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聰明的外商一定不會放棄中國龐大的市場”——商務部部長鍾山回應經貿熱點問題

2020-05-25 23: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聰明的外商一定不會放棄中國龐大的市場”——商務部部長鍾山回應經貿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王雨蕭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如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對原産于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是否與當前中澳關係有關?中國對防疫物資出口持何種態度?

25日舉行的今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上,商務部部長鍾山回應了社會各界關心的經貿熱點問題。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事關重大

對稅收貢獻超過25%,直接間接就業超過2億人,其中8000多萬為農民工……外貿外資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給外貿外資帶來了影響。對此,鍾山表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決策部署,事關我國改革開放,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

鍾山説,從外貿看,最主要是穩住外貿主體。我國各類外貿主體超過30萬家,包括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疫情衝擊下,這些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從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降低了企業壓力,激發了企業活力。“只要外貿主體能夠穩住,我國的外貿就一定能夠穩住、能夠發展。”

關於穩外資,鍾山説,一是要擴大外資增量。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準入,縮減負面清單,搭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平臺,特別是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讓外國投資者願意來中國投資。二是穩住外資存量。貫徹落實好外商投資法,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讓外商放心、安心,願意在中國投資發展。

“隨著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經濟的發展、市場的擴大,我們相信,聰明的外商一定不會放棄中國龐大的市場。”鍾山説。

中國對澳大利亞發起貿易救濟調查是依法依規、慎重克制的

商務部近日發佈公告,宣佈對原産于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對此,鍾山説,中國于2018年底對原産于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發起反傾銷調查和反補貼調查,是依據中國法律和世貿組織規則。在此過程中,保障了中澳各方權利,聽取了利益相關方意見。

經過為期一年半的調查,中方確定原産于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存在傾銷和補貼,國內産業受到了實質損害,且傾銷和補貼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遂作出上述決定。

“中國對於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是慎重的、克制的。”鍾山説,中澳建交以來,中國對澳大利亞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只有這一起,同期澳大利亞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有100起。今年以來澳大利亞對華就發起了3起。而中國今年以來沒有對任何一個國家發起貿易救濟調查。

“在當前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我們呼籲世界貿易組織成員,要團結抗疫,慎用貿易救濟措施。”鍾山説。

中國防疫物資出口是開放的 質量總體是好的

針對國際上一些人所謂“中方限制防疫物資出口”的不實言論,鍾山明確回應:“中國沒有對防疫物資出口進行限制,我們是開放的。”

鍾山介紹,全球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已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大量防疫物資,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的行動得到許多國家和地區讚賞與肯定。

關於個別國家對中國出口防疫物資質量的質疑,鍾山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出口防疫物資質量,建立了從商品生産、到標準認證、再到口岸監管“三位一體”的防疫物資監管體系。“總的來説,中國出口防疫物資質量是好的。”

他介紹,中國防疫物資出口大致分三類:第一類是無償援助,第二類是外國政府請中國政府幫助採購,第三類是外國企業向中國企業直接商業採購。前兩種防疫物資質量目前沒有出現問題。

鍾山説,外國企業到中國的採購出現一些問題來自兩個方面:一是有的中國企業在標準認證、質量上存在問題,對此中國政府已經嚴肅查處;二是外國企業把從中國採購的非醫療用品、非醫用物資用於醫療。一些國家發現問題後,也對這些企業進行了查處。這個責任在進口方。

“下一步,只要相關國家和地區需要防疫物資,中國還會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共同抗擊疫情。”鍾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