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何立峰: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引領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

2020-06-02 19: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引領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
何立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當前、著眼未來、審時度勢作出的歷史性戰略決策。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標誌著這項重大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一、深刻認識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重大意義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我們深切領會到黨中央決定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第一,這是探索和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戰略選擇。回望改革開放40年,我國對外開放領域從貨物貿易向投資、金融、服務等多個方面逐步展開;開放平臺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向自貿試驗區逐漸擴大;開放範圍由經濟特區向沿海沿邊開放,再到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的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深入推進。開放每前進一步,都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的改革發展。今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此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與時俱進地推進開放至關重要。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通過學習借鑒國際知名自由貿易港先進經驗,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探索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制度體系,有利於為我國更深層次地適應和運用並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提供重要平臺。

第二,這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時代要求。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和政策創新不足等問題日益凸顯,重大改革每推進一步,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都有可能面臨“險灘”。未來一段時間,我國需要在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動産權保護和要素市場化配置、保障公平競爭等方面,深入推進改革完善這些制度。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重要的試驗田。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就是要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深層次改革,打破現有的觀念束縛、政策障礙和利益藩籬,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

第三,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目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海南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如何在保護好海南這一中華民族四季花園的同時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是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就是要推動海南將生態優勢和開放優勢相融合,積極引進國際先進技術、高端人才和創新經驗,打造包括資本、知識、技術、管理、數據在內的全球優質生産要素集聚區,形成特色鮮明、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産業,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典型示範。

第四,這是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內顧傾向不斷抬頭,新冠肺炎疫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風和回頭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中國政府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放合作、普惠共贏,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有序發展。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就是要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就是要以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為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加快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力。

二、準確把握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方向、目標和要求

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由貿易港是一項全新的探索,既沒有先例可循,又不能簡單照搬西方自由貿易港發展模式。要全面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好《總體方案》的總要求,確保方向不偏、路子不歪、健康發展。

一要堅持中國特色,把好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海南自由貿易港是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國際上典型的自由貿易港,基本都採用西方現行制度。海南自由貿易港既要具備自由貿易港的基本要素,更要充分體現中國特色,遵循社會主義制度。要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貫穿于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基本制度層面和意識形態領域絕不能逾越“紅線”;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對黃賭毒等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

二要堅持海南實際,把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路徑。海南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偏離國際主航線,自身缺乏足夠的發展腹地,不適宜大規模發展加工貿易。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必須揚長避短、有所為有所不為。要充分發揮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優勢,緊密結合海南的資源條件和現實基礎,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引進全球高端生産要素,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生態型服務型産業體系,進一步夯實實體經濟基礎。

三要堅持先立後破,把握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原則。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本身是一個改革的過程,需要對貿易、投資、金融、稅收、人才等多領域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進行創新,每一步都涉及到突破舊觀念、舊體制。在改革過程中,要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在新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沒有出臺前,原有的要繼續執行,避免出現空檔期,確保改革有條不紊、工作平穩有序。同時,打破原有體制也必須在法治軌道實施,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四要堅持在“管得住”的基礎上再“放得開”,把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安全屏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過程中,在部分行業和領域出現一定風險是正常的,但不能出現重大風險,更不能陷入“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管就死”的怪圈。自由貿易港中的“自由”是有限度的,其底線就是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因此,“管”的能力和“放”的空間是成正比的。要在實施重大政策之前,開展風險評估和壓力測試,及時查堵監管漏洞,紮緊制度“籬笆”。要以法治手段、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等多元化的手段代替單一行政命令式的監管,精準提高“管”的能力。

五要堅持分步驟分階段,把控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節奏。從現實情況看,自由貿易港需要有大流量的經濟活動支撐,是經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發展與積累才實現的。目前,海南經濟體量較小,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不足,短期內難以一蹴而就,建成高水平的自由貿易港,必須久久為功、循序漸進,既“慢不得”,也“急不得”。《總體方案》提出,分兩個階段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2025年前,要著力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加快落實政策早期安排,為在條件成熟時及時實施全島封關運作做好準備;2035年前,要全面推進各項政策落地,實現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基本形成成熟的自由貿易港製度體系和運作模式。只有統籌安排好開放節奏和進度,才能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行穩致遠。

三、切實抓好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重大任務

《總體方案》明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制度設計和分步驟分階段安排,既是“路線圖”,也是“施工圖”。要緊緊圍繞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步步為營、紮實推進,不斷推動《總體方案》部署的各項政策舉措落地實施、産生實效。

在實施貿易自由便利方面。以“零關稅”為基本特徵的貨物貿易和以“既準入又準營”為基本特徵的服務貿易是國際高標準貿易規則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創新海關監管,逐步在全島建立“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島內自由”的貨物進出境管理制度,實現境外貨物在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自由便利。要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度,給予境外服務提供者國民待遇,依法合規推動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在實施投資自由便利方面。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是加快産業集聚的關鍵因素。要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和外商投資準入,實施市場準入承諾即入制,嚴格落實“非禁即入”,全面推行“極簡審批”投資制度。要創新完善投資自由制度,推動落實企業設立、經營、登出和破産等各個環節的便利化政策。要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制度,加快完善産權保護制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新力。

在實施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方面。資金自由便利進出是國際自由貿易港的重要特徵,也是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條件。要以國內現有本外幣賬戶和自由貿易賬戶為基礎,構建多功能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建設海南金融對外開放的基礎平臺。要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分階段開放資本項目,實行更加便利的跨境投融資政策,支持金融業對外開放政策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率先實施。

在實施人員進出自由便利方面。自由便利的人員進出政策是吸引國際各類人才的重要手段。要根據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需要,針對高端産業人才,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進一步放寬人員自由進出限制,實施更加便利的免簽入境措施。要加快推動人才服務管理制度便利化改革,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在實施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方面。高效開放的運輸政策是高水平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支撐。要以建設“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為契機,加快洋浦開發開放,推動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要進一步放寬空域管制與航路航權限制,試點開放第七航權,鼓勵國內外航空公司增加運力投放。要加強海南自由貿易港與內地其他地區間運輸、通關能力建設,提升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水平。

在實施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方面。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引領經濟增長的先導力量,實現數據充分匯聚和跨境安全有序流動是海南自由貿易港穩步發展的戰略需要。要有序擴大通信資源和業務開放,探索開展國際互聯網數據交互試點,積極培育發展數字經濟。要創新制度設計,在國家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探索形成既能便利數據流動又能保障安全的有效機制。

在實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政策方面。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是更好吸引全球貿易和投資,增強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競爭力的客觀要求。要積極創造條件,有序推進實施進口商品“零關稅”政策,逐步優化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政策。要結合我國稅制改革方向,探索推進簡化稅制。要強化偷漏稅風險識別,嚴格稅收徵管,防範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避免成為“避稅天堂”。

在實施有力有效的制度保障方面。為確保《總體方案》順利實施,必須進一步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健全完善法治制度,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要深入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治理體系。要建立以自由貿易港法為基礎,以地方性法規和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為重要組成的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營造國際一流的法治環境。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涉及面廣、任務量大,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推動政策落地見效。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充分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打造制度創新的新高地。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注重政策統籌,使各方面創新舉措相互配合、協同推進,努力形成政策合力。要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匯聚形成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強大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