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主要指標由負轉正 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2020-10-20 08: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發佈前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72278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7%。我國經濟前三個季度穩步改善,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成功實現由負轉正。

“從主要指標的變動趨勢看,我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在國新辦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

多項主要指標增速由負轉正

一季度GDP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累計看,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0.7%,扭轉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在1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統計數據中,出現了多個“首次”“由負轉正”,顯示出中國經濟運行的持續穩定恢復。

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上半年為下降3.1%。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0.2%,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

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231151億元,同比增長0.7%,累計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不管是需求端還是生産端,目前都處於不同程度的恢復和復蘇過程中,目前整體回升、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是比較明確的。”劉愛華分析指出,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供需關係逐步改善,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就業民生較好保障,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就業民生保障有力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從年初6.2%的高位持續回落,調查失業率呈現穩中有落的態勢。

從國家統計局監測的數據看,9月份,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比上個月下降2.4個百分點。今年前期在疫情衝擊下,很多企業停工,招聘活動也暫停,畢業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到了9月份,畢業季已經逐漸過去,畢業生的就業狀況也明顯好轉。三季度末,外出務工勞動力1.79億人,與二季度末相比增加了200萬人。從監測的城鎮調查失業率來看,外來務工人群的調查失業率逐月下降。總體上來講,農民工就業也趨於好轉。

從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增速和前三季度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從物價看,物價漲勢比較溫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其中9月份同比上漲1.7%。今年社會兜底保障力度比較大,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同比名義增長8.7%,人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收入增長12.9%,人均政策性生活補貼收入增長11.1%,都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而且遠高於整體的居民收入增速。

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

網上購物、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持續火熱,在線辦公、遠程問診、在線教育等新興需求旺盛……在疫情衝擊下,産業轉型發展的動力明顯加快,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逆勢成長,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進經濟增長方面都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前三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5.9%,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1%,加快2.8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4.3%。

新經濟對整體經濟的帶動作用顯著。5G建設、軌道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費的帶動作用也在增強,9月份城市軌道車輛産量同比增長超過50%,智慧手錶産量增長超過70%,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超過50%。

前三季度,我國在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卡點堵點上加大了力度,保障重點行業和産品的生産,産業內部的循環逐步改善,産能利用率逐季提升。據劉愛華介紹,三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製造業回升了3個百分點,通用設備製造業回升了1.7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回升0.5個百分點。

全年保持目前態勢有基礎

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和“十一”假期,全國零售和餐飲的重點監測企業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4.9%。各大風景名勝區、火車站、機場、電影院人流熙熙攘攘,到處是濃濃的煙火氣。疫情有效防控的背景下,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的需求都在快速恢復中。

今年前三季度,通過全力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獲得感明顯增強。減稅降費取得積極成效,1—8月份新增減稅降費1.88萬億元,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的負擔。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是51.5%,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是55.9%,分別比上個月上升了0.5、0.7個百分點,這兩個指數都是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從企業預期來看,市場主體信心逐漸增強。

“不管是從需求、生産,還是從整個市場表現出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來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態勢。我們對全年的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劉愛華強調,在充分看到好轉趨勢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境外的疫情形勢仍然比較嚴峻,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仍然客觀存在,國內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區、行業、企業的恢復還不均衡,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需要進一步鞏固,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