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達實體經濟!央行新推出的創新貨幣政策工具是什麼?

2020-06-02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直達實體經濟!央行新推出的創新貨幣政策工具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 姚均芳 吳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全國兩會剛結束,在相關部門的部署下,直達實體經濟的兩個創新貨幣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就新鮮出爐。那麼,這兩個新政策工具是怎樣操作的?是怎樣“直達實體經濟”的呢?

鼓勵銀行對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

為緩解中小微企業貸款受疫情影響産生的還本付息壓力,最新政策規定,對於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貸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續的普惠小微貸款應付利息,銀行業金融機構應根據企業申請,給予一定期限的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最長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並免收罰息。對於普惠小微貸款,銀行業金融機構要應延盡延。

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就是為鼓勵地方法人銀行對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而創設的。

據央行介紹,在實際操作中,央行提供400億元再貸款資金,通過特定目的工具(SPV)與地方法人銀行簽訂利率互換協議,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激勵,激勵資金約為地方法人銀行延期貸款本金的1%。

通過這一操作,“預計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延期貸款本金約3.7萬億元,切實緩解小微企業還本付息壓力。”央行表示。

同時,央行還提出將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並在金融機構考核和風險判定等方面出臺配套措施,以解除金融機構的後顧之憂。

促進銀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投放

由於小微企業經營風險大,銀行發放貸款時,一般要求抵押擔保,目前中小銀行發放信用貸款的佔比只有8%左右。

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就是為緩解小微企業缺乏抵押擔保的痛點,提高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比重而創設的。

在實際操作中,央行通過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使用4000億元再貸款專用額度,購買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新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以促進銀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投放。支持計劃惠及的普惠小微企業要承諾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

央行通過貨幣政策工具購買上述貸款後,委託放貸銀行管理,購買部分的貸款利息由放貸銀行收取,壞賬損失也由放貸銀行承擔。購買上述貸款的資金,放貸銀行應于購買之日起滿一年時按原金額返還。

據央行介紹,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主要面向經營狀況較好的地方法人銀行。最近一個季度央行金融機構評級為1級至5級的地方法人銀行可申請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預計信用貸款支持可帶動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約1萬億元,切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央行表示。

更具市場化、普惠性和直達性特點

實際上,以往央行實施的再貸款再貼現政策都屬於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比如,央行今年推出的3000億元抗疫專項再貸款和1.5萬億元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

“與之前的再貸款再貼現等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相比,此次新創設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具有更為顯著的市場化、普惠性和直達性等特點。”央行表示。

從市場化來看,央行通過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對金融機構行為進行激勵,但不直接給企業提供資金,也不承擔信用風險。

從普惠性來看,只要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對普惠小微企業辦理貸款延期或發放信用貸款,就可以享受央行提供的支持。

從直達性來看,央行創新的這兩個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將貨幣政策操作與金融機構對普惠小微企業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聯絡,保證了精準調控。

央行表示,這將進一步完善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體系,有利於銀行業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和無還本續貸,持續增強服務中小微企業政策的針對性和含金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