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推動工業通信業節能與綠色發展——規上企業三年節能四千億元

2020-07-14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推動工業通信業節能與綠色發展——
規上企業三年節能四千億元

節約能源成本4000億元!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十三五”以來工業和通信業節能與綠色發展情況。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中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於節能4.8億噸標準煤,節約能源成本約4000億元,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贏。

優化結構促節能

優化工業結構是推進工業節能的重要途徑,工業綠色轉型升級腳步加快。

一方面,淘汰落後和化解過剩産能實效顯著。2016年至2018年,累計壓減粗鋼産能1.5億噸以上,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去産能目標任務;另一方面,新動能保持較快發展。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45.3%提升至2019年的46.9%。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中國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最大市場。新能源汽車産業政策、技術、産業體系和配套環境等漸趨完善,産業規模全球領先,總推廣量達500萬輛,超過全球市場保有量的50%。

工業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發展,移動電話用戶超過16億戶,互聯網上網人數8.6億人。據測算,到2018年底,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約1/3。

構建綠色製造體系

中國節能産業持續壯大,高效節能裝備産品加快推廣應用。

近年來,高效裝備市場佔比不斷提升,新增變壓器中高效變壓器佔比已由2015年的12%大幅提高至46%。4年來,重點行業能效持續提升,粗鋼、粗銅、氧化鋁單位産品綜合能耗分別下降4.9%、17.9%、7.8%。

綠色製造體系的基本構建,也體現了中國工業綜合節能水平不斷提升。

近年來,4批國家綠色製造名單連續發佈,包括1402家綠色工廠、118家綠色園區、90家綠色供應鏈企業、1097種綠色産品,引導各地區、各行業結合實際發佈區域、行業綠色製造名單,全面推行綠色製造。

綠色信貸支撐作用持續提升。會同國家開發銀行等利用綠色信貸手段支持實施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項目,累計貸款總額超2000億元,有效增加了綠色項目資金供給。

綠色製造關鍵技術産業化應用效果顯著。利用綠色製造專項推動建設了366個重點項目,一批關鍵技術得到産業化應用,相關企業能耗、水耗降低到行業平均水平的60%左右。

監察和服務“雙輪驅動”

有效推進節能工作展開,還需有效的節能管理機制“護航”。

2016年,第一個工業節能領域部門規章《工業節能管理辦法》發佈,建立健全了節能監察執法和節能診斷服務“雙輪驅動”的節能管理機制。4年來,全國累計監察高耗能企業超過2萬家,主要高耗能行業基本實現全覆蓋,高強度的節能監察執法持續向企業傳遞正向壓力,推動企業依法依規合理用能。

節能監察成為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支撐手段。創新開展工業節能診斷服務行動,發揮節能服務診斷機構作用,幫助企業查找問題,發掘節能潛力,使工業節能逐步向各行業、大中小企業全面深入推進,節能管理手段進一步豐富。2019年,200余家節能診斷服務機構向4000余家工業企業提出了節能改造措施建議7900余項,預期可實現年節能量1400萬噸標準煤,節約能源成本約110億元。(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