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運輸服務提質增效降本——曬曬交通運輸“十三五”成績單

2020-10-23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運輸服務提質增效降本——曬曬交通運輸“十三五”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十三五”期間,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加快發展,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22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交通運輸加快發展,預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16萬億元。

“四縱四橫”高速鐵路主骨架全面建成。

李小鵬介紹,預計到“十三五”末,鐵路運營總里程14.6萬公里,覆蓋99%的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鐵運營里程約3.8萬公里,居世界第一。

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介紹,2019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36.6億人次,較“十二五”末增長44.4%;客運週轉量較“十二五”末增長22.5%。

“到‘十三五’末將基本形成佈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劉振芳説。

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居世界第一。

李小鵬説,到“十三五”末,公路通車里程約51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覆蓋98.6%的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

此外,預計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里程達1.61萬公里,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達2530個。

航線網絡通達性大幅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表示,“十三五”以來,航線網絡不斷完善,截至2019年,境內通航城市234個,境外通航65個國家167個城市,預計到“十三五”末,全國運輸機場數量將增加到241個。

據馮正霖介紹,“十三五”以來,新建成一批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全面構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3大世界級機場群,民航運輸規模連續15年穩居世界第二位,並逐年縮小與第一位的差距。

運輸服務提質增效降本

“動車組列車承擔了鐵路客運量約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李小鵬説。

據李小鵬介紹,“十三五”期間,深入推進運輸結構調整,鐵路貨運量佔全社會貨運量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長到2019年的9.5%;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超20%;累計降低物流成本超4500億元。

“深化收費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運行效率。”李小鵬表示,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超30%,業務總量和業務增速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

鐵路運輸質量顯著提高。劉振芳表示,“十三五”期間,不斷優化升級客運産品供給,電子客票、人臉識別、掌上高鐵等服務不斷創新,網絡售票比例超80%,站車環境和服務質量明顯改善。

民航服務品質穩步提升。馮正霖表示,目前國內229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實現了“無紙化”出行,行李運輸差錯和破損現象大幅減少。

據馮正霖介紹,目前,8家航空公司、29家機場正在積極開展國內中轉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工作;41家國內航空公司實行機票退改簽“階梯費率”;機場餐飲基本形成“同城同質同價”。

郵政服務不斷完善。據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郵政服務網絡實現了行政村以上全覆蓋,快遞鄉鎮網點覆蓋率達98%;快遞年業務量從2015年的207億件增長到今年的800億件以上,包裹快遞量超過美國、日本、歐洲等發達經濟體總和。

馬軍勝表示,全國已建成快遞末端公共服務站近11萬個,網點標準化率達93%,快遞末端公共服務站和智慧快遞箱佈局更加完善。

有力支撐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

天安門正南,46公里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如鳳凰展翅。大興機場建成投運一年來,客流量突破1000萬人次,累計完成航班起降超8萬架次。

李小鵬表示,“十三五”以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京張高鐵、延崇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陸續建成投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和海南自貿港等重大戰略的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撐。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助力了‘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李小鵬説。

脫貧攻堅、交通先行。“十三五”以來,交通扶貧取得顯著成效,提前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任務,建成一批旅遊路、産業路、資源路,全國55.6萬個建制村實現直接通郵。

“2016年到2019年,支持貧困地區改造建設國家高速公路1.69萬公里,普通國道5.25萬公里,貧困地區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建設硬化路約9.6萬公里,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完成約45.8萬公里;加寬改造窄路基路面14.3萬公里。”李小鵬説。

李小鵬表示,交通運輸行業將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