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這些就業政策必看!

2020-08-11 07: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出現了39次。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從事個體經營的,按規定給予創業補貼、擔保貸款、稅收優惠等支持。2020年已過半,國家為不同群體就業提供了哪些支持?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看——

@高校畢業生

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01

找工作有這些“優待”——

對延遲離校的應屆畢業生,相應延長報到接收、檔案轉遞、落戶辦理時限。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2年或轉入生源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錄用,落實工作單位後參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相關手續。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的網上校園招聘服務,畢業生可登陸活動平臺:(https://job.ncss.cn/student/jobfair/joint.html)及各有關網站專欄參加求職招聘。

優化職業技能培訓,面向未就業畢業生開設一批市場急需、專業相關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課程。

部分職業可“先上崗再考證”,其中包括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護士執業資格、漁業船員資格、執業獸醫資格、演出經紀人員資格、專利代理師資格等。此外,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製度,便利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在校生報名參加考試。

02

挑崗位有更多選擇——

擴大企業吸納規模。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國有企業今明兩年連續擴大高校畢業生招聘規模。

擴大基層就業規模。各級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今明兩年提高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的比例。開發城鄉社區等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擴大“三支一扶”計劃等基層服務項目招募規模。

開發科研助理崗位。依託各類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拓寬大學生就業渠道。

03

有困難的畢業生有這些暖政——

對湖北高校及湖北籍2020屆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湖北省各級事業單位可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高校畢業生開展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基層服務項目向湖北省傾斜。

實施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一幫一”行動,共享就業崗位信息、共同加強就業指導、共用優質教學資源、共同開展創業實踐活動等。

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通過升學培訓、政策崗位、專場招聘、精準服務、對口支援5項舉措促就業。“特崗計劃”“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項目招錄向貧困家庭畢業生傾斜,確保政策崗位應招盡招。

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16-24歲失業青年提供就業見習工作,時間為3至12個月,由見習單位給予基本生活費,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對吸納見習的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

@返鄉農民工

讓返鄉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01

就業崗位更多元——

引導返鄉留鄉農民工投入農業生産,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農機服務社,開辦家庭農場,興辦特色種植業和規模養殖業,推進農産品産業鏈、物流體系建設,擴大農業生産和服務領域的就業機會。

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

以實施農村基礎設施項目為帶動,引導返鄉留鄉農民工參與農田水利、村莊道路、人居環境整治、鄉村綠化等工程項目建設,吸納更多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

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農民工,開發鄉村保潔員、水管員、護路員、生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

跨界配置農業和現代産業要素,吸引返鄉留鄉農民工在休閒旅遊、健康養生、共享農莊、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就業。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

02

就業培訓更豐富——

實施返鄉留鄉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運用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模式,開發一批特色專業和示範培訓線上培訓課程資源。

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支持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

以輸入地為主,組織轉崗和失業農民工開展定向定崗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要注重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大力開展建築、機械、維修、家政等適合農民工就業的技能培訓和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培訓。

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就業創業培訓,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對新生代返鄉創業農民工,積極開展大數據、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新技術新領域創業培訓,促進提高創業質量和層次。

03

返鄉創業有優勢——

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農民工等提供。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對返鄉入鄉創業企業招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登記失業人員,符合條件的,按規定落實稅收優惠等政策。對入駐返鄉入鄉創業示範基地等場所或租用各類園區標準化廠房生産的返鄉入鄉創業企業,各地可對廠房租金、衛生費、管理費等給予一定額度減免。

推動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農村信用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縣域吸收的存款優先用於返鄉入鄉創業。支持相關銀行對暫時存在流動資金貸款償還困難且符合相關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企業給予展期。

進一步放開城鎮落戶條件,對符合條件的各類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增加優質教育、住房等供給,解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子女入學、居住等實際問題。

@下崗失業人員

要切實保障所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將助力更多失業人員再就業敢創業。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01

就業援助更貼心——

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及時將受疫情影響失業人員、殘疾人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納入援助對象範圍。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利用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開發一批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根據工作任務和工作時間,給予一定的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所需資金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所屬6家在線培訓平臺,要設立線上培訓專區專欄,向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掛牌督戰貧困地區,加大線上培訓資源免費開放力度,擴大課程免費範圍,延長免費時間。

支持非全日制就業。對就業困難人員、離校2年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從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規定給予社保補貼。

02

兜底幫扶更暖心——

開通失業登記全國統一服務平臺(http://12333.gov.cn或“掌上12333”客戶端),提供失業登記申請和辦理進度查詢服務。符合就業困難人員條件的,納入就業援助範圍,實施優先扶持和重點幫助。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準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對生活困難的失業人員及家庭,按規定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範圍。對符合條件的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開通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網上申領全國統一入口。參保失業人員可登陸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si.12333.gov.cn),或者通過電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開通電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眾號)申領。

統一失業保險轉移辦理流程,簡化失業保險申領程序。

@所有人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01

就業創業形式更靈活——

多部門發佈新職業信息,其中包括:互聯網營銷師、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網約配送員、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等,此外還發佈了一些職業發展出的新工種,如“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帶來就業新機遇。

促進人才流動和靈活就業。引導有需求的企業開展“共享用工”,通過用工餘缺調劑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引導勞動者合理有序經營。堅持放管結合,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維護靈活就業人員薪酬、職業安全等權益,嚴禁拖欠勞動者工資。

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著力激發各類主體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打造兼職就業、副業創業等多種形式蓬勃發展格局。

對網絡零售、移動出行、線上教育培訓、在線醫療等新就業形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激勵互聯網平臺創造更多靈活就業崗位。進一步降低個體經營者線上創業就業成本。

02

就業創業服務更細緻——

上線全國性一站式就業服務平臺--“就業在線”(https://www.jobonline.cn),為求職者、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用人單位提供全流程服務。建立全國《就業創業證》查詢系統(http://jyjc.mohrss.gov.cn),個人也可從開通電子社保卡的363個服務渠道查詢《就業創業證》信息。

發佈各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更好服務於用人單位招聘用工和勞動者應聘求職。

發佈就業補貼類政策清單,明確補貼對象、補貼標準、申領流程、受理機構、政策依據,並公佈各地就業補助資金線上申領平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建設的
全國性一站式就業服務平臺
已經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正式上線!
在電子社保卡主界面“就業在線”即可進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