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溫州市甌海區“陽光森林”理念確保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工作成效

2020-05-20 15:26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溫州市甌海區認真貫徹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要求,較好地完成了事項梳理、標準編制、流程優化、方式完善等試點任務,尤其在保障性住房、農村危房改造、救災領域創新推出新舉措,打造政務公開“陽光森林”,“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新模式獲2018年中國“互聯網+政務”50強,試點期間獲省政府領導3次批示肯定。

一、保障性住房全領域陽光化治理模式

以“五公開”為目標,通過事項梳理、標準編制和流程優化,實現保障性住房各個環節“全景式”公開,為全國保障性住房領域政務公開提供“甌海標準”。一是監管無盲區。消除了模糊信息、關鍵盲區、群眾顧慮,真正做到群眾可實時監督住房項目進展、受保對象完全由標準確定,杜絕了“開寶馬住保障房”情況發生。二是“最多跑一次”。通過審批全過程公開和數據平臺互聯互通,以“數據跑”代替“群眾跑”,率全省之先實現“全區通辦”,成功打造了保障性住房申請“15分鐘受理圈”,並將審批時間壓縮為原來的33%。三是服務零距離。運用“政務淘寶”“雙語播報”“在線支付”等一系列有效措施,變“人找信息”為“信息找人”、推出保障性住房信息“方言版”語音模式,並與銀行建立聯網機制,做到全程“零次跑”,群眾滿意度大大提升。

二、農村危房改造陽光辦理模式

針對危房改造信息公開標準不一、審批程序多頭跑等問題,打造危房改造陽光模式。一是編制全省首部農村危房改造政務公開地方規範。利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和多個政務新媒體全面公開信息,瀏覽可達10萬餘人次,借助18個標準化規範化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31個村級查閱點、105個查閱架,實現8大類20多萬條政務信息線上線下聚合展示,進一步打通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二是上線全國首個農房改造審批系統。推行送政策、送審批、送服務、送資金“四上門”機制,已為622戶家庭免費提供危房鑒定、施工圖設計等服務,服務困難家庭218戶次。三是實現聯合審批。多項證明事項均由鎮街牽頭統一徵求意見,不動産權證明、開工放樣、竣工測繪等實現了“不用跑”,審批時限平均提速15天。

三、“陽光救災”模式

為實現救災場所、政策、資金有效公開,打造“陽光救災”模式。一是開發防災減災“微程序”。標準化實現“一鍵導航避難,可快速定位就近避災點,及時了解救助政策。二是出臺區級救災標準。打造38個標準化避災場所,在指示牌亮燈工程、避災場所功能提升、配備物資“甌海標準”、安置人員登記卡實現“四統一”。三是資金監管“三審核”。方便辦理災害申請救助,實現救災資金“陽光發放”、救災款物全程監管。今年8月“利奇馬”超強颱風來襲,該區啟用全區所有避災場所、落實救災物資,共轉移38376人、避災場所安置14315人、救災物資發放4000多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