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建立健全結對幫扶制度體系

2020-06-27 08:54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建立健全結對幫扶制度體系
紮實推進精準幫扶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從市結對幫扶辦獲悉,我市自2017年8月開展為期3年的新一輪結對幫扶1041個困難村工作以來,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建立健全了責任、動員、政策、資金、督導、管理的結對幫扶制度體系,全面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堅決打贏結對幫扶攻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確保幫扶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我市健全完善“市負總責、區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制定出臺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分工方案,分解量化5個方面29項具體措施,形成了市、區、鎮、村上下協調、四級書記抓幫扶的工作體制和黨委統一領導,組織、農業、民政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協作的運行機制。全市共抽調410名副高級以上職稱的農業科技人員,組建了10個技術幫扶組和1個專業支持組,增強了困難村科技發展驅動力。組織3.9萬名農村黨員幹部“一對一”“幾對一”直接聯絡服務困難村1.4萬戶低收入困難群體和“三留守”人員,深入開展“四清”“五助”“六送”活動,切實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難題。

近3年來,我市先後制定出臺“十項幫扶行動”“三年行動方案”等14個政策指導性文件,組織48家市級職能部門制定了産業幫扶、就業援助、金融幫扶、飲水安全等30多項真金白銀、務實管用的配套文件。為確保低收入困難群體“應保盡保”,市和各涉農區全部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社會救助基金。在推進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中,堅持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市財政計劃3年向困難村投入産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補貼資金25.34億元,截至目前已撥付各區19.57億元。市級職能部門將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向困難村傾斜,累計投入11億元。各幫扶單位累計投入資金8億多元。此外,制定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駐村幹部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完善駐村幹部待遇保障政策,落實交通、生活、居住等各類保障措施,為駐村幹部入村工作、生活提供必要保障,推動駐村幹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在幫扶中不斷成長。(記者 何會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