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2020-08-08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介紹穩就業工作進展
多舉措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8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相關舉措情況。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在當前就業形勢嚴峻複雜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具體舉措,是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決低收入群體就業的重要途徑。

加大靈活就業支持——為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靈活就業等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李忠表示,靈活就業人員中,小商小販多、生活服務業就業多、大齡失業人員多,抗風險能力弱,受疫情衝擊更直接,此外,還面臨著資金籌集難、場地支持難、服務保障難、能力提升難等問題。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重點提出“拓渠道”“優環境”“強保障”三方面舉措。李忠表示,《意見》針對靈活就業形式多樣、主體多元的特點,突出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新就業形態的支持;針對靈活就業人員自主創業,重點在審批管理、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針對培訓服務少、維權渠道窄、抗風險能力弱等不足,重點從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我們將抓緊完善與新産業、新業態特別是靈活就業相關的制度規定,切實保障廣大靈活就業人員的勞動權益。”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表示,目前我國共有約8300萬戶個體工商戶,帶動就業超過2億人,是自主創業、個人自謀職業的重要載體。受疫情影響,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實際困難最多。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主動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融資、社保、稅費等方面難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建一批雙創示範基地,持續開展社會服務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充分發揮雙創對靈活就業的帶動效應,並持續開展“互聯網+”行動,推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創新發展,大力支持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新産業、新業態增強就業吸納能力提供重要支撐。

穩崗拓崗送崗並舉——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儘快就業

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返鄉農民工滯留鄉村,就業面臨困難。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負責人吳曉玲表示,當前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取得積極進展。截至7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1300多萬。

“其中,除在本地企業就業及務農外,還有5%的返鄉留鄉農民工通過雲視頻、直播直銷、民俗特類産業等新業態創業。各地還新增了一批鄉村保潔員、護路員、生態護林員、防疫消殺員等公益性崗位。”吳曉玲説。

近日,人社部等15個部門出臺《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從拓寬外出就業渠道、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等方面,對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創業作出部署。吳曉玲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通過落實扶持政策穩崗、優化就業服務送崗、強化技能培訓轉崗、鼓勵創新創業增崗、拓展就業形態擴崗等舉措,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儘快就業上崗。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李忠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2831萬人,超過去年水平,就業扶貧工作總體好于預期。但也要看到,貧困勞動力就業競爭力相對較弱,就業扶貧任務依然艱巨。

“對有意願外出還沒有外出的,優先開展有組織勞務輸出,做到應出盡出;對已經外出就業的,鼓勵企業優先留用,努力穩定就業崗位;對失業的,優先提供轉崗就業機會,全力穩在當地。對一些外出就業較困難且返鄉意願較強的貧困勞動力,充分發揮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作用,統籌用好各類鄉村公益性崗位,保障返鄉貧困勞動力就業機會。”李忠表示,52個未摘帽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以及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貧困勞動力就業難度更大,是重中之重。對此,人社部將在項目資源上更加予以傾斜,幫扶舉措更精準,崗位投放更密集,勞務輸出更有序,給予更大支持。

發展社區服務業——讓居民在“家門口”樂業興業

會上,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表示,社區服務業屬第三産業,具有需求旺盛、市場廣闊、業態豐富、勞動密集等特點,健全城鄉社區服務體系,開發社區服務業就業崗位,是引導群眾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穩定擴大就業的有效途徑和舉措,也是提升社區治理能力的重要標誌。

“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64.3萬個城鄉社區,社區服務業就業空間很大。我國有14億人口,假如按100比1的標準規劃社區服務人員隊伍,可以創造1400萬個就業崗位。”陳越良説。

陳越良表示,近期,民政部主要從擴大社區服務業就業容量、強化社區服務業就業支持、優化社區服務業就業環境三方面開展工作。圍繞重點就業人群,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重點圍繞“互聯網+”、健康、養老、托幼、家政等領域組織專項培訓,有針對性地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同時,有條件的地方可將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閒置空間、非必要辦公空間改造為免費經營場地,優先向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提供。

陳越良表示,民政部將牽頭編制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十四五”規劃,全面推動社區服務提檔升級,為居民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創業、樂業興業創造條件;同時指導各地提高社區服務能力,讓“有困難,找社區”成為對包括農民工在內全體社區居民的可信承諾。(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