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發揮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效能 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

2020-08-11 17:50 來源: “政智瀟湘”微信公號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國辦函〔2018〕71號),湖南是試點地區之一。作為試點項目建設單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通過一年多的持續建設完善,圓滿完成了試點任務,並結合建設工作中的體會和思考形成了《湖南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建設研究報告》。

發揮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效能
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

2019年新修訂頒布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明確要求各級人民政府要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與政務服務平臺融合,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在線辦理水平。湖南省深入貫徹《條例》精神,著力推進政務服務平臺與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平臺互聯融通,以資源集約共享為核心任務,統籌推動全省各級政務服務平台資源與政府網站之間信息資源、用戶體系和應用服務的共享共用,實現全省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從形式到資源、功能和服務的深度融合,為公眾提供了“一網通辦”的新體驗。

一、注重頂層設計,打造深度融合的總體框架


把握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契機,從頂層設計層面推進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兩個平臺”從相加階段逐步進入相融階段,向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闊步邁進。一是頂層融合。把實現全省政府網站集約管理、融合發展的理念寫進集約化試點建設項目初步設計方案。以資源共享、數據互認、功能互用為基礎,從整體上規劃了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新媒體資源共享、融合發展新格局。二是標準融合。在《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規範》中,統一政務服務資源元數據標準,從源頭上對政務服務資源進行規範化、標準化管理,為實現政府網站與政務服務平臺的融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三是平臺融合。在數據共享體系架構上明確了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與全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的互聯互通,打通不同系統、平臺間數據交換的通道,實現政府網站資源與全省範圍內其他政務數據資源可實時或定期進行共享交換。四是服務融合。把政務服務平臺的資源和功能納入一體化服務體系中進行統籌考慮,實現平臺之間資源、功能的互用。

二、深化資源共享,構建深度融合的數據體系

一是實現了全省政務服務平台資源共享至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按照統一元數據規範,對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上各級各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實施清單材料信息、辦事材料附件信息、辦事常見問題等信息資源進行清洗和入庫,從中央控制節點分包推送各市州的政務服務資源儲存到市州本地資源庫,確保政務服務資源同根同源,為知識庫、智慧搜索、智慧問答等應用系統建設提供了豐富的資源保障。


二是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為政務服務平臺提供強大的文件庫支持。《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要求,政務服務平臺辦事服務功能要有機關聯文件資料庫、在事項列表頁或辦事指南頁提供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等,明確要求辦事服務要與政府信息有機融合,實現一體化服務。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匯聚了全省各級各部門公開發佈的各類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地方規章、通知公告等文件資源,為政務服務平臺事項和文件的有機關聯提供強大支持。

三、統一用戶身份,夯實深度融合的服務基礎

此前,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按照不同的技術體系分別建設,使用不同的用戶身份認證體系,同一用戶在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之間需要重復註冊、反復登錄的問題較為突出。湖南將將統一身份認證作為提供一體化服務的核心工作之一予以重點推進,依託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身份認證體系,完成省級和14個市州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平臺用戶身份信息的清洗、去重和共享,通過省級集中匯聚、集中服務的方式,實現用戶身份信息在全省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範圍內跨區域、跨層級、跨平臺的統一認證,有效解決了企業、群眾多次登錄不同應用系統、重復錄入信息的問題,方便企業、群眾快捷登錄、便捷辦事。


四、優化使用體驗,增強深度融合的服務能力

信息資源共享的價值在於應用。此前,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的資源不能互聯互通,雖然統一了服務入口,但同一個用戶使用政府網站的搜索引擎,無法查詢到政務服務平臺的資源,資源的獨立導致了功能的缺失,用戶使用網站的體驗感較差。

依託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匯聚的全量資源,構建全省統一智慧搜索和智慧問答服務,在省政府門戶網站可以搜索和查詢到全省政府網站公開發佈的所有資源和“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的服務資源,對多類型數據源包括政務服務、互動交流、公文文件、圖片、視頻等不同類的搜索結果進行融合化綜合呈現,並優化展示政務服務資源,對特定搜索目標提供靈活可配置的富文本特效展示,實現服務直達、專題直達。如搜索“開飯店”,搜索結果優先顯示“我要開飯店”的在線辦理頁,真正做到了“搜索即服務”,讓政府網站的搜索引擎不僅是技術手段,更成為了一項基礎的、關鍵的服務能力。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平臺基於資源融合而實現的一體化服務能力,也將兩個平臺的融合推到了更深層次。(課題組組長:談文勝 副組長:鄧仕軍 彭蔓玲 成員:嚴潔 張海寅 盛甫 莊寧 饒宇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