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貨幣政策保持“三個不變”

2020-08-25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25日表示,貨幣政策需要以更大的確定性應對各種不確定性,保持“三個不變”:穩健貨幣政策的取向不變、保持靈活適度的操作要求不變、堅持正常貨幣政策的決心不變。

7月我國新增人民幣貸款9927億元,同比少增631億元。有市場人士擔憂,貨幣政策的鬆緊度是否會發生改變。對此,孫國峰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單個月份的信貸數據往往受到季節性、金融市場等因素的影響,有一些小波動是正常現象。觀察貨幣政策的鬆緊程度,要看貨幣信貸的整體變化趨勢。

在孫國峰看來,今年以來,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發揮了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導向作用,根據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點,靈活把握調控的力度、重點和節奏。總的來看,政策措施是適度的、精準的、有效的。

“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加,金融市場情緒難免受到一些影響,貨幣政策需要以更大的確定性應對各種不確定性。”孫國峰強調,穩健貨幣政策的取向不變。同時,保持靈活適度的操作要求不變,既不讓市場缺錢,也不讓市場的錢溢出來。此外,堅持正常貨幣政策的決心不變,央行沒有採取零利率甚至負利率,以及量化寬鬆這樣的非常規貨幣政策,因此不存在所謂的退出問題。

孫國峰表示,下一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完善跨週期設計和調節。有效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導向作用,引導新增融資重點流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繼續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改革的潛力,綜合施策,推動降低綜合融資成本,確保實現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的預期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