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能源行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19 16:56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負責人李創軍介紹能源行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能源行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先生,電力司司長黃學農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負責人李創軍先生,下面先請章建華先生作介紹。

國家能源局局長 章建華: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和大家見面。首先,我代表國家能源局,向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我國能源事業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能源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動力,也是貧困地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能源局堅定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能源行業優勢,廣泛動員行業和社會力量,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統籌推進能源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能源扶貧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農村用電條件大幅提升。2015年,全面完成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解決了4000萬無電人口的用電問題,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實現了人人有電用。應該來説,這個成績是非常大的,因為在世界上現在還有8億人口無電可用,主要是在發展中國家。大家都比較清楚,沒有電,就意味著和現代文明社會是脫節的。2019年底,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提前達到預定目標,完成160萬口農村機井通電,涉及農田1.5億畝;為3.3萬個自然村通上動力電,惠及農村居民800萬人。小城鎮中心村用電質量全面提升,惠及農村居民1.6億人。今年上半年,提前完成了“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顯著改善了深度貧困地區21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1900多萬群眾的基本生産生活用電條件。目前,農村平均停電時間從2015年的50多小時降低到15小時左右,綜合電壓合格率從94.96%提升到99.7%,戶均配電容量從1.67千伏安提高到2.7千伏安。

二是農村用能方式深刻變革。電氣化水平顯著提升,目前農村電氣化率18%左右,比2012年提高7個百分點;電冰箱、洗衣機利用率明顯提高,空調保有量是2012年的2倍以上,電磁爐、電飯鍋已經成為常見的炊事工具,摩托車、農用車逐步被電動車取代。用能清潔化程度不斷提高,2018年清潔能源佔農村能源消費總量的21.8%,比2012年提高8.6個百分點,秸稈和薪柴使用量減少了52.5%。北方地區冬季取暖更多地用上了電力、天然氣和生物質能。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讓430多萬群眾用上天然氣。能源保障有力有效,農田機井全部通上了電,農業灌溉成本每年節省100多億元;脫粒機、粉碎機等大功率用電設備走進千家萬戶。

三是帶動脫貧效果明顯。光伏扶貧工程收益穩定、見效較快,直接帶動脫貧作用明顯。全國累計建成263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惠及近6萬個貧困村、415萬貧困戶,每年可産生發電收益約180億元,相應安置公益崗位125萬個。“光伏+産業”持續較快發展,農光互補、畜光互補等新模式廣泛推廣,增加了貧困村和貧困戶的收入。能源開發建設為貧困地區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發揮了重要的脫貧帶動作用。2012年以來,貧困地區累計開工建設大型水電站31座、6478萬千瓦,現代化煤礦39處、年生産能力1.6億噸,清潔高效煤電超過7000萬千瓦,合計增加就業崗位超過10萬個。中央能源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多措並舉,助力脫貧攻堅。定點幫扶87個貧困縣,累計投入無償幫扶資金60.4億元,幫助建設扶貧産業項目、扶貧車間約11500個,增加貧困村、貧困戶收入15.2億元;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19.5億元,幫助解決貧困群眾就業超過11.6萬人。

四是貧困地區發展後勁顯著增強。能源資源優勢逐步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2012年以來,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累計投資超過2.7萬億元,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增加了財政收入。比如,西部貧困地區輸電通道累計投資3362億元,外送電量超過2.5萬億千瓦時,直接收益超過8600億元;新建煤礦累計為地方增加財政收入28億元以上。光伏扶貧收益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村級光伏扶貧電站資産確權給村集體,平均每個村每年可穩定增收20萬元以上,很多“空殼村”有了可支配收入,鄉村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人才幫扶有力提高了農村基層管理水平和脫貧發展能力。國家能源局和中央能源企業累計向定點扶貧縣派出700多名挂職幹部,深入一線,幫助貧困村加強黨建、發展扶貧産業;累計培訓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18萬人次。

圖為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徐想 攝)

國家能源局注重發揮能源行業優勢和特點,把促進貧困地區發展、增加貧困群眾收入作為各項政策的著眼點和落腳點,著力增強幫扶舉措的精準性,可以概括為“四個精準”。

一是政策支持精準。國家能源局在能源規劃佈局、能源項目建設安排上,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特別是優先安排深度貧困地區的項目。會同有關部門出臺光伏扶貧優先並網消納、優先發放補貼、電價不退坡等優惠政策,確保貧困戶收益不打折扣。

二是資金投入精準。在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時,國家能源局會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將貧困地區作為重點支持對象。比如,近三年農網改造357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基本上全部投向貧困地區,其中“三區三州”地區222.8億元,佔62.4%。

三是攻堅發力精準。今年以來,為確保“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按期完成,國家能源局組織能源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倒排工期、搶抓時間,有關企業切實加大投入,派出精兵強將,在崇山峻嶺中攻堅克難,於今年6月底如期完成任務。

四是定點幫扶精準。國家能源局將定點扶貧甘肅省通渭、清水縣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發揮行業優勢,因地制宜幫助兩縣把風電、光伏打造成支柱産業,組織專家開展農戶急需的技術培訓,培育發展特色種養殖增收産業。到今年6月底,已超額完成年初制定的定點扶貧目標任務。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農村能源建設任重道遠,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已經擺在我們面前。國家能源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加大力度推動農村生産生活用能方式變革,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為廣大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章局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各位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各行各業對打贏脫貧攻堅都作出了自己的貢獻,我想問,能源扶貧在打贏脫貧攻堅中具有什麼樣自己的獨特優勢和作用?謝謝。

章建華:

謝謝記者的提問。能源與脫貧攻堅的關係非常緊密,主要是由能源的屬性和我國國家的能源資源的稟賦所決定的。從能源的屬性情況來看,大家都知道,能源既是商品也是公共的服務産品,前面我介紹了能源是現代社會發展重要的基礎和動力,沒有足夠的能源供應保障,我國的現代化生活是不可想象的,脫貧攻堅也不可能實現。

關於能源資源的稟賦,大家可能也比較清楚,我國的能源資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區,包括“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比如煤炭的資源主要是在山西、陜西、內蒙和新疆;天然氣主要集中在四川、新疆、陜西和內蒙;水電資源主要集中在西藏、四川、雲南,這些地區相對來説經濟比較落後,所以這方面是比較密切。

一是能源的基礎設施對脫貧攻堅起了支撐作用。無電地區電力工程的建設解決了全體中國人有電用的問題。另外,農網的改造升級、通動力電的工程解決了絕大多數地區用好電的問題,使貧困地區的群眾生活有了很大改變。

二是能源的開發對貧困地區群眾也起了增收作用。能源項目投資大,週期比較長,在建設和運營期間需要大量勞動力,也需要採購大量的建材和生活物資,所以對地方的經濟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三是能源資源的開發對區域經濟起到拉動作用。能源項目不僅本身産生很大的經濟效益,也為發展其他産業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也增加了地方的財政收入,所以直接和間接拉動經濟的作用很明顯。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謝謝主持人。“十三五”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作為能源扶貧的重要環節,我們想問一下,在保障居民用電需求、實現用上電到用好電的方面,能源局做了哪些工作,實現了哪些目標?謝謝。

章建華:

謝謝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請李創軍回答。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負責人 李創軍:

謝謝記者的提問。農村電網是農村重要的基礎設施,對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促進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農村脫貧攻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農網改造工程是農村地區重要的基礎設施工程,同時也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作,2016年國務院專門部署安排啟動實施了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5年來,國家能源局按照國務院的部署,重點開展了三大專項工程和兩大攻堅行動。

三大專項工程:一是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工程,重點是提升小城鎮中心村農村電網的供電能力,滿足農村消費升級的用電需求。覆蓋了30個省區市的2389個縣市,惠及農村居民達到1.6億人。二是農村機井通電工程,重點是解決農村機井的通電問題,助力高標準農田建設和節水灌溉。農村機井通電工程覆蓋了全國17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061個縣,大概有160萬機井,惠及農田面積達到1.5億畝,每年可以節約燃油300萬噸。三是貧困村通動力電工程。重點解決的是貧困村的農村生産用電問題。工程實施以來,為全國3.3萬個自然村通了動力電,涉及全國23個省區市839個縣,大概有800萬農村居民。目前全國大電網覆蓋範圍之內的農村都通上了動力電。

兩大攻堅行動一個是“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的攻堅行動,重點解決的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問題,通過進一步加大資金和政策傾斜力度,提高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電力普遍服務水平,推進了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概覆蓋6個省區、近2000萬人。第二個專項攻堅行動是“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行動。主要是重點加強抵邊村寨電力基礎設施建設,改變當地電力基礎設施落後的面貌,惠及了8個沿邊省份、1685個抵邊自然村寨。

圖為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負責人李創軍。(徐想 攝)

總體來看,通過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工程,我們在2019年底已經提前完成了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的任務,原計劃是2020年底,所以總體來看比計劃的時間提前了一年。今年上半年,我們如期高質量完成了剛才我講的兩大攻堅行動,“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攻堅行動和“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行動,三大專項工程和兩大攻堅任務都已經如期實現。新一輪農網改造工程升級確定的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戶均配變容量等目標也已經全面完成,全國農村地區基本實現了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得到了明顯的提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電力保障。謝謝。

章建華:

記者關心這個事兒我覺得非常重要,因為農村電網改造的壓力是很大的,很多電網企業這塊的投入和産出是不匹配的,因為農村相對來説比較分散,居住也比較分散,電網拉過去投資也比較大,這些主要是靠國家的投入。我們小的時候大家也都清楚,農村電壓不穩定,這兩年基礎設施投入以後,明顯有了很大的改變,剛才我也講了,包括停電時間、電壓合格率,都有明顯好轉,主要還是靠國家的大量投入。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定點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各有關單位圍繞定點扶貧做了不少工作。請問國家能源局在定點扶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章建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國家能源局也有定點扶貧的縣,我們主要是在甘肅天水市的清水縣,還有定西市的通渭縣。這兩年,在幫扶力度上,我們還是做的比較多的,去年清水縣已經整縣脫貧,今年通渭縣也將按期整縣脫貧摘帽。請李福龍司長來回答,這項工作主要由他們司牽頭做的。

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發展規劃司司長 李福龍:

按照局長剛才説的,在這兩個縣,這幾年能源局採取了很多措施,主要是有四個方面:一是盡銳出戰,全力幫扶,舉全局之力開展扶貧。局領導定期到這兩個縣進行專題調研,過程中注重實效,每次現場調研都要聚焦研究解決幾個實際問題,形成工作任務清單,對帳消號,逐項推進落實,全局廣大幹部傾心傾力參與幫扶。今年定點扶貧責任書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已經提前半年完成。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能源局向兩個縣一直選派優秀的青年幹部,深入一線挂職鍛鍊,目前這兩個縣有5個青年幹部,其中3名擔任駐村的第一書記,和貧困村的群眾戰鬥在一起。局裏面的基層黨組織和這兩個縣8個村的黨支部結對共建,開展黨建扶貧,幫助村裏修建道路,發展養殖業,聯絡解決貧困群眾的就業。比如,今年能源局系統到現在為止累計投入的直接幫扶資金400多萬元。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和專業特長,落實國家農網改造支持政策,支持這兩個縣率先完成農網升級改造的任務。聯絡銜接相關企業和扶貧基金,結合這兩個縣的資源條件,投資扶貧開發項目。到現在為止,今年累計引入無償幫扶資金7170萬元,是年度計劃的1.3倍。累計開展光伏電站維護、種養殖業技術等方面的培訓班,一共16期,培訓基層幹部、技術人員和脫貧帶頭人2500多人次。

二是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扶貧産業。主要有兩個:著力打造新能源産業。根據通渭、清水這兩個縣的資源條件和市場消納條件,有序發展風電、光伏這兩個産業。到現在,兩個縣的風電裝機規模49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已經建成26萬千瓦,扶貧電站的收益惠及到3.3萬貧困戶,實現收益2.7億元。同時,我們還聯絡引進相關企業,在通渭縣建設光伏組件裝配廠。著力培育種養殖業,去年聯絡有關的技術優勢企業,在清水縣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種植金銀花200多畝,開了個頭,今年又擴大種植面積1000畝,同時還幫助貧困村、貧困戶發展多種養殖業。

三是多措並舉,拓展消費扶貧渠道。今年幫助銷售貧困地區的農産品,到現在完成1100多萬元,這當中主要是通渭、清水這兩個縣的農産品,在這個基礎上著眼長遠,探索建立消費扶貧的長效機制,一個是培育特色電商品牌,和當地的幹部群眾一起,鍥而不捨打造“隴上孟河”電商品牌,利用這個網店已經累計完成銷售農産品500多萬元。同時,積極組織開展線上銷售,直播代言等活動,幫助這兩個縣擴大農産品銷售。第二個渠道是構建線上銷售平臺。為了擴大銷售規模,形成規模優勢,能源局聯絡本來生活網和15家中央能源企業,一起打造網上銷售平臺。9月14日,和甘肅省一起聯合組織了一個消費扶貧活動,活動期間簽訂採購意向協議5400多萬元。

四是持續發力,助推鄉村振興。今年年初組織有關設計研究單位幫助這兩個縣編制“十四五”的能源發展規劃,提前謀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具體措施。

圖為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徐想 攝)

在連續多年的幫扶當中,能源局的廣大幹部職工和兩個縣結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大家普遍感到定點扶貧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能源局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我們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行動,下一步將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擔當,與兩縣廣大幹部群眾一起全力投入到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謝謝。

章建華:

福龍司長講了,能源局把扶貧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我們每年年初只要工作排的開,第一時間就去扶貧點看看。我們現在家裏吃的水果、農副産品都從這兩個縣去買。同時我們還介紹給親戚朋友,介紹給發改委的同事,統計局的同事,糧食局的同事,因為我們比較熟悉,介紹能源企業的同事都去買。因為能源局本身援助的資金有限,我們也引領能源企業,能夠在他們的幫扶資金裏安排一部分來幫助這兩個縣。同時我們也安排在當地的招工,盡可能招兩個縣的貧困戶,因為解決一個人的就業就基本上解決了一戶人家的脫貧,這些年大家都很支持。今年脫貧以後,下一步我們就把這兩個縣繼續作為我們的點,把鄉村振興繼續銜接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據我了解,按照中央的部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將是下一步的重點。請問,“十四五”時期能源行業在這個方面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謝謝。

章建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鄉村振興是脫貧攻堅的接續,實現鄉村振興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抓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我們初步考慮有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能源局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抓光伏扶貧,光伏扶貧除了抓好建設以外,還要抓運維工作,確保能夠有長期穩定的收益。前兩天剛開的扶貧工作會上,我們的光伏扶貧還得了優秀組織創新獎,這項工作大家還是很認可,但是也有的地方出現了一些問題,因為有的運維沒做好,我們能源局會盡可能抓,但是難度很大,因為點很多,個別的地方出現問題也難免。同時,我們要繼續抓好農村電網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一個高質量的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我剛才講了,我們現在已經解決了無電人口的問題,用上電以後又通上動力電,隨著農村發展,以後可能大的用電設施又不行了,所以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供電質量。另外,我們要支持中西部地區,要開發它的能源資源,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資源現在還是在中西部,包括水電、煤電、油氣都在西部,所以要優先開發,這對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提供動能。

二是要優化農村能源供應結構。很多同志可能都來自農村,原來家裏燒的都是柴火,因為大氣污染防治,讓大家少燒,這樣要重點就地發展一些清潔能源,主要是風電、太陽能、地熱、生物質,在滿足生産生活清潔化需求的時候,助力建設美麗鄉村,保護好青山綠水。現在不能再砍柴了,山區原來都砍柴,現在原則上都不讓去砍,我們通上電,通上天然氣。

三是推進農村能源的變革。清潔化和智慧化是未來農村能源變革的一個方向,在農村的能源消費中要進一步提高電力的比重,減少散煤的燃燒,推廣清潔取暖,實現農村廢棄物能源化的利用,比如沼氣。同時,要結合智慧能源技術的發展,我們準備支持一批整縣域農村能源革命的示範工程,先選擇部分地區開展試點工作,然後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推廣。

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我們將按照中央描繪的發展新藍圖,編制好能源“十四五”發展規劃,我們要細化落實助推鄉村振興的具體措施,把中央的部署落實到位。這個任務很艱巨,但是我們也很有信心把這項工作做好。謝謝記者的關心。

香港商報記者

電力是關係國計民生的一個重要基礎産業,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請問國家能源局在推動整個電力行業扶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收穫的成效如何?

章建華:

非常感謝記者的提問,能源局高度重視電力行業的扶貧,現在電在我們的生活中地位相當重要。這個問題具體由電力司負責,請電力司黃學農司長來回答。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 黃學農:

謝謝。很高興來回答這位記者的問題,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電力行業的扶貧,我們充分發揮電力産業投資規模大、上下游拉動作用強的特點,堅持三個優先,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助力貧困地區增加收入,擴大就業,讓貧困人口從電力發展中獲得實惠。

剛才講到的三個優先。第一個,優先支持貧困地區電網建設,提升供電保障能力。我介紹兩方面的情況:一是推動貧困地區的電力外送通道的建設。2012年以來,我們組織有關電網企業推動建成了新疆到安徽,藏中聯網,甘肅到湖南等一大批特大型電網工程,開工建設了烏東德電站送廣東廣西,青海到河南、陜北到武漢,阿裏與藏中電網的互聯,以及四川到江西等電網工程,通過這些電網工程的建設,不斷擴大貧困地區電力外送規模,工程總投資合計3362億元,輸電能力超過5000萬千瓦。二是推動貧困地區骨幹電網的建設。推進“三區三州”和集中連片特困區的骨幹電網建設。這方面我們累計投資達到2347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現在像新疆、西藏、四川、青海、甘肅等多個省區已經建成了750千伏和330千伏的骨幹網架,已經實現了全部縣域電網和主網的互聯互通。通過加強電網的建設,我國的供電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到2019年,我們的供電可靠率已經達到99.82%,綜合電壓合格率已經達到了99.8%,2019年人均居民生活用電量到了732億度,比2015年增長了38%。這是第一個優先,優先支持貧困地區電網建設。

第二,優先支持北方貧困地區的清潔取暖工作,保障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溫暖過冬。大家都注意到了,2017年我們發佈了北方地區清潔取暖五年規劃,2017年以來,我們在北方農村地區因地制宜的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和可再生能源供暖,到現在為止,煤改氣用戶達到了1643萬戶,煤改電用戶達到了1215萬戶,可再生能源供暖用戶達到469萬戶,清潔取暖率由9%提高到了約28%,特別是重點地區的農村清潔取暖率已經達到了71%。北方農村地區推進清潔取暖,實際上對於替代散燒煤,改善大氣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加大了農村基礎設施的建設,提升了農民的生活質量。到2019年底,煤改電的配套電網改造投資已經達到了970億元,推進農村清潔取暖的基礎設施的改造,這是一個方面。另外,我們高度重視清潔取暖的運行,建成以後要能夠運行,能夠確保它平穩運行,確保老百姓溫暖過冬,所以我們發了一系列文件,每年堅持開會協調,解決運行當中的一些問題。特別是在資金安排、能源保障上,我們都給予農村貧困地區一些政策傾斜。中央安排財政專項資金支持農村的清潔取暖運行,進行適當補貼。

第三個優先,優先支持貧困地區的電力發展,推動貧困地區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我介紹三方面的情況:一是保證貧困地區的電力供應。合理安排貧困地區電力項目的規劃建設,在鞏固化解煤電過剩産能工作成果的同時,我們支持地方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佈局扶貧項目,“十三五”期間,我們支持超過1600萬千瓦的國家級貧困縣的扶貧項目實現投産,這些項目總投資約660億元。

圖為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徐想 攝)

另外,我們為了助力打好西部地區精準扶貧和中東部地區污染防治攻堅戰,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我們先後在新疆哈密、準東,青海海南州,寧夏寧東,內蒙古錫盟、鄂爾多斯,陜西陜北等西部的一些綜合能源基地安排輸電通道外送,這塊配套的電源項目超過了1.2億千瓦,總投資超過了6000億。

我們也高度重視貧困地區的清潔能源消納工作,先後印發了清潔能源消納的三年行動計劃,增加“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水電工程留存電量有關問題的通知,現在我們也正在研究制定建立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從各個方面全力推進清潔能源的消納,助力貧困地區清潔能源利用和經濟社會的發展。2019年,我們的水電利用率達到97%,比2017年提高了2個百分點,2019年風電的利用率達到96%,比2017年提高了8個百分點,光伏利用率達到了98%,比2017年提高了3.8個百分點。今年1-8月份,全國風電利用率96.6%,光伏發電利用率98.2%,有效水能利用率96.8%,這些數據我們也考察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情況,這些數據在各國中是排在前列的。所以我們的清潔能源利用也在推動電力扶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就説這些,謝謝。

章建華:

剛才他講了三個優先,第一個優先就是優先貧困地區電網的建設,提供供電保障。剛才他在彙報中講到,我再重點給大家講一下。2019年全國人均的生活用電是732度電,比2015年增長了38%,但是這個水平還屬於比較低的水平,整個發達國家平均大數在人均2000度。大家都能感受到,沒錢的時候空調是不敢用的,冰箱也沒有,剛開始就是一個電燈,後面有了電冰箱,有了空調,美國人均生活用電已經達到4000度,我們國家再發展下去,人均生活用電肯定是要增加的。第二個是北方貧困地區的清潔取暖,現在清潔取暖率也很重要,對於減少大氣污染,這兩年大家明顯能感到,要用天然氣、要用電。第三個優先是貧困地區的電力發展,把它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當地的資源,比如煤、天然氣,當然天然氣發電現在還比較少,特別是當地的風能、光能、水能轉化為電能,然後通過電網輸送到東部地區、發達地區,帶動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謝謝。

中國電力報記者:

我們知道從全國的情況來看,每一項脫貧的工作都難度很大,每一份成績的取得也會付出很大的努力。請問能源扶貧在這個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主要有哪些,通過什麼舉措予以克服?謝謝。

章建華:

謝謝記者的提問。從提的問題來看,你對扶貧工作也很關注,也很了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越往後脫貧攻堅的難度越大,剩下的也都是難啃的骨頭。從能源局的情況來看,工程實施過程中,難點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工程量非常大。因為整個農村新一輪農網改造,要如期完成貧困地區通動力電,還有“三區三州”以及“抵邊村寨”農網改造,這些攻堅戰難度都很大。2016-2019年,整個農網累計新增改造了110千伏的變壓站3000余座,35千伏的變電站1000多座,還有10千伏的變壓器110余萬台,各電壓等級線路有230萬公里,所以整個建設和改造的工作量很大。

二是工程施工難度很大。貧困地區大部分都處於偏遠地區,地理、氣候條件惡劣,建設輸電通道和電網設施要穿越很多崇山峻嶺。我去西藏看過,我們在青藏高原的雪山上,在橫岱山外的峽谷上,在戈壁沙漠的無人區都有我們的電網,但這些地區都是高寒缺氧,雨雪冰凍、地質災害等,給工程施工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所以,對於這些難點,我們能源行業還是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攻堅克難,按期完成了建設任務。

主要的措施有三項:一是加大投資的支持力度。我們把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2019年還專門將三州,就是四川的涼山、雲南的怒江、甘肅的臨夏,投資裏面的中央資本金比例由原來的20%,提高到50%。2016年以來一共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532億元。

二是集中優勢兵力盡銳出戰。為了確保工程按期建成,國家能源局組織有關能源企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我們現在主要是三家電網企業,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內蒙古電力公司,這三家單位都是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為人民謀幸福的情懷,抽調精銳力量,合力攻堅,有利保障了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

三是發揚了勇於拼搏勇奪勝利的精神。我們這些電網的建設者以能打硬仗、敢啃硬骨頭的優良作風,以超常的實幹精神保證了工程的順利推進。今年情況有點特殊,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工程進度帶來了嚴重的影響,但是我們整個能源行業堅定目標不改,期限不延,在嚴密做好防控的前提條件下,第一時間復工,克服了物資運輸等方面的困難,把耽誤的工期全部搶了回來,圓滿完成了建設任務,也向黨中央、國務院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的貢獻。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能源貧困是世界性的難題,中國一直在引領世界的減貧,在脫貧攻堅戰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讓世界注目,在中國脫貧攻堅戰背景下,在2020年將消除絕對貧困後,請問怎麼樣去考慮能源貧困?2020年以後,在後扶貧時代,如何處理好脫貧與消除能源貧困的關係?謝謝。

章建華:

謝謝。我們在2015年完成了無電地區的電力建設,讓全體中國人都用上了電,這個成績實際是非常不容易的。給大家舉一個小例子,去年我和一個法國議員交流時介紹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的成績,包括中國在2015年就解決了無電人口。他當時聽了很驚訝,他説,按照你的説法,中國不應該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應該是發達國家。我説,解決無電人口和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沒有直接關係,發達國家也有無電人口,沒有實際的聯絡,但這和我們國家的性質是有關的,因為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們是為全體老百姓謀利益的,我們不能讓任何一個人掉隊。基於這種原則,我們解決了用上電。但是這個用電,客觀講,用電的保障水平還是比較初級的,沒有完全解決,所以第二步,我們要解決動力電的問題。我們現在已經基本做到了大電網覆蓋範圍的農村都用上了動力電,到今年年底,包括西藏在內,大電網範圍內都能解決。

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已經徹底告別了能源貧困。貧困地區能源的開發,對保障能源供應、帶動脫貧增收、促進經濟發展、增進發展後勁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剛才講了,這些地區能源資源總體還是可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開發力度,來解決能源貧困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海報新聞記者:

光伏扶貧是我國發展産業扶貧資産收益扶貧的嶄新嘗試,光伏扶貧都開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如何?光伏扶貧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什麼?謝謝。

章建華:

謝謝記者的提問。剛才我們介紹了光伏扶貧屬於資源普及、運維比較簡單、收益比較穩定、運行可持續,所以整個光伏扶貧這個項目得到了扶貧工作的肯定,我們也得了組織創新獎。這些工作主要是新能源司在組織安排,讓李創軍司長講可能更全面。

李創軍:

謝謝章局長。很高興回答這位記者朋友的問題,正如你剛才所講,光伏扶貧確實是我們國家産業扶貧的一種新探索、新方式,社會也比較關注。總體上來看,光伏扶貧有幾個特點:一是資源普及。光資源哪個地方都有。二是運維簡便。相對來講,光伏組建電池板一拼就可以發電。三是收益穩定。因為發電收入月月都有。最後是運營可持續。一般發電壽命能夠達到20-25年,所以成為在扶貧當中受到廣泛歡迎的一種扶貧方式。

黨中央、國務院對光伏扶貧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光伏扶貧工作,多次到光伏扶貧項目現場實地視察,同時也對光伏扶貧工作多次作出了指示批示。光伏扶貧工作啟動實施以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産業扶貧的精品工程和十大精準扶貧工程之一,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剛才章局長也講了,10月17日,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上光伏扶貧項目也獲得了組織創新獎。作為行業一員,我們感到十分榮幸和自豪。

能源局在光伏扶貧方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等有關部門主要作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紮實推進建設任務。2015年這項工作啟動以來,國家能源局先後五批下達了光伏扶貧的專項建設規模和計劃,地方也參照國家政策組織實施了一批光伏扶貧的項目。截止到2019年底,光伏扶貧建設任務已經全面完成,累計建成光伏扶貧電站的規模是2636萬千瓦,惠及415萬戶,大概每年可産生的發電收益是180億元。在光伏扶貧電站裏面,村級電站是主體,大概有8.3萬座,覆蓋了9.23萬個村,其中有5.98萬個村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村。也就是説,我們國家近一半的建檔立卡貧困村都有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可以看出,光伏扶貧對脫貧攻堅作出了很大的貢獻,覆蓋人口大概達到2397萬人。

李創軍:

二是不斷完善政策體系。我們及時出臺各項政策措施來支持光伏扶貧工作,概括起來是“四優兩不”。“四優”就是優先下達建設規模和計劃,優先調度保證全額消納,優先列入財政補貼目錄,優先發放財政補助資金。“兩不”就是在近年光伏電站造價不斷降低的情況下,我們對光伏扶貧電站的電價實行不競價、不退坡,這些政策有效保證了光伏扶貧的收益。

三是持續提升管理水平,主要做到了三個好。一是審核好,我們依託全國扶貧信息系統,對地方申報的光伏扶貧項目進行嚴格審核,確保對應的是建檔立卡貧困村,覆蓋的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二是建設好,我們依託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管理系統,通過這個系統對所有的光伏扶貧電站進行統一編碼,實行目錄管理,保證精細化管理。三是運維好,我們依託國網公司,建立了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管理雲平臺,通過這個平臺對光伏扶貧電站實行全生命週期的運行監測管理,保證電站能夠長期穩定運行。

當前,建設的任務已經全部完成,目前工作重點轉向了運維,下一步,我們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規範運維管理。一是保證專業力量運維,按要求,每個縣有一個專業的力量來統一負責本縣範圍之內的村級光伏電站運維。二是用好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管理雲平臺,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全生命週期的監測,保證電站能夠正常運行。三是加強監管,發現問題要配合扶貧部門及時處理,同時針對發現的問題,不斷完善相關工作制度,保證電站能夠有持續運營的能力。

二,規範收益分配。主要有兩個:一是配合財政部門做好補貼撥付工作,保證光伏扶貧電站能夠及時納入目錄,納入目錄以後補助資金能夠及時發放。二是配合扶貧部門做好收益的分配。保證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分配合理,能夠使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分好、用好,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三,規範資産管理。我們制定的光伏扶貧電站管理辦法中是有明確要求的,要對光伏扶貧電站實行目錄製管理,對所有符合政策的納入補貼目錄的光伏扶貧電站都要統一編碼,登記造冊。通過這個做到光伏扶貧電站底數清、情況明、管得實,真正讓光伏扶貧電站成為脫貧攻堅搬不走的“陽光銀行”,撤不走的“藍色扶貧工作隊”,讓它成為真正助力脫貧攻堅的優質資産。

下一步,我們準備從這幾個方面保證它長期能夠發揮作用,謝謝。

章建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光伏扶貧效果很好,作用很大,也很受大家歡迎,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繼續做,要運維好,不能建完以後就不管了,影響收益。希望大家繼續關注,謝謝。

壽小麗:

謝謝建華局長,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章建華:

謝謝大家對能源局及能源工作的關心支持,謝謝你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