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我省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20-06-15 16:10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出臺意見,在全省縣、鄉兩級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到2021年,縣、鄉兩級政府基本建成政務公開事項目錄體系,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明顯提高,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公開平臺、專業隊伍健全完善。2023年年底前,基層政府全流程權力公開、全過程服務公開、全要素事項公開、全渠道信息獲取、全方位監督評價“五全”目標基本實現,政務開放參與水平進一步提高,透明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此前,南京市建鄴區等7個縣(市、區)作為國家試點,在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做法,國務院辦公廳予以充分肯定。此次全面推開,將充分運用試點成果,重點聚焦四個方面展開——

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準化,全面梳理政務運行公開事項,規範突發事件信息公開事項,推動基層政務公開事項向農村和社區延伸。各縣(市、區)和鄉鎮(街道)對照國務院部門制定的26個試點領域標準指引,結合本級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今年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在此基礎上,梳理細化法定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明年6月前編制形成政府信息主動公開補充目錄。兩個目錄要確保梳理不重復、事項無遺漏、公開標準統一。對照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根據自身職責分工和有關授權,全面梳理細化突發事件發生時應公開的政府信息,形成本地本部門突發事件信息公開方案。以解決基層群眾最為關注和反映最強烈的信息需求為導向,形成面向村(居)政務公開事項清單,重點公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村級財務、惠農政策、養老服務、社會救助等方面內容,完善基層政務公開與村(居)務公開協同發展機制,方便群眾及時知曉監督。

加強政務信息規範化管理,制定政務公開工作規程,推動政務信息全生命週期管理,建立常態化解讀回應機制,嚴格依申請公開辦理規範。逐一明確公開事項的單位、處室、崗位、權限、程序和時限等,推動政務公開操作與政務運行緊密結合、同步運轉。儘快建立完善政務信息製作、獲取、保存、處理等制度,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積極探索集成發佈、精準推送、智慧查詢、整合利用等。落實政策解讀工作機制,不斷提升解讀實效,推動多部門聯動解讀、在線回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覆、歸檔等制度,建設全省聯動一體化依申請公開辦理平臺,探索縣級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統一登記、分辦、回復工作機制,最大程度便利申請人獲取信息。

提升基層政務公開質量和實效,打造便捷獲取政府信息的權威渠道,提高基層政務公眾參與水平,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營商環境,強化政務公開在基層服務治理功能。充分發揮縣級政府門戶網站功能,規範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推進基層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依託基層服務大廳建設政務公開體驗區。完善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增強決策透明度。推進政務服務“快遞式”公開,讓辦事群眾對事前準備清晰明了、事中進展實時掌握、事後結果及時獲知;精準化公開,為不同類型、不同需求的企業群眾精準匹配推送適用信息;“一件事”服務公開,對辦事服務信息加以集成、優化、簡化,通過個性化、場景式問答等形式公開。圍繞政府重點工作、重要改革,按季度公開進展和成效;探索基層執法辦事“微公開”,推動行政機關服務執法現場政策答覆權威、統一、規範。

建立健全基層政務公開監督評價體系,實施政務公開常態化監測,強化標準化規範化示範引領。建立基層政務公開在線監督機制,完善評價指標體系,探索“沉浸式”評估,及時發現問題,持續改進工作。各省級部門、設區市至少選擇1家工作基礎好的基層政府或部門,加大指導推進力度。鼓勵基層立足實際,積極探索創新。

省政府辦公廳要求,把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情況作為評價政務公開工作成效的重要內容,列入縣(市、區)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省各有關部門對本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落實工作進行督促指導和跟蹤評估,各設區市加強對本地區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指導協調和監督檢查,確保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