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169家國家高新區GDP佔全國總量的12.3%

2020-07-23 2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 溫競華)記者從2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2019年,我國169家國家高新區實現生産總值12.2萬億元,上繳稅費1.9萬億元,分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2.3%、稅收收入的11.8%。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會上説,從1988年的第一家高新區到現在,國家高新區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和新的增長點,成為國家發展中的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

從創新投資來看,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企業研發支出為8259億元,佔全國企業總投入的半壁江山。從創新産出來説,2019年國家高新區發明專利的授權量佔全國的37.5%。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44.7%。每1萬從業人員擁有有效發明專利38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1.3倍。

徐南平介紹,30多年來,國家高新區涌現了華為、騰訊、阿裏、百度等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出光伏、風電、現代能源汽車等多個世界級的産業集群。到2019年底,國家高新區聚集了8.1萬家高新技術企業,佔到全國高新技術企業的35.9%。

同時,人才在國家高新區高度集聚。國家高新區從業人員約為2213萬人,每萬名從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折合全時當量約為822人/年,即1萬人中有800多位研發人員,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3.8倍。

他説,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家高新區也表現出逆勢增長勢頭,憑藉科技創新能力,表現出很強的抗風險能力。今年5月份,國家高新區兩個主要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營業收入3.27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工業增産值2.25萬億元,同比增長10.4%。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