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速超4成——快遞逆勢增長背後的密碼

2020-07-06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增速超4成——快遞逆勢增長背後的密碼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5月以來,全國快遞業務量增速超四成,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6月以來,全國快遞日均業務量接近2.6億件。今年上半年,郵政快遞業一面服務疫情防控、一面迅速復工復産,在迎難而上中實現逆勢增長,凸顯了我國大市場的韌性和潛力。

暢通經濟社會微循環

“謝謝堅守在一線的快遞員,我自購5000份棗陽鮮桃送給全網優秀員工,1000份送給北京的快遞員。”6月下旬,申通快遞董事長陳德軍來到湖北棗陽,在田間地頭化身主播。這是申通快遞推出的公益助農湖北專場,短短兩小時,熱幹面、鮮桃、香菇等多款湖北特産一上架就被“秒光”。

陳德軍表示,農村市場潛力巨大,此次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助力農産品上行,是積極拓展“快遞+”新模式的一次嘗試。

剛剛過去的“618”網購節和端午節,中通快遞內蒙古巴彥淖爾網點“戰績”不俗。近千噸麵粉、超10萬件的瓜子、奶酪、牛肉乾等快件,從網點倉庫被送往全國各地。“每天麵粉都有穩定的發貨數據,讓人安心。”網點負責人霍承毓説,小麥是當地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麵粉銷售市場直接影響著農民收入。

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説,快遞連接産業鏈和供應鏈,是企業復工復産的重要基礎。看到快遞行業的強勁復蘇,對中國經濟更添信心。

據國家郵政局統計,全國快遞業務量從1月份的低位運行,2月份快速恢復、轉為正增長,到5月份以來逆勢增長、增速同比超過四成,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

服務聚焦民生所需

6月26日,圓通速遞河南和北京區域免費接力運送的500多箱愛心蔬菜送到北京市豐台區花鄉社區,為居家隔離的社區居民送上愛心蔬菜。近日,北京圓通迅速成立“百人戰疫應急服務小分隊”,不僅為北京市民做好快遞服務,還為社區提供志願服務。

今年春天,受疫情影響,上海奉賢農村的不少村民將賣菜的“重任”交給了快遞小哥。中通快遞奉賢東部網點率先復工復産,快遞小哥利用平日給社區居民送快遞建立的聯絡,幫助農戶賣出了滯留在地裏的蔬菜,也解決了城裏居民出門買菜的難題。

快遞服務聚焦民生所需,連接千家萬戶。今年上半年,快遞業迅速推動復工復産,可謂是“人民有需要、企業有擔當、社會有支持、政府有推動”。

國家郵政局推動快遞企業與電商企業進行業務對接,暢通合作機制;鼓勵企業積極採用互聯網用工等方式,解決企業招工難問題。快遞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創新推廣定點收寄、智慧箱投遞、預約投遞等模式,努力為廣大用戶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務。

據統計,早在2月17日,全國快遞業務量已經恢復至正常的六成,快遞小哥復工到崗人員超過200萬人。短短10天后,2月28日,快遞業務量恢復至正常的八成,快遞小哥復工率達90%。

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表示,快遞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在保障經濟正常運轉和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方面發揮了“先行官”作用。

新需求激發新動能

雲答辯、雲畢業照、雲典禮……2020年夏天,許多高校畢業生迎來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畢業季。各家郵政快遞企業紛紛行動,為畢業生提供寄遞服務。行李、學位證等物品通過“雲寄遞”的方式,發往全國各地,解決學生不方便到校的問題。

北京順豐為學子提供“雲寄遞、雲倉儲”服務,專門針對畢業生提供中小件專業存儲服務,可以實現隨時存、隨時取、隨時寄。目前,已經幫助58所高校累計10萬名學子完成行李寄遞,在6月30日一天突破了1萬單。

“疫情防控對無接觸派送方式的要求,産生了大量快遞應用新場景。”順豐速運有關負責人説,未來順豐將不斷加大智慧快件箱、配送機器人、無人機等産品的研發與運用,對末端配送服務不斷進行探索提升。

適應消費新需求,快遞的服務功能正在進一步延伸。菜鳥網絡有關負責人介紹,菜鳥驛站團購與全國連鎖商超合作,為社區居民提供生鮮蔬果、日用百貨等豐富的購物選擇,目前已在上海、南京、蘇州、成都等15個城市開放;菜鳥驛站洗衣依託專業洗衣機構,提供上門取送、超時免單、無條件返洗等服務,在成都、蘇州等地上線;菜鳥驛站回收提供生活舊物和快遞包裝回收服務,居民可支持環保同時獲得綠色能量。

目前,郵政快遞業年均吸納就業人數約佔全國新增就業總人數2%。小快遞拉動大民生,未來,快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動能將進一步被釋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