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一體化成果發佈:一體化“主引擎”全速運轉

2020-06-07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7日電 題:長三角一體化成果發佈:一體化“主引擎”全速運轉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何欣榮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開工,19項重大合作事項簽約,創新成果展示、企業家聯盟成立……5日至6日在浙江湖州舉行的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取得了務實豐碩的成果,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長三角地區正在謀劃“高質量一體化”的新作為。

一個真正休戚與共的“共同體”

在6日舉行的長三角一體化成果發佈會上,滬蘇浙皖一市三省主要領導共同發佈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最新成果。

共同育新機開新局、更好服務國家大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共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今年發展目標任務,為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作貢獻。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共同培育長三角大市場,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化危為機中增強發展主動權。

共同優化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共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和標誌性産業鏈,研究編制《數字長三角建設方案》,推進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等國家級平臺建設,加快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共同開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境界。深化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措施,加快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建設,打造環太湖生態文化旅遊圈。編制實施長三角生態環境共同保護規劃,完善協作機制。

此外,還將共同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共同強化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共同放大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引領效應、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共同完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機制。

八個方面的“共同”,顯示了長三角一市三省將更加自覺地以“共同體”的意識審視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使長三角真正成為休戚與共的區域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創新與産業融合為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蓄力

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長三角一市三省精心篩選一批重大合作事項集中簽約,涉及産業合作、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交通互聯等多個領域的19項重大合作事項。梳理可見,半數項目集中在科學、技術與産業融合領域。

在物聯網領域,上海市嘉定區、江蘇省無錫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以及中電海康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簽約,共建跨區域超級中試中心,打造全球物聯網高地。

針對數字經濟一體化,一市三省經信部門簽約,超前部署“新基建”,深化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示範區建設,推動數據開放共享和場景應用,開展車聯網集成創新與合作。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長三角地區還率先構築可持續發展的量子通信産業生態系統。四家通訊和技術企業共同簽訂共建長三角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培育和發展量子通信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合作框架協議,推動量子通信在電子政務、金融、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應用。

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一體化“主引擎”全速運轉

從政府推動到民間響應,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在一市三省間加速匯流。尤其是疫情期間,長三角共建復工復産協作溝通機制,産業鏈協同經受了考驗,經濟復蘇較快。

在“共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和標誌性産業鏈”的更高要求下,“有形之手”搭起平臺,“無形之手”更要共建共享。

為了更好推動長三角企業參與一體化發展,長三角企業家聯盟5日成立。該聯盟由長三角地區重點産業、支柱産業的龍頭企業和相關行業商會協會的主要負責人組成,是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營利性組織。今後,聯盟將突出市場化運作,探索成立産業委員會,圍繞長三角地區鼓勵發展的重點産業,把一市三省相同或相近的行業協會商會、龍頭企業等聯合起來。

一體化合作機制讓産業鏈協同有了更高嵌合度的發展模式。在19項重大合作事項中,來自一市三省的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蘇州瑞紅電子化學品有限公司、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昇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簽約,擬支持長鑫12英寸存儲器晶圓製造基地項目建設。這四家企業分別是集成電路垂直細分領域的龍頭,此次重大合作或將提升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産業競爭力。

“要實現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打造強勁活躍增長級,關鍵在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首任聯盟輪值主席、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表示,企業要把握好這一重大機遇,關鍵要聚焦聚力,在最關鍵的領域、最核心的環節,發揮最大的優勢和最突出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