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組織宣貫《高速鐵路安全防護設計規範》《鐵路專用線設計規範(試行)》等2項鐵路工程建設標準

2020-09-02 11:06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採用網絡視頻方式,組織開展了《高速鐵路安全防護設計規範》《鐵路專用線設計規範(試行)》等2項新發佈鐵路工程建設標準宣貫,培訓鐵路工程勘察、設計、施工、運營管理等32家單位的技術和管理人員共1700多名。有關專家重點對上述2項標準的編制背景、編制原則、主要技術內容、標準使用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等進行了詳細解讀,加深了鐵路工程參建各方對標準內容的理解,提高了技術和管理人員業務水平,為新標準順利施行和確保鐵路工程質量安全打下堅實基礎。

《高速鐵路安全防護設計規範》(TB 10671-2019)自2020年2月1日起實施。編制發佈該規範是國家鐵路局落實中央領導同志對加強高速鐵路安全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規範總結吸納了近年來鐵路工程建設、運營維護經驗和科研成果, 從高速鐵路工程設計源頭入手制定安全防護措施,規定了工務、四電和建築等各專業的安防標準,綜合運用安全監測技術,加強重大危險源和隱患監控預警,著力提高高速鐵路安全監測工作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綜合安全防護體系。

《鐵路專用線設計規範(試行)》(TB 10638-2019)自2020年3月1日起實施。該規範是國家鐵路局落實黨中央關於調整運輸結構、打贏藍天保衛戰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該規範突出行業標準定位,採用更加便利的接軌條件和運輸組織方式,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體現經濟性,適用於與國家鐵路或其他鐵路接軌、僅辦理貨運作業、設計速度不大於80km/h的新建及改建標準軌距鐵路專用線設計,針對鐵路專用線純貨運等特點,明確了線路、軌道、路基、橋梁、隧道、站場、電力牽引供電、電力、通信、信號、機務與車輛設備等各專業主要技術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