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持續發力,稅務部門落細落實助力“六穩”“六保”

2020-07-29 09:3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力,讓企業能更從容地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在落地實施過程中,各地稅務部門一方面根據企業需求精準推送優惠政策,另一方面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滿意度,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信保+擔保+銀行”解決融資壓力

“這個速度在其他地方沒聽説過。”兩周之前,臨港新片區1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滿臉笑容的韓國進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潘載鏞在現場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表達了對“臨港速度”的驚嘆,這個新能源項目計劃總投資約85億元,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4個多月,基本實現了“拿地即開工”。政府職能部門的傾力服務,讓企業達成了儘快簽約、儘快開工、儘快達産的迫切願望。

在閔行區,漢唐傳動這家生産工業皮帶的企業最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面對外貿市場幾乎停滯的挑戰,要花更大力氣開拓國內市場,“有了融資的支持,我們更要抓緊練好內功”,公司負責人説的是上海推出的金融創新舉措——“信保+擔保+銀行”模式,此舉有效緩解了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今年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全市上下“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提供精準的支持和服務,也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的力量。

就在7月初,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上海版”政策工具箱正式發佈,全市普惠小微貸款今年新增額力爭超千億元。隨著一場場“溫暖浦江”系列政銀企對接會的舉行,金融機構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企業的支持正在不斷加碼。

“信保+擔保+銀行”模式,是上海發揮合力精準服務小微企業的一大創新之舉。在這個模式下,既有保險、銀行等金融機構發揮主體作用,又有財政、政府性擔保提供配套支持,還有行業主管部門提供企業信息。多方協同形成一個閉環,對外貿領域的小微企業提供有力支撐。

“我們做外貿的,公司既沒有固定資産,繳稅也不多,原本很難獲得信貸支持,但這次疫情期間,銀行竟然主動來找我們,通過保單融資解了燃眉之急。”鷹柴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的鄧宏表示,最近由於出口物流速度變慢,企業應收賬款的賬期被拉長了,難免會遇到週轉問題,在上海“信保+擔保+銀行”模式下,銀行摸清需求制定好方案,線上操作一個星期就完成了200萬元的跨境快貸融資的放款,“對企業來説,真是最實在的‘減負’舉措”。

除了金融支持之外,減稅降費、補貼扶持等一連串的“組合拳”,力助遭遇疫情嚴峻考驗的市場主體守住青山。

上海的12萬個體工商戶,正在逐漸走出疫情陰霾,生意日益紅火。這些經營者最近發現,他們納稅專用賬戶上的錢依然一分沒少。2月以來,上海已連續為全市個體工商戶實施免稅特殊政策。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數據顯示,上海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全力保障居民就業和基本民生,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計實現減稅降費254.7億元。

減稅降費送實惠 優質服務促發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出臺實施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稅費優惠政策,為用好用活減稅降費政策這一逆週期調節的重要工具,減輕企業負擔、扶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穩外貿穩外資,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國家稅務總局獨山縣稅務局積極落實出口退稅政策,為出口企業復産復銷加油助力,更為個體戶解難紓困,有效助力市場重燃“人間煙火”。

“我們上半年總計有80多萬元退稅款,節省了一大筆開銷,並且在出口退(免)稅中,從申報受理、審核,再到復審、核準、開具收入退還書,時間由原來的10天縮短到了3天,保障了我們資金流轉,讓我們對穩産穩銷更有信心。”獨山潤揚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會計胡昌敏談起出口退稅政策時,激動不已。

獨山潤揚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勞動密集型外貿企業,由於疫情原因,今年企業訂單受到了一定影響,出口退稅政策對該企業來説,無疑是雪中送炭,有效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

“為切實減輕出口企業的稅費負擔,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我們對出口退(免)稅申報,做到隨報隨審,為企業復産復銷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以出口退稅的‘真金白銀’助力企業對抗疫情。”國家稅務總局獨山縣稅務局副局長潘祖開介紹説,該局從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等方面入手,積極推行出口退稅“非接觸式”全程網上辦理,對必須提供紙質資料或實地核查的辦理事項,實行“電話+網絡”辦理,實現全部退稅業務“零接觸”,符合條件業務“容缺辦”,加快審核和退稅進度,讓企業及時拿到退稅款,加速資金週轉。

個體工商戶是經濟市場運行的毛細血管,對穩定勞動就業、重振市場信心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最近生意情況有好轉嗎?”“有什麼難題記得跟我説,我想辦法幫你解決。”在麻萬鎮麻萬社區國斌商務酒店,獨山縣稅務局麻萬分局分局長梁仁和一邊詢問酒店近期經營情況,一邊傾聽老闆訴求。據酒店老闆陸家霞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酒店生意蕭條了許多,房間入住率只有往年的30%,成交額也由一個月平均3萬元降為如今的3千元,好在今年3月份實施了個體戶復工複業增值稅政策,為酒店減輕了不少壓力。

“增值稅優惠政策出臺後,稅率從3%降到1%,單是上半年稅款就從原先需繳納5000多元到現在只需繳納800多元,享受減免4000多元,降低了我們的經營成本。”陸家霞一邊算著賬一邊説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