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河池政務深化“一窗受理”改革

2020-06-05 20:01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區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現場推進會在河池市召開以來,我們按照環節最簡、流程最優、時限最短、辦事最便的原則,進一步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促進政務服務效率更高、服務更優。”5月31日,河池市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劉政強介紹。

據介紹,河池市深化“一站式”辦理,讓群眾只跑“一扇窗”。以便民利企為導向,改變過去按部門設置單一窗口的服務模式,按照事項關聯度分領域、分類別對窗口佈局進行“調整重組”,持續擴大“一窗受理”覆蓋面,確保群眾辦事“一窗搞定”。目前,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超過八成的政務服務事項已經納入“一窗受理”。創新設置無差別全科受理綜合服務窗口,實行“接件席位綜合受理、後臺席位分類審批、出件席位統一齣件”服務模式。目前,共有21個部門300項政務服務事項通過無差別全科綜合服務窗口實現“一窗受理”辦結,拓寬了“一窗受理”的廣度,實現了窗口管理集約化和資源利用最大化。

該市推行“一表申請”,辦事群眾只填“一張表”。認真梳理關聯事項,組織編制“一件事情”套餐,進一步整合共性材料,合理編排個性材料,實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次採集”,避免了重復登記、重復提交材料。通過向辦事企業和群眾提供套餐式服務,實現了辦多項事只在“一窗受理”、只填寫“一張申請表”。2019年以來,河池市已經編制“一件事”套餐190多個。

河池市持續深入推行“首辦責任制”,辦事群眾只需“跑一次”。該市對企業、群眾所辦事項,只要進入窗口辦理流程,即由首辦人員負責每個辦理環節的流轉,直至事項辦結。企業、群眾辦事時,首辦責任人對符合有關規定條件能當場辦理的事項立即當場辦理,對符合規定條件、有辦結時限但不能當場給予辦理的事項,當場開具受理回執,承諾在規定的時限內辦結並通過郵寄等方式送達,對提交的手續或者材料不完備的事項,按程序當場書面告知服務對象,實行容缺受理,服務對象可過後補齊材料。通過全面推行首辦負責制,使企業、群眾辦事只需“跑一次”,在提高服務效率的同時,群眾的滿意度也提高了。在2019年度設區市優化營商環境績效考評中,河池市政務服務滿意度達到95.02%,在全區各市排名第四。(記者 廖慶淩 通訊員 蘇宏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