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德州市夏津縣以政務公開助力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06-22 14:18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和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德州市夏津縣以推進政務公開為契機,進一步拓寬線上、線下政策宣傳解讀渠道,保障群眾對上級惠民政策、民生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充分發揮了政務公開對民政事業發展的促進作用。


一、加強網站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針對民政低保、特困人員供養、臨時救助、殘疾人“兩項補貼”等各類民生資金的審批發放,在做好鎮、村兩級公開公示的基礎上,依託政府門戶網站,按月對各項資金髮放對象、發放金額等基本情況全部進行同步公開,進一步增強民生資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同時,針對各項民政救助業務,統一制定並向社會公開服務指南及辦理流程圖,明確申請條件、辦理程序、辦結時限、所需提供材料等內容,讓群眾可以更全面、更直觀的了解上級救助政策,切實方便群眾辦事。


二、創新宣傳方式,強化政策解讀

為進一步提升群眾對民政政策的理解,充分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夏津縣主動加強政策宣傳解讀。一是依託“夏津民政”公眾號推出《民政大講堂》專欄,先後發佈婚姻登記、城鄉低保、臨時救助、特困供養、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等9期政策解讀內容,讓群眾動動手指就能全方位知曉政策規定。二是加強對各類民政救助政策的梳理,印製1萬份《民政扶危濟困明白紙》,組織各鄉鎮到轄區村居進行張貼,並向村幹部、村民廣泛發放。同時,組織縣級民政幹部深入基層開展政策解讀活動,為群眾現場解疑答惑,將政策送到群眾“家門口”,實現了政策宣傳解讀全覆蓋。

三、加強政策互動,提高服務水平

結合不同階段的重點工作,通過邀請上級業務骨幹授課、座談交流等方式,不定期對縣、鄉民政幹部開展民政政策培訓活動,讓基層民政幹部首先掌握政策,切實提高政策運用和為群眾解讀政策的能力,以高素質隊伍建設助力服務提升。同時,針對群眾反映、關心的民生熱點問題,安排專人負責問題收集、政策解釋等工作,通過部門微信平臺及時向社會發佈相關情況,切實加強與群眾的政策互動,實現了政務公開工作與民政事業發展的雙促進、共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