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硬核”政策加速落地 企業搶灘展現“磁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實施一月間觀察

2020-07-01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7月1日電 題:“硬核”政策加速落地 企業搶灘展現“磁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實施一月間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 吳茂輝

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大幅放寬,個稅和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禮包”正式亮相、允許進出島航班加注保稅航油……近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硬核”政策相繼推出,一項項早期安排加快推進,一批知名企業佈局搶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面實施以來,開局起步穩健良好,政策效應開始釋放。


位於海南洋浦的新奧泛能微網一期項目正在建設中(6月2日攝)。該項目建成後,將為其他企業提供工業蒸汽。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亮政策“禮包”,早期安排有序推進

到海南去“剁手”,你準備好了嗎? 6月29日,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發佈公告,決定自7月1日起調整海南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大幅放寬的新政策引發消費者刷屏熱議:免稅購物額度提高至10萬元、不限次數、增加電子消費産品等7類消費者青睞商品、取消單件商品8000元免稅限額……


建設中的海南洋浦港區疏港大道二期項目(無人機照片,6月2日攝)。項目完工後,疏港大道將成為洋浦港區貨物陸運的核心進出通道。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備受關注的海南自貿港“低稅率”安排也正式落地。財政部、稅務總局近日發佈通知,明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高端緊缺人才個人所得稅政策和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

除了離島免稅和“低稅率”安排,一個月以來,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2025年前要完成的重點任務,密集出臺舉措,推動早期安排落地實施。

在加強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設方面,海關總署發佈文件,對進出海南洋浦保稅港區的貨物,除禁止進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檢驗檢疫的貨物外,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貨物進出境管理制度,為以後海南全島封關率先探路。

在實施更加開放的船舶運輸政策方面,交通運輸部支持建立“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的船舶登記制度。6月4日,中遠海運“興旺”輪成為第一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註冊的貨輪。


6月4日,海南海事局和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工作人員在海南洋浦,共同為中遠海運“興旺”輪頒發船舶登記證書,標誌著中遠海運“興旺”輪成為第一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註冊的貨輪。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在實施更加開放的船舶運輸政策方面,中國民航局印發方案,鼓勵支持外航在瓊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這一政策有利於吸引外國航司飛行海南航線以及以海南為基地開拓國際航線。”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李志強説。


這是6月4日在海南自貿港首艘船舶登記發證儀式上拍攝的中遠海運“興旺”輪《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和《船舶國籍證書》。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引名企“搶灘”,自貿港展現“磁力”

藍天白雲下,一幢幢風格各異、充滿現代感的辦公樓掩映于綠樹之間。作為海南自貿港生態軟體園二期百億級項目,海南騰訊生態村嶄新落成,7月起正式招商。


海南自貿港生態軟體園二期騰訊生態村嶄新落成的辦公樓(6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11個重點産業園區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産業平臺。當前,這些園區不斷與來訪企業商談項目合作,在建項目則熱火朝天建設中。


6月3日,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掛牌“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承接和先行先試自由貿易港政策。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在洋浦經濟開發區,一批優質高新技術産業項目落戶並加快建設。如中大檢測海南AI研究院和智慧傳感器及終端生産基地項目已準備土建施工,該項目集生産、服務、研發等功能于一體,建成後年總産值約10億元,將有力助推洋浦高新技術産業發展。

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全球投資熱線“火熱”。“一天最多接200多個來自全球的諮詢電話。”該局相關負責人説,諮詢方向涉及新能源汽車、高新技術、醫療健康、跨境電商、旅遊等熱門領域。


工作人員在位於海口的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接聽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諮詢(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在政策吸引下,國內外知名企業搶灘佈局。6月1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首批35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其中有8個外資項目,27個內資項目,法國電力集團、深交所、中國東方航空、攜程旅遊等企業參與佈局。

盼落實落細,真抓實幹補短板

6月11日,海南省委全會審議通過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決定,從30個方面系統部署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要求推進早期安排儘快落地,用好用足政策,落實落細實施細則,充分釋放政策紅利。

近日召開的海南省委深改委暨自貿工委會議進一步提出,加強對稅收政策、人才政策等重點領域的研究,爭取率先取得突破。

一些企業表示,總體方案為海南發展描繪了美好藍圖,期待零關稅相關清單、高端急需人才認定標準、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相關實施細則能夠儘快出臺,加快自貿港政策真正落地。


工人在海南洋浦新奧泛能微網一期項目工地施工,該項目建成後,將為其他企業提供工業蒸汽(6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我一年前在海南創辦了這家公司。”海口通邦暢外國語教育諮詢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蘭迪·弗洛伊德説,零關稅政策非常有吸引力、競爭力,非常期待海南實現人員、物資、資金和數據的自由流通。

“對服務外包企業來説,大家都很關心跨境服務貿易方面的具體政策,細則出來以後才明確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海南網易聯合創新中心副總經理柳玉龍説。


在海南自貿港生態軟體園內的海南網易聯合創新中心,老師在為學員授課(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面對重大歷史機遇,海南還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加快補齊營商環境不優等制約政策落實落細的突出短板。

海南省政府主要負責人指出,營商環境關乎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全局,沒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再好的政策也難以落地。要不斷提高政府服務水平,把企業感受度作為營商環境建設的“金標準”,更要發現體制機制上的問題,舉一反三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