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政務公開 重慶準備這樣做

2020-07-27 11:54 來源: 重慶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發佈消息,為全面貫徹《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精神,市政府辦公廳于近日印發了《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分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通知》結合重慶實際,按照“可操作、可量化、能落地”的原則,把國務院辦公廳明確的19條工作任務逐一細化為60條具體工作舉措,並落實了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市政府各部門不得指定下屬事業單位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

《通知》要求,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加強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依法確定一名負責人履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職責。

各區縣政府要依法把政府辦公室明確為本地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和區縣政府的信息公開工作機構。

市政府各部門要明確辦公室或指定的內設機構為本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不得指定下屬事業單位作為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

要把《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納入領導幹部法制理論知識學習考試內容和公務員初任培訓必修課程。

要把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的主要情況,納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予以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加強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和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建設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行政機關全面公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規定的15項內容,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要求,建成全市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發佈、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等基礎性工作,建立健全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

加強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和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建設,為社會公眾獲取政府信息提供條件和便利,依法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公開工作職能、機構設置等信息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行政機關加強權力配置信息公開,動態更新權責清單,公開本機關的工作職能、機構設置等信息,集中統一對外公開本機關制發的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並動態更新,全面完成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編制工作。

加強政策解讀詮釋

《通知》要求,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圍繞“六保”“六穩”加大政策發佈解讀,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公開力度和政策解讀力度,實時發佈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等相關政策信息、執行情況和工作成效,協調各級各類媒體參與重要政策的宣傳報道,加強輿論引導,主動回應熱點問題,釋放更多積極信號。

加強營商環境信息公開

《通知》要求,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加強營商環境信息公開,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全面優化辦事流程,加強“一件事”“一類事”等綜合辦事信息公開,細化並公開包括事項名稱、設定依據等10項基本要素的辦事指南,按要求公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決定等行政執法結果信息,提升經濟政策發佈質量,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

加強公共衛生信息公開

《通知》要求,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加強公共衛生信息公開,及時準確發佈疫情信息,密切關注、快速反應、正面回應涉及疫情的輿情,依法主動公開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大力加強公共衛生知識日常普及工作,妥善辦理涉及公共衛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