓言要新增城鎮就業人口900萬人以上,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使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美國彭博社則稱,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對新型基礎設施的重大投資,並將其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推廣新能源汽車,推進智慧製造,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報道稱,儘管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但中國一直在加速尋求在關鍵技術領域的全球競爭力,中國對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將推動從無線網絡到人工智慧等本土科技巨型公司的發展。

此外,就中國脫貧任務目標,俄羅斯秋明國立大學學者涅日丹諾夫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可以預測,中國有能力實現剩餘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