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出臺“京8條”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0-07-04 09:2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出臺“京8條”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畢業生靈活就業可申請每月930元補貼

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是靈活就業的,將有社保補貼;教師、護士等職業可以先上崗再拿證;學生戶口、檔案可在學校保留2年……昨天,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教委和市財政局聯合發佈《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簡稱“京8條”),從支持靈活就業、鼓勵企業吸納等8個方面,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支持,力爭年底實現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95%。

企業招用本市高校應屆畢業生有社保補貼

本次出臺的“京8條”大力支持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自主創業。對本市2020年及以後畢業離校2年內的高校畢業生,如果初次就業是靈活就業的,可以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按照每月930元的標準,年度補貼額度11160元,最長不超過3年。預計從今年9月起,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即可開始申請享受靈活就業補貼。

“京8條”針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加大力度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並從擴大事業單位和基層就業規模、科研項目優先聘用等多個方面,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今年,企業招用畢業年度內本市高校畢業生,符合條件的將給予最長不超過3年的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標準為每月1162元。對於中小微企業,今年招用畢業年度內本市高校畢業生,還可以申請以工代訓補貼,每月1760元,最長不超過6個月。另外,如果高校畢業生參加了就業見習,見習期未滿就與見習單位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本市還將給予見習單位剩餘期限見習補貼,每月2200元。

對“京8條”中涉及的補貼項目,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都可以通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熱點服務”欄目、“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以及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官方網站查詢辦理。

事業單位招聘畢業生崗位提高至80%

今年,本市還將擴大事業單位招聘規模,將2020年招聘高校畢業生崗位比例提高至80%。同時,擴大基層就業規模,在做好鄉村教師特崗計劃、鄉村振興協理員專項招聘工作的基礎上,鼓勵社區工作崗位、區屬醫療衛生崗位開發高校畢業生崗位;擴大大學生升學入伍規模;各高校、科研院所國家科研項目也將優先聘用高校畢業生擔任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

在推動創新創業上,本市積極落實免費場地、稅費減免等措施。對畢業2年內未就業的本市高校畢業生等群體,申請個人創業擔保貸款時原則上取消反擔保。通過大學生創業板提供免費的投融資、股權管理等資本市場服務。

向畢業生推送優秀就業指導在線課程。引導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與企業、職業培訓機構合作開展訂單式培訓、定向培訓、定崗培訓。對於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且在本市企業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可以按規定申請享受個人技能提升補貼。今年,對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護士執業資格、漁業船員資格、執業獸醫資格、演出經紀人員資格、專利代理師資格等職業資格,凡符合考試報名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先上崗從事相關工作,再參加考試並取得職業資格。

2年內可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招聘

今年,本市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2年或轉入生源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錄用,落實工作單位後再參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相關手續。畢業生各項服務均採取網上辦理。留學歸國人員、港澳臺青年也將全面納入公共就業人才服務體系,同等享受就業創業服務。

相關部門對本市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進行實名制登記,對有就業意願的困難家庭畢業生推薦至少3次就業崗位,確保100%實現就業幫扶。今年,本市還將組織開展湖北籍高校畢業生專項招聘,並首次為2020年北京地區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標準為每人1000元。(記者 代麗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