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速轉正釋暖意——透視疫情“大考”下的中國經濟“半年報”

2020-07-17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增速轉正釋暖意——透視疫情“大考”下的中國經濟“半年報”

新華社記者

7月16日,入伏頭一天。上午9時許,國新辦發佈廳前,數十家媒體排起長隊,前來參加這場中國經濟上半年運行情況的發佈會。

10時整,各家中外媒體第一時間發出快訊——

由負轉正!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3.2%,增速比一季度的-6.8%躍升10個百分點。


這是7月13日拍攝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二批)集中開工儀式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儘管上半年中國經濟仍同比回落1.6%,但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大幅萎縮背景下,中國經濟的亮眼表現令全球矚目。

沉甸甸的經濟“半年報”來之不易。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科學決策,全國上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匯聚成推動經濟持續復蘇的中國力量。

穩住了!中國經濟穩步復蘇

“數據不錯”“超出預期”……16日刷屏的年中經濟數據讓不少企業舒了一口氣。


這是位於山東青島高新區的建設中的濟青高鐵紅島站(4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最近基建需求大,從我們卡車和工程車輪胎模具訂單猛增就能感受到經濟活力,風電零部件訂單也不減反增,工人一直在加班加點。”山東豪邁集團董事長張恭運對記者説。

這家服務GE、西門子等20多家世界500強、佔全球輪胎模具三成多市場份額的機械製造企業,上半年積極應對疫情,圍繞提高産品競爭力創新研發,新增訂單15%,産值和利潤分別增長15%和22%,還逆勢增投5億多元擴産能,新招聘1300多人……

豪邁集團的向好趨勢,折射疫情“大考”下中國經濟加快復蘇的暖意。

回眸上半年,中國經濟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

面對罕見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帶來的衝擊,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回落6.8%,投資、消費等主要指標一度出現兩位數下降,不少企業遭受重創,就業壓力上升……


4月15日,施工人員在浙江省紹興市329國道智慧快速路項目現場對箱梁進行吊裝作業。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但進入二季度,隨著防疫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中國大江南北躍動著逐月回暖的新氣象——

東部沿海,長三角、珠三角經濟運行企穩回升,輻射帶動作用增強;中部地區投資回升明顯,整體表現搶眼;西部省份主要經濟指標恢復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國經濟運行先降後升、穩步復蘇。”16日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給出了這樣的判斷。


4月14日,江蘇(高郵)金飛達電動工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齒輪齒軸加工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穩”和“新”是今年中國經濟“半年報”的主基調。

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大盤依然穩固有韌性——

上半年,經濟先降後升,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連續兩個月小幅下降;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上半年3.8%的漲幅比一季度回落1.1個百分點;外匯儲備超過3.1萬億美元,國際收支平穩。

內需持續回暖,生産加快復蘇,新興動能增強——

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618”大促多平臺網絡購物累計成交超萬億元;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站上榮枯線;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將於7月20日有序恢復營業;居家辦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快速擴張……


這是上海淮海路一家商場的“五五購物節”標識(5月5日攝)。5月4日晚,上海首次啟動大規模商業促銷活動“五五購物節”,多家在線新經濟企業參與。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國經濟二季度表現超出預期。”路透社16日在報道中肯定了中國經濟的穩步復蘇勢頭,稱這得益於決策層果斷出臺的一系列應對舉措。

“中國經濟的韌性,表現在穩中求進上,除了經濟表現穩,還在於一系列對衝風險舉措的有力支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説,當前關鍵是要落實好“六穩”“六保”政策,這也是下半年中國經濟堅定前行的信心所在。

闖難關!“六穩”“六保”夯實發展信心

訂單取消、貨物積壓、港口停運……主營吸管的浙江省義烏市雙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樓仲平還“有點愁”:“海外疫情影響很大,訂單大幅下滑,一旦庫存滿溢,隨時可能停工停産。”

挑戰之下,唯有主動尋覓“新路子”:一方面“轉身”開拓國內市場,一方面“轉型”投向新領域。“逆勢之下,我們不改去年定下的年增長20%的目標。”談到未來,樓仲平信心不減。

企業是經濟的細胞。1.25億戶市場主體不僅撐起了中國經濟的基本盤,更提供了數億就業崗位。

保住“青山”,就能贏得未來。

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全年減稅降費超2.5萬億元,推動金融機構全年向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企業給予政策支持……一系列聚焦“六穩”“六保”的政策密集出臺,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


工作人員在位於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調試口罩生産設備(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要不是政策給力,今天也許就看不到這家店了!”上海一家西班牙風味餐廳經理張平説,疫情導致餐廳一度停業。“疫情期間餐飲服務業增值稅‘歸零’,到5月已免稅5.3萬元,加上房東減免的租金,我們又恢復了元氣。”

面對疫情衝擊,一些企業艱難自救,一些企業“危”中尋“機”,如同堅韌的小草,它們奮力應對的過程,正是中國經濟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生動注腳。

在這種應對中,數字經濟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4月13日,北京市朝陽師範學校附屬小學(西壩河校區)學生馬紫涵在家中參加學校的週一主題班會。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線教育、“虛擬”産業園、“無人經濟”……就在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亮出支持15種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硬舉措,啟動數字經濟新引擎。

在這種應對中,一批新職業脫穎而出——

在線學習服務師、直播銷售員、防疫員、網格員……變局之下,新職業、新工種不斷涌現,與時代新需求同頻共振,折射出中國經濟蘊藏的巨大潛力。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和完善的産業鏈,這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説。

打硬仗!依靠改革開新局全面奔小康

衝擊下堅定發展信心,復蘇中更要保留一份清醒。


這是5月29日拍攝的廣東湛江調順跨海大橋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盧燁 攝

2020年“下半場”,中國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看國際,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

全球疫情仍在快速擴散,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測,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觀國內,經濟持續回升的基礎尚不穩固——

儘管二季度經濟增速轉正,但上半年同比仍是負增長,部分行業復蘇壓力較大,供需兩端仍有“溫差”,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較大,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

“當前一些指標仍在下降,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劉愛華説,推動中國經濟回歸正常水平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疊加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打好“下半場”的硬仗,容不得絲毫懈怠。

非常之時,當盡非常之力。

越是面對困難,越要向改革要動力。

盛夏時節,瓊州大地熱浪涌動。


6月15日,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即發集團的營銷人員通過廣交會直播平臺推介出口到海外市場的服裝産品。第127屆廣交會6月15日拉開帷幕。這是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新華社發(梁孝鵬 攝)

幾天前,海南自貿港第二批建設項目開工儀式在海南18個市縣(區)同步舉行,121個項目、總投資281億元,涵蓋基礎設施提質升級、民生公共服務等領域,産業項目加快上馬,自貿港建設深入推進。

從海南自貿港建設到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公佈,面對疫情衝擊,一些措施密集部署,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不移、步伐鏗鏘。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習近平主席7月15日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回信中指出,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落實“六穩”、“六保”的重大政策舉措,為中外企業投資發展提供更完善的營商環境,開闢新機遇新前景。

順應人民期盼,匯聚各方力量,不斷凝聚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正能量。

連日來,在山西省大寧縣昕水鎮安古村的一處扶貧車間,數十名工人正在將上萬隻生産好的手套進行分揀包裝。不久之後,這些手套將出口國外。


6月20日,建設者在河南孟州黃河大橋工地施工。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真沒想到,政府能把工廠建在家門口,我出門幾步路就能到廠子,從留守婦女變成了有固定收入的工人。”貧困戶馬芳愛説。

目前,山西省已認定968家扶貧車間,吸納2萬多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發揮“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作用。

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當下,全國還有未摘帽貧困縣52個、未出列貧困村2707個。越是臨近最終的勝利,越要匯集各方力量,集中精力謀發展,一鼓作氣、盡銳出戰。

頂壓前行,中國經濟的底氣來自哪?

高溫下,“90後”醫護人員持續奮戰在北京抗疫一線;

奔基層,一批批畢業生投身廣袤西部施展才華;


山西省廣靈縣壺泉鎮澗西村村民在扶貧車間裏編織工藝品(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勇逆行,沿江沿湖的堤壩上迎來返鄉抗洪的最美身影;

……

一個個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生動故事,定格為奮進中國的最美身姿。(記者韓潔、陳煒偉、申鋮、屈淩燕、陽建、周楠、王飛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