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

2020-08-08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更好地引導就業,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人社部等部門也印發了《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如何使靈活就業發揮更大的作用?農民工“城市留不下、農村回不去”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8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就這些問題進行了回應。

靈活就業成為吸納就業重要“蓄水池”

受疫情影響,靈活就業成為部分百姓的新選擇。我國靈活就業形式多種多樣,主要包括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從業人員規模達到2億人左右,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在當前就業形勢嚴峻複雜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具體舉措,是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決低收入群體就業的重要途徑。

“靈活就業人員中,小商小販多、生活服務業多、大齡失業人員多,抗風險能力弱,受疫情衝擊更直接。”李忠指出,針對這些問題,《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順勢而為、因地制宜,清理取消了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

據李忠介紹,這些措施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拓渠道”,針對靈活就業形式多樣、主體多元的特點,突出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新就業形態的支持;二是“優環境”,針對靈活就業人員自主創業,重點在審批管理、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三是“強保障”,針對培訓服務少、維權渠道窄、抗風險能力弱等不足,重點從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這些舉措針對性強,堅持靶向思維,對支持勞動者多渠道靈活就業將發揮積極作用。”李忠強調,將狠抓政策落實,強化政策服務供給,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全力以赴穩定就業大局。

讓農民工“在城市能穩定,在家鄉有工作”

農民工是我國産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就業工作的重點群體,如何多渠道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使農民工避免“城市留不下、農村回不去”的困境,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農民工2.9億人,其中六成多外出務工。截至二季度末,農民工外出務工總量達到1.78億人,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7.3%。“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接下來我們還將堅持穩崗拓崗並重,不斷拓寬農民工的外出就業渠道。”李忠指出。

在幫助農民工外出就業的同時,相關部委也為返鄉就業創業的農民工提供了大量便利。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負責人吳曉玲表示,為了有效解決返鄉留鄉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的問題,農業農村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下發了《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的實施方案》。

“大體來説,方案主要分為四類舉措,分別是全面推動政策落實、著力拓寬就業渠道、合力開展指導服務和加強技能培訓。”吳曉玲表示,從監測調度情況看,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已取得積極進展。

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1300多萬,其中除在本地企業就業及務農外,還有5%的返鄉留鄉農民工通過雲視頻、直播直銷等新業態創業。同時,各地還新增了一批鄉村保潔員、護路員、生態護林員、防疫消殺員等公益性崗位。

“農民工就業關係到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我們將真抓實幹,努力讓農民工‘在城市能穩定,在家鄉有工作’,在哪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公共就業服務。”李忠説。

社區服務就業空間仍然廣闊

在穩就業、保就業方面,社區服務也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共有64.3萬個城鄉社區,健全城鄉社區服務體系,開發社區服務業就業崗位,是引導居民群眾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穩定擴大就業的有效途徑和舉措。

“社區服務業需求旺盛、市場廣闊、業態豐富、勞動密集,可以説就業的空間還是很廣闊的。”陳越良表示,我國有14億人口,假如按100比1的標準規劃社區服務人員隊伍,社區服務業可以創造1400萬個就業崗位。

陳越良介紹,近期民政部在擴大社區服務業就業容量的同時,還對社區服務業就業支持進行了強化。重點圍繞“互聯網+”、健康、養老、托幼、家政等領域組織專項培訓,有針對性提高相關從業人員的技術技能水平。

“為確保符合條件的靈活就業人員和農民工的基本生活,民政部將困難家庭納入低保範圍的同時,還將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給予臨時救助。”陳越良表示,民政部已會同財政部印發通知,明確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相關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家庭或個人,要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範圍。(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