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業,綠色更濃

2020-07-04 07: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力爭年底實現“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90%,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0%
物流業,綠色更濃

當前,各物流企業加快綠色轉型,加強綠色運營技術創新,不斷提高物流綠色化水平,我國物流業正在向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綠色物流轉變。綠色物流有哪些創新實踐?如何打造覆蓋供應鏈全場景的綠色物流體系?

廣州增城,菜鳥網絡智慧物流園的屋頂上,太陽能電池板源源不斷地將光能轉化為電能,年發電量1000萬度,可滿足園區全部用電需求。

浙江嘉興,一聯電子面單在各大快遞企業落地,隨著快遞包裝印刷面積從滿版縮減到50%以下,每年可節約50噸以上的油墨。

廣東深圳,順豐華南航空樞紐內,所有一次性塑料尼龍編織袋已被循環中轉袋替代,年內還將投放以PET材料為主體的新型編織袋,進一步延長編織袋使用壽命。

低耗高效、節能環保正成為物流業踐行的理念,行業綠色發展迸發勃勃生機。

低污染

智慧技術助力綠色倉儲

“高效、安全、優質、環保,這是綠色倉儲的4個基本條件。”快遞行業專家邵鐘林説。作為物流鏈條上的重要節點,物流園區、分撥中心等倉儲環節的綠色化應該如何實現?

走進上海蘇寧奉賢物流中心,作為三星級“中國綠色倉庫”,園區內270組AGV機器人同時運行,平均揀貨時間僅為10秒,小件商品揀選效率為人工的5倍。

不僅如此,所有電器均採用節能設備,空調能效等級為2級以上,通風也採用節能風扇。“蘇寧更新一代的成都物流中心使用輕鋼結構進行建造,建築主體全部採用可再生利用材料。”蘇寧物流綠色包裝實驗室負責人徐海鈴説。

據介紹,所有被評為“中國綠色倉庫”的庫區都具有選址合理、規劃科學、設計適度超前、土地利用率高等特點,能夠有效節約資源、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提高物流效率。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智慧化正在成為物流綠色化的最大助力。“在智慧物流園區,通過精準採集貨品、倉庫庫位尺寸信息,應用大數據與算法分析精準指導倉內存儲作業,存儲效率可提升30%,為綠色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作出貢獻。”菜鳥網絡國內供應鏈總經理黃巍説。

新技術也為綠色倉儲帶來越來越多的可能性。“目前在倉儲與物流配送領域具有明顯節能降耗功效的技術設備就有五大類20多項。”邵鐘林説,其中倉庫屋頂光伏發電和新能源節能叉車受到不少企業的青睞。

2017年起,菜鳥網絡就在廣州增城、東莞清溪、上海嘉定、杭州下沙的智慧物流園區內,建設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站。2019年實現年發電量超過1600萬度,相當於每年節省6500噸煤炭。“今年我們還將在10個物流園區建設屋頂光伏電站,未來菜鳥物流園區年發電量將超過10億度,預計減少碳排放100萬噸。”黃巍説。

低排放

新能源車加入配送大軍

“每公里柴油車的油耗成本是7毛錢,新能源車只要3毛錢,充滿電的新能源車能跑120多公里,足夠一天用,划算!”中通安徽阜陽網點副總經理徐金山,是基層網點中較早嘗試應用新能源物流車的人。

“當時山西有一家新能源汽車廠家正在促銷,我們就分批買了一些車輛。”徐金山説,用新能源車替換柴油車,一年下來,40輛車的運營維護成本大概能節省近40萬元。目前中通安徽阜陽網點已投入40輛新能源物流車用於快遞配送。

無獨有偶,順豐自2015年起正式批量採購新能源微面車型,截至去年年底,已在全國22個省、150多個城市通過購買和租賃的方式投入50餘款共計1.1萬輛新能源物流車;在全國主要城市建立大型充電場站,投入使用新能源電樁800多根。

在長途幹線運輸上,甩挂運輸模式正在成為主角。在河鋼石鋼軋鋼廠大棒成品庫區,主管許春旭指揮著天車將鋼材吊運到現場停放的一個車板上,不一會兒,一輛重型柴油卡車車頭開進庫區,與現場停放的已經裝好的車板“對接”後,將鋼材轉運到公司代儲庫。

“可別小看這個‘甩挂’車板,作業效率提高了,每天可增加不少運量。”許春旭自豪地説。

“與傳統車型相比,高運力挂車不僅裝載能力提升了一倍多,單位快件的燃油消耗還能降低55%以上,污染物排放減少70%以上。”中通快遞公關負責人程績説,當前中通正在使用的高運力挂車達4650輛。此外,中通還率先普及車用尿素,減少柴油車50%以上的氮氧化物排放,單位快件污染物排放也減少了70%以上。

低消耗

快遞包裝力爭實現“9792”目標

我國一年要消耗多少快遞包裝?

答案是,紙箱約328億個、膠帶約3.2億卷,封套約70.6億個,面單約630億張。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快遞業仍將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快遞包裝用量和由此産生的包裝廢棄物數量絕對值仍將增長,快遞包裝的綠色化成為重要課題。

“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是快遞業給出的解決之道。截至去年年底,有75%的快遞包裝採用了“瘦身膠帶”,寬度由60毫米縮短至45毫米以下,每件快件平均同比減少使用膠帶近20%。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國電子運單使用率達98%,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52%,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75%,按照國家郵政局印發的參考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達3萬個。

今年,國家郵政局提出“9792”工程,即到今年年底力爭實現“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90%,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0%,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90%,新增2萬個設置標準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

對此,物流企業紛紛響應,對膠帶進行進一步減量。“今年,我們將打包膠帶的寬度調整為39毫米,再縮窄6毫米。”申通上海松江網點工作人員朱莉莉説。

不僅如此,企業還大力推廣一聯電子運單,對現有面單紙進行“大瘦身”,面單紙面積再縮小45%,進一步減少包裝浪費。朱莉莉介紹,申通上海松江網點已100%使用一聯電子面單。

企業發力,地方政府也積極作為。江蘇無錫啟動“綠色燈塔”社區快遞包裝物回收點建設;浙江杭州在桐廬開展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城市綜合試點,推動將行業生態環境保護納入城市環保治理總體格局;福建泉州試點街道垃圾分類站共同開展快遞包裝回收,兌換社區積分或生活用品……“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正成為快遞包裝綠色治理的重中之重。(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