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推行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2020-04-11 09:1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推行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套餐式、主題式集成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質效,4月10日,市政府公眾信息網發佈《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區縣各部門開展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工作,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套餐式、主題式集成服務。

《通知》明確,“一件事一次辦”是指將企業和群眾需要到各級政務服務機構辦理的事項,特別是需到多個部門、需經多個環節辦理的事項,經過環節整合、流程優化,成為企業和群眾眼中的“一件事”(如開辦超市、藥店、火鍋店,領取補貼等),實行“一次告知、一表申報、一窗受理、一次辦成”,線上“一次登錄、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逐步實現政務服務機構從審批“一個事項”轉變為服務企業群眾“一件事”全流程辦理,從企業和群眾辦事到每個政務服務機構“最多跑一次”轉變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通知》要求,各區縣各部門要對照本區域、本行業行政許可、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確認、行政獎勵等依申請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選擇涉及面廣、辦件量大的高頻事項,梳理確定首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梳理實施事項清單。對“一件事”全流程屬於同一部門多個處(科)室辦理的,取消不必要的審核把關,對涉及多個部門的,負責核心環節或第一個環節辦理的部門均可作為牽頭單位積極主動推進實施,其他環節辦理部門要配合牽頭部門。

《通知》要求,線下要在市級部門政務服務大廳、區縣行政服務中心設置“一件事一次辦”綜合窗口,逐步向鄉鎮公共服務中心延伸。線上在“渝快辦”移動端、電腦端(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設置“一件事一次辦”專欄,實行線上線下同一標準、同一流程、同質服務、一體化辦理。

同時,《通知》還要求通過微信二維碼、大廳指示牌等多渠道展示“一件事一次辦”辦事指南,實現“一件事一次辦”一次告知、一表申報。

為確保工作推進有序,《通知》還從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加強信息技術支撐、把握工作推進節點、積極開展宣傳引導、強化督查推進落實5個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通知》要求,2020年10月底前,每個涉及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市級部門至少推出1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每個區縣(自治縣)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至少推出10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2021年12月底前,實現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全覆蓋。(記者 周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