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追求更高水平的金融業對外開放——“一行兩會”有關負責人談金融業對外開放

2020-09-06 1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追求更高水平的金融業對外開放——“一行兩會”有關負責人談金融業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張千千、王曉潔、李萌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金融業不斷提升對實體經濟的輸血功能,並積極穩妥推進對外開放,參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

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哪些新進展?下一階段將如何擴大開放?6日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一行兩會”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今年以來,中國的逆週期金融調控既保持了物價穩定和資産價格的基本平穩,同時也為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維護金融穩定提供了有效的、穩定的貨幣金融環境。”

在服務好國內經濟的同時,中國金融業不斷追求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具體來看,一方面中國取消了對銀行、證券、期貨和基金管理等領域的外資持股限制,降低了資産規模、經營年限等股東資質方面的限制,同時在企業徵信、信用評級、支付清算等領域給予外資國民待遇,積極推動會計、稅收和交易制度的國際接軌。

“在今年發佈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之中,金融業準入的負面清單已經正式清零。更多的外資和外資機構正在有序進入中國金融市場,呈現百花齊放的新格局。”陳雨露指出。

在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看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不僅是説,更重要的是實實在在在做。”

據了解,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宣佈實施了34項銀行保險業擴大開放措施,目前相關的法律法規修訂已經基本完成。近兩年來,銀保監會共批准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來華設立各類機構近100家。

“這説明外資金融機構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和中國金融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將繼續秉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原則,落實內外一致、公開透明的政策環境,引進更多專業化、有特色的外資金融機構來華展業,鼓勵中外資機構在産品、業務、管理、人才培訓等方面深化合作。”周亮説。

與此同時,銀保監會還將穩步推進中資銀行保險機構走出去,深化“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體系改革,加強國際金融合作。

在參與國際金融治理方面,中國人民銀行也在積極行動:不斷推動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提升,倡導和引領全球綠色金融發展。

“隨著中國金融服務業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拓展,未來人民幣能夠承載更大的國際責任。”陳雨露表示。

當前,中國資本市場已經發展成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場,股票市場總市值突破70萬億元,為中國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支撐。同時,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開放也不斷深化。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説,開放發展壯大資本市場,顯著提高股權融資比重,對優化金融結構、提高金融供給效率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創新驅動發展的階段,需要更多能吸收風險的股權投資來培育和支持創新企業。

方星海介紹,下一階段,中國證監會將持續完善對外開放産品體系,繼續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對外開放,不斷提高證券期貨業雙向開放的水平,並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及時防範和化解跨境資本市場風險。

“證監會將在新形勢下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以市場化改革促更大的開放,形成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方星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