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懼風雨 中國步履更堅定——海外華僑華人關注政府工作報告

2020-05-25 08: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出席會議的委員和代表莊嚴肅穆,向在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的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也在電視機前,起立默哀。“在這1分鐘的‘靜默’中,我聽出了祖國對生命的敬畏,對人民的敬重。”吳昊説。

像吳昊一樣關注全國兩會的海外華僑華人還有很多。遠在非洲的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5月22日通過直播觀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華兒女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築起了抗擊疫情的巍峨長城。”政府工作報告語句鏗鏘,讓南庚戌很感動,也讓他從中看到中國無懼風雨的堅定步伐。

抗疫讓中華兒女更團結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比往年精簡許多,但在有限的篇幅中,特意提到海外僑胞對抗擊疫情的貢獻,讓我們感到溫暖、信心倍增。”南庚戌説,“海外華僑華人不但在抗擊疫情時與祖(籍)國人民守望相助,在參與祖(籍)國發展建設的過程中也不會缺席。”

“我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十分不易、成之惟艱’的抗疫經歷深有感觸。當聽到報告中對海外僑胞‘表示誠摯感謝’,我覺得特別暖心。報告中説‘海外僑胞是祖國的牽掛’,想到祖國向海外華僑華人及時提供的防疫幫助,我們向祖國道一聲感謝!”吳昊説,海內外中華兒女共抗疫情的經歷被寫入報告,也烙進中華民族的共同記憶。

泰中僑商聯合會會長鄺錦榮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防疫的內容:“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這些舉措不僅有利於防止疫情反彈,更為守護人民健康注入持久力量。事實證明,疫情擊不倒千千萬萬海內外中華兒女,將使我們更加強大、更加團結!”

報告體現了“人民至上”

“我感受最深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的人民至上、實事求是精神。減稅降費、擴大就業、脫貧攻堅、醫療教育、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每一項舉措都反映了人民至上。”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説,“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是中國政府實事求是的體現。面對今年特殊的國內外環境,我們勇於承認困難,才能真正直面困難、解決困難,給民眾以信心。”

吳昊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增一減”:“‘一增’是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國債,全部轉給地方,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一減’是中央本級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我認為,‘一增一減’就是讓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我認為,從‘六穩’到‘六保’,是政策的靈活調整,體現中國政府對形勢的客觀、科學研判。當前形勢下,宏觀政策發力保住市場主體,幫企業渡難關,有利於守住民生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鄺錦榮説。

以實際行動助推中外交流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當前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各項外貿政策凝聚著中國智慧。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要通過各種實際行動為民間友好交流、中外相互理解作出更大努力。”李斧説。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內容,讓一直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鄺錦榮看到機遇:“作為旅居泰國多年的華僑,我希望借此機會吸引泰國僑商、僑企來粵投資,增進泰國與廣東企業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為祖國家鄉的發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大環境中,政府工作報告中促進經濟復蘇發展的舉措吸引各國目光,也是海外華僑華人關切的焦點。”南庚戌説,尤其是金融支持政策,為海外華僑華人促進國內外企業合作、海外僑胞回國發展提供了機遇,增強了信心。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説,海外僑胞是聯通世界的重要橋梁。海外華僑華人將進一步發揮熟悉國內外語言、法律和風俗人情的優勢,真正擔起橋梁和紐帶作用,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力量。”吳昊説。(記者 高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