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政務公開立規矩 更待服務知方圓

2020-06-24 21:21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公開立規矩 更待服務知方圓

據《廣西日報》6月20日報道,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進我區基層政務公開內容標準化、平臺規範化、工作制度化、體系完整化。

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統稱“五公開”),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務。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則是推進“五公開”工作的具體舉措。

2017年5月9日,國務院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圍繞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積極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全面提升基層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水平。承擔試點任務的省(區、市)在做好試點工作同時,可以結合實際適當增加試點內容,而未納入試點的,可參照此方案自行組織開展試點工作。

細看試點公開內容,如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交易、稅收管理、徵地補償、扶貧救災、食藥監督、社會救助、涉農補貼等,件件都是事涉國計民生的重要工作。正因如此,加速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對於深化基層政務公開,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頗有意義與影響。

發展是硬道理,而加快發展不是單一要素的線性推進,必須有眾多必備條件的不斷達成與全面推進做支撐,發展才有高質量加速度可言,比如行政體制改革的深化。具體到政務公開,內容和程序越規範標準,執行與監督就越便利、越具可操作性。越公開越規矩,政務管理服務與社會需求和監督之間越見公開透明,矛盾衝突誤解就會越小,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掣肘損耗就會越少。

有規矩知方圓,發展方能真正回歸到以人為本的要義。而政務公開內容越來越多、程序越來越規範,政務管理的規範、標準、程序化要求也越來越具體嚴格,意味著各地越早進行試點並全面推開,越能夠更快形成優質政務環境氛圍和優勢,其對項目資金人才等市場要素的吸引作用不言自明。

2019年11月,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整體上線試運行,推動實現政務服務在全國範圍內“一網通辦、異地可辦”,顯見“放管服”改革再次提速。

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統一證照服務,統一的事項服務,統一政務服務投訴建議,統一好差評,統一用戶服務,統一搜索服務”功能同步推行,政務管理該辦需辦事項,都依規依章及時公開了,企業和群眾辦事明明白白。你依法行政,我依法辦事,才是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運行的正常模式。

當然,嚴格規範政務服務的另一面,是有的部門、有的幹部“官”不好當了。

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能以制度建設倒逼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政,跟上經濟社會發展趨勢需求。這也催促基層政務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政務服務的人性化、政務管理的法治化,更在警醒基層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法治意識、工作方法等方面,迅速契合“放管服”改革步伐節奏。(子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