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發文加強小額貸款公司監管

2020-09-16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李延霞)為規範小額貸款公司經營行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銀保監會16日發佈通知,對小額貸款公司行業的經營規則和監管規則作出明確規定。

《關於加強小額貸款公司監督管理的通知》對小額貸款公司的業務範圍、對外融資比例、貸款金額、貸款用途等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小額貸款公司應當主要經營放貸業務;小額貸款公司通過銀行借款、股東借款等非標準化融資形式融入資金的餘額不得超過其凈資産的1倍;小額貸款公司發放貸款應當遵循小額、分散的原則,對同一借款人的貸款餘額不得超過其凈資産的10%等。

貸款利率方面,通知要求小額貸款公司合理確定利率,不得從貸款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續費、管理費、保證金等,違規預先扣除的,應當按照扣除後的實際借款金額還款和計算利率。同時鼓勵小額貸款公司降低貸款利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準入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地方金融監管部門應嚴把小額貸款公司準入關,對股東資信水平、入股資金來源、風險管控能力等加強審查,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國共有小額貸款公司法人機構9074家,全行業實收資本9478億元,貸款餘額10043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