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十三五”工業通信業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

2020-10-23 20:09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盧山,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十三五”工業通信業發展成就,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十三五”時期,我國工業和信息化改革發展成就斐然。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十三五”工業通信業發展成就,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盧山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

首先,有請王志軍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王志軍:

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關心支持。關於“十三五”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成就,肖亞慶部長在人民日報發表了署名文章,我們這次也印發給大家,供大家參閱。下面,就“十三五”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發展情況,我作一個簡要介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十三五”是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第一個關鍵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兩個強國建設,“十三五”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如期完成,綜合實力再上新臺階,全社會重視實體經濟、發展工業和信息化的氛圍更加濃厚,兩化深度融合水平顯著提升,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16-2019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4.54萬億元增至31.71萬億元,年均增長5.9%,遠高於同期世界工業2.9%的年均增速。2019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達26.9萬億元,佔全球比重28.1%,連續十年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規模以上製造業研發經費內部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43%,提前超額完成規劃預期的1.26%的目標。供給體系質量不斷提高,傳統産業加快改造升級,2016-2019年,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從40.6%增長到47.1%;化解過剩産能取得重大成果,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鋼鐵行業去産能1.5億噸目標;規上工業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持續下降;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分別達到14.4%和32.5%,成為帶動製造業發展的主要力量。“十三五”以來,一批關鍵技術和産品取得重大突破,嫦娥攬月、胖五飛天、天問啟程、北斗組網、雙龍探極,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批量投入運營,C919大型客機用材、平板顯示基板玻璃等新材料實現突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創新發展高地龍頭帶動作用日益凸顯。一般製造業有序放開,高水平開放合作取得重要進展,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中的位勢明顯提升。

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基礎性、先導性、融合性作用不斷彰顯。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升級,互聯網普及率提前超額完成規劃目標,2019年底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分別達到91%、96%。千兆光纖覆蓋家庭超過8000萬戶,4G用戶超過12億。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目前,已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數據中心機架規模超220萬架,年均增速超30%。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我國增值電信企業數量達9萬家,是2015年的3倍。移動流量平均資費較2015年底下降超95%。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縱深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圓滿完成目標任務,全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98%,有力支撐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

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局面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領航企業加速涌現,2020年我國有133家企業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比2016年增加23家,躍居世界首位。《福布斯》發佈的2019全球數字經濟百強企業榜單中,我國有14家企業上榜,中國移動、阿裏巴巴躋身前十。推動出臺並落實系列惠企穩企政策,為企業紓困解難,中小企業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有力保持市場主體穩定,對居民就業的帶動作用明顯。在信息通信、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成長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明顯提升,活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

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加快。智慧製造深入推進,一批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初步建成。工業互聯網取得階段性、標誌性成果,網絡、平臺、安全體系化推進,融合應用覆蓋3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壯大。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交易額均居世界首位,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催生出大量新業態新模式。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徐想 攝)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和國內外複雜嚴峻的不利環境,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保障醫療物資供給,率先在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和復工復産兩條戰線上贏得主動,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了堅強支撐。中國製造不僅滿足了國內抗疫的需求,還馳援了全球抗疫和經濟恢復。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2%,第三季度達到5.8%,9月份更是達到了6.9%,工業經濟整體呈現出“生産增速逐級加快、産銷銜接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明顯增強”的持續穩定恢復性態勢。

當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由大變強的關鍵時期。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新發展理念,準確把握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規律,充分用好自身優勢,積極化解風險挑戰,牢牢掌握戰略機遇和發展主動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著力固根基、補短板、鍛長板、優環境,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開好局起好步。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十三五”時期我國製造業發展取得了哪些進展和成就?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王志軍: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國之大者,無論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還是在即將開啟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始終擔負重大使命,責任光榮。“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取得顯著成就。我想用五句話概括我們取得的成績:增幅持續領跑、創新成色十足、結構顯著優化、企業加快壯大、開放水平提升。為了證明這五句話,我想用一些數據和大家分享。

一是綜合實力再上臺階,2016-2019年,我國全部工業增加值由24.54萬億元增至31.71萬億元,年均增長5.9%,遠高於同期世界工業2.9%的年均增速。2019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達28.1%,比2015年提高1.8個百分點,連續10年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目前,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的國家。今年1-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其中三季度增長5.8%,呈逐季回升態勢。

二是創新能力顯著提高,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1.32%,比2015年提高0.42個百分點。初步形成了17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為核心,100余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為補充的製造業創新網絡。2020年中國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14位,比2015年上升15位。

三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鋼鐵行業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去産能1.5億噸目標。智慧製造示範應用加快,截至2020年6月,製造業重點領域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為71.5%、51.1%,高於2015年14.8個、3.8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分別達到14.4%、32.5%,分別比2015年提高2.6個、0.7個百分點,成為帶動製造業發展的主要力量。

四是優質企業加快壯大,龍頭企業全球競爭力持續增強,在信息通信、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涌現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領軍企業。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上榜製造業公司數量達到38家,居世界首位。2020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中,製造業品牌18個上榜。《福布斯》發佈的2019全球數字經濟百強企業榜單中,我國有14家企業上榜。

五是開放水平不斷提升,一般製造業有序放開,汽車、船舶、飛機相關領域正逐步取消股比限制,高鐵、核電、衛星等成體系走出國門。2019年,我國工業産品出口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額分別佔我國總出口和全球需求金額的71%、21%,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居於關鍵位置。截至2019年底,與“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簽署産能合作協議,建設了超70個境外經貿合作區。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十三五”期間網絡提速降費給人們生活帶來了不少變化,網絡提速降費事關老百姓的獲得感,請介紹一下這幾年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網絡提速降費不僅僅給老百姓“送紅包”,對拉動消費、促進創業就業、促進國民經濟轉型升級的意義也是重大的。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的獲得感。“十三五”以來,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説的這九個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所謂“用得上”,就是網絡要有。“用得好”,就是網速得快,別卡。“用得起”,就是得便宜一些。圍繞這九個字,首先,我們提升網絡性能,目前中國的網絡水平全球領先。

一是網絡能力顯著增強。從2015年起持續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大力推進以光纖和4G為代表的高速寬帶建設。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提出了“雙G雙提”,加快千兆光纖和5G建設,不斷提升寬帶基礎設施服務能力。經過各方面努力,“十三五”以來,我們國家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我們的4G基站佔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我們不到一年時間,去年開始到現在,我們建了69萬多個5G基站。

二是網絡速率翻倍提升。隨著技術的演進升級和網絡基礎設施的超前部署,我們的網絡速率也在翻倍提升。五年來,光纖用戶佔比從34%提升至93%。4G用戶,當時只有7.6%,現在是81%,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根據寬帶發展聯盟最近監測的數據,我們的固定寬帶和4G用戶的端到端平均下載速率比2015年增長了7倍多,固網現在端到端速率是43M,移動網(4G)端到端速率是29M,這個網速對用戶體驗是有明顯改善。

其次,在“用得起”上,我們也做了很多推動工作,持續推動電信降費。

一是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推動企業推出各種優惠資費方案,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流量漫遊費,推出了“流量當月不清零”,“網速提速不提價”等舉措,並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需求,推出了“地板價”資費方案;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給予了最大優惠,助力網絡精準扶貧;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助力實體經濟發展。五年來,我們國家固定寬帶和手機流量的平均資費下降超過了95%,現在按單價算,只是當時很少的一部分。各項舉措每年惠及的手機或者通信用戶10億人次以上,切實提高了老百姓的獲得感。

二是促進網絡普及和應用推廣。價格便宜了,以前大家拿著手機,走到一個地方先抬頭掃一下,看看周圍有沒有免費的無線局域網。現在價格便宜了,不用到處找WiFi了,這是我們廣大用戶最直觀的感受。資費降低促進了網絡的普及和應用的推廣。用戶的流量,特別是每個月的消費流量,現在平均是10.86G,比2015年當時平均一個用戶每個月使用流量提升38倍。那時候,用戶每個月使用的手機流量也就是287.9M,兩集連續劇就用完了。各類移動APP應用快速普及、電子商務、移動快捷支付、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養老等基本服務領域也不斷創新,促進了政府公共服務的系統化和高效化。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徐想 攝)

再者,深化融合應用,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一是催生了新興産業的發展。網絡提速降費的實施促進了互聯網産業快速發展,網上購物、在線教育、移動支付、短視頻,豐富多樣的應用,全方位的影響人們的衣食住行。最新財富世界500強中,全球互聯網公司7家上榜,4家來自於中國,也就是京東、阿裏、騰訊、小米。

二是煥發傳統行業的活力。近些年來,由於網絡基礎設施的有力支撐,信息通信技術和實體經濟的融合步伐加快,“智慧”標簽覆蓋的範圍越來越廣,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旅遊等越來越多的融合應用加速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讓更多行業可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暢行。在信息通信新技術、新業態的帶動下,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超過35萬億元,佔GDP比重的36.2%,對GDP的貢獻率為67.7%。

此外,城市寬帶網絡大踏步發展的同時,我們非常關注農村及邊遠地區寬帶網絡建設的覆蓋。“十三五”期間,按照“中央資金引導、地方協調支持、企業主體推進”的總體原則,加大中央財政資金投入,基礎電信企業積極發揮“國家隊”作用,不斷增加農村的建設投資。五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動全國行政村、“三區三州”地區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都達到98%以上,已經通光纖的試點行政村達到70M以上速率,農村及邊遠地區信息基礎設施的水平顯著提升,達到了農村城市“同網同速”。農村電商、鄉村旅遊、智慧農業等百業興起,優質的公共資源加快向鄉村延伸,城鄉的“數字鴻溝”極大縮小,老百姓形象地稱之為“指尖上的幸福”。

下一步,我們一方面將繼續推動網絡的提速提質,進一步推動網絡演進升級,不斷地提升網速。另一方面,還要推動基礎電信企業繼續實施降費的措施,確保今年的目標全部完成,並持續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滿足網絡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新需求。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十四五”中國將構建起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請問,明年工信部有哪些重點舉措為“十四五”開好局?謝謝。

王志軍:

這個問題很重要,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十四五”時期,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要看到國際的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我們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樹立必勝信念,拿出有利措施,激發創新活力,尋求改革突破,打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十四五”開局的主動戰。

明年我們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堅定不移推動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強化自主創新,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創建一批國家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和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提高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加快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用更高質量的工業産品和更優的信息通信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請問工業和信息化部如何推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謝謝。

王志軍:

這個問題請盧山司長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 盧山:

謝謝你的提問。和大家分享一下數字經濟在“十三五”取得的新進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工信部紮實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剛才王部長和聞庫司長介紹中都提到一個重要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十三五”初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是36.2%。數字經濟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我們常説兩句話,一句話是“數字産業化”,一句話是“産業數字化”,我從這兩方面和大家分享我們所做的工作。

一是通過數字産業化,比如網絡基礎設施是很重要的産業化方面。我們在“十三五”期間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纖網、4G網,包括現在啟動部署的5G網絡。除了網絡基礎設施,包括硬體産品、軟體,也是數字産業化的重要內容。大家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間,我們現在不僅僅有傳統的筆記本電腦、臺式機電腦、服務器,還有越來越多的智慧手機應用,包括現場大家用的錄音筆,有語音識別功能,還可以聯網。軟體産業在“十三五”期間為數字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2019年我國軟體産業收入7.2萬億,同比增長15.4%,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長。我們看到除了網絡,硬體、軟體,這背後還有一大批和數字經濟相關的解決方案以及優勢企業。除此之外,工信部還推動國家層面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了8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11個大數據領域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13個軟體名城,這些在我們國家軟體産業和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扮演著重要的基地作用。

二是産業數字化。無論是電子商務、移動支付都蓬勃發展,製造領域、工業領域在“十三五”期間也取得了很好進展,比如在全國建成超過70個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連接工業設備的數量達到4000萬套,工業的APP突破25萬個,這些都是産業數字化的典型應用。在工業、政務、民生等領域,我們曾經遴選過400多個試點示範項目。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盧山。(徐想 攝)

在推動數字經濟方面,還有兩個和大家分享。一個是完善發展環境。“十三五”期間出臺了《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包括《關於工業大數據發展的指導意見》等。除了政策性的意見,建成一批特色化的軟體學院,新工科建設,加強和數字經濟相關的人才培養。同時指導發佈24項大數據相關的國家標準,除此之外舉辦了一些展會。再一個是加強國際開放與合作,充分利用G20、中歐、中國-東盟、金磚、中俄等多邊雙邊機制積極開展數字經濟的合作,加強戰略互信,深化務實合作。

在“十四五”期間,工信部將繼續加快推動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持續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繼續優化發展環境,推進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謝謝大家。

人民網記者:

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對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目前相關建設情況如何?另外,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看到,目前廣大網友對於工信領域還有不太滿意和不理解的聲音,有人對小區架設5G基站有些不理解;有網友建議整改手機APP、消息推送。面對這些不理解或者疑問的聲音,工信部下一步會有哪些針對性解決措施?“十四五”期間會怎樣提升大家滿意度和獲得感?謝謝。

聞庫:

謝謝人民網的提問。剛才我介紹了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十三五”以來取得的成效。可以這麼説,一直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的建設,先後實施了“寬帶中國”戰略、網絡強國戰略,將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擺在了和水、電、路基礎設施同等重要的位置,原先只有水、電、路,目前來講網絡也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是水、電、路、網。

從國家層面,我們發揮各個部門、全社會力量,推動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發展。“十三五”期間,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定了一個“寧可路等車,不能讓車等路”的適度超前原則,從銅線到光纖,從3G到4G,特別是4G到5G,我們建成了世界一流、質優價廉的信息通信網絡,讓各種各樣的網絡和技術及應用飛入老百姓家庭,融入生活生産等方方面面。

第一,明路徑,適度超前建設。2015年起,連續四年組織網絡提速降費專項行動,先後開展“寬帶中國”示範城市、光網城市建設。去年以來啟動了“雙G雙提”,發佈了“百城千兆”建設指標,推動地方政策環境不斷優化。“十三五”以來,我們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網,現在4G基站遍佈祖國大江南北,千兆光纖覆蓋用戶超過8000萬。隨著技術和網絡升級,網絡基礎設施超前部署,網速也在翻倍。這些指標還是非常可觀的。

第二,補短板,實施普遍服務。2015年以來,聯合財政組織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一步到位在農村將光纖鋪設到村委會、農村的學校、農村的醫院,將4G網絡覆蓋到農村盲區。同時,面向農村用戶推出了一系列的寬帶資費的優惠舉措。“十三五”期間,我們的行政村通光纖比例從70%提升到98%,實現農村城市“同網同速”。

第三,建優勢,加快IPv6部署。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是互聯網演進升級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必然趨勢,對提升我國互聯網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具有重要和長遠意義。2017年中辦、國辦發佈了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來,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各個相關企業通力協作,我國固定寬帶和移動LTE網絡IPv6升級改造全面完成,IPv6網絡質量現在監測下來和IPv4老的網絡質量趨同,2018年的時候,獲得IPv6地址的用戶數一共是7400萬,不到1億,到今年9月份增長到14.57億。LTE網絡的IPv6流量增長迅速,去年我們的流量佔整個流量的1.7%,到今年9月躍升到13%。

下一步,我們將從信息通信網絡的“覆蓋普及”,轉為高質量發展。我們做三件事情。一是繼續加大固定移動“雙千兆”的基礎網絡設施建設。加快5G部署,開展網絡切片、行業虛擬專網等技術模式創新,完善網絡覆蓋,持續推進千兆光纖網絡建設升級,不斷提升通信網絡綜合承載能力。二是深化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在確保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的基礎上,持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一步深化農村及邊遠地區的網絡覆蓋,使農村群眾更好地共享信息技術的發展成果。三是大力推進應用創新。以5G和千兆光纖應用創新為著力點,深度挖掘垂直行業需求,鼓勵信息通信業與工業、交通、醫療、能源、教育等各個行業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協作創新,不斷豐富應用場景,構建廣泛應用生態。這是基礎設施的情況。

根據剛才的提問,小區架基站的事兒,老百姓有些不理解,最主要是雙方要加強溝通。從技術層面來講,我們非常注重老百姓的健康,在技術指標上,建基站,我們對輻射的要求,比國外其他國家都嚴,具體指標大家可以從有關標準上看,我們正在配合有關部門做這項工作,嚴格把握這個指標。

關於小區建設進場難,我們現在做了很多工作。最近,我們會同幾個部委聯合推動解決商務樓宇“進場難”的事情,解決目前“最後一百米”寬帶接入遇到的問題。

關於不讓進的問題,我們也看到運營企業非常艱難,特別是個別地方,有運營企業專門聯合發了公告,對此我們也感到遺憾。我們想,運營企業無論如何還是要多做説服工作,向老百姓做好解釋,因為更多的人還是要用信息服務的。

光明日報記者:

近年來我國重大技術裝備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可以稱之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

盧山:

謝謝你的提問,彙報一下“十三五”期間我們重大技術裝備的進展。重大技術裝備關係到國民經濟的命脈,關係到國家安全,一般都是基礎性、戰略性的産品。重大技術裝備標誌著一個國家製造業的發展能力和水平。“十三五”期間,我們有很多巨大的成就,我從幾個方面報告一下。

第一個方面,是一批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高端裝備實現了突破。剛才王部長發言當中提到的天問一號、北斗三號系統,大家可能已經非常熟悉了。剛才王部長還提到“雙龍探極”,就是極地科考船,從“雪龍一號”到“雪龍二號”,分別到南極科考,成為最先進的科考船,這是從天到地。再看海裏,有一個海上鑽井平臺“藍鯨一號”,現在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海上鑽井平臺,今年實現了成功開採可燃冰。除了天、海、地,再舉一個例子,看看加工能力,五軸鏡像機床,是做對稱加工的重要的機床設備,現在已經突破。再比如,過去很多大型構件都是用焊接方式,在航天構件當中實現1.5萬噸的充液拉伸的裝備。所以看到一大批裝備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第二個方面,在國際上,讓大家最有直觀感受的,剛才王部長也跟大家分享了,我們的高鐵“走出去”,我們的核電“走出去”,我們的衛星“走出去”。除了這些,再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們身邊的例子,疫情期間有很多醫療物資、防護物資“走出去”,背後還有很多醫學設備也成功走向海外,比如上海聯影研製的全球首臺全景動態2米PET/CT,已經在美國科研機構當中使用了,除了這個還有一些CT機、核磁共振、直線加速器已經銷往全球110多個國家的1萬多家全球醫療企業,這標誌著我們很多的“新名片”,得到了全球人民的認同。

在這兩大方面的背後,是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異軍突起,比如中車集團生産的軌道交通設備,包括鐵建、重工生産的盾構機,包括徐工集團的起重機、振華重工的港口機械,特變電工的特高壓輸變電設備,哈爾濱電氣、東方電氣、上海電氣三大動力集團高效、清潔的發電設備等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都大幅度提升。我們看到在這些整機和系統的供應商崛起之外,還有一大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背後做支撐。

這是和大家分享的“十三五”期間重大裝備取得的成就。我們相信隨著“十四五”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的發展,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新名片”為老百姓造福,得到世界的認同。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國家近年來出臺了一系列幫扶中小企業的政策措施,能否介紹一下“十三五”時期工信部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方面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未來還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的健康發展?謝謝。

王志軍: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既要重視像中車集團、中國移動、華為等這些大型龍頭企業,同時也要重視數量眾多的中小微企業,因為這些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技術創新的重要源泉,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促進中小企業對當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國務院有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小組辦公室就設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我部在“十三五”期間,認真履行辦公室職能,充分發揮協調作用,紮實推進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概括起來,我們“十三五”期間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相應成效。

第一,推動建立中小企業法規政策扶持體系。營商環境對企業非常重要,而完備的法律法規體系對於營造企業正常運行的營商環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經過多年建設,從國家層面已經形成了“一法、一條例、兩個意見”的法律法規扶持體系。“一法”指的是2017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工業和信息化部全程參與了法律修訂工作,並且于去年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對中小企業促進法的執法檢查,推動法律的落實。“一條例”就是指前段時間剛剛出臺的《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這個條例非常重要,這是落實促進法,加大對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的具體舉措。國外很多國家也有類似的條例法規。“兩個意見”分別是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年我部聯合國家發改委等17部門印發《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這兩個意見既著眼于解決當前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又推動形成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常態化和長效化機制。

第二,推動中小企業專業化發展。企業的專業化發展,特別是中小企業的專業化發展是國際上的普遍趨勢。我國推動中小企業專業化發展主要表現為健全梯度培育體系,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全國現在共有27個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出臺了“專精特新”培育的認定辦法,包括工業發展水平比較高的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29個省份建立了企業培育庫,入庫培育的中小企業有6萬多家。現在已經累計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萬多家。工業和信息化部遴選公告了第一批國家級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共248家,目前正在組織培育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第三,不斷健全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相比比較弱勢,需要有公共服務的支持和幫助。工業和信息化部培育認定的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已經有657家,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共329家,帶動各地認定的省級示範平臺3600多家,省級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2400多家,支持101家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等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帶動10萬多家社會化服務機構共同為中小企業提供便捷的優質服務。同時,委託第三方機構在全國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評估,推動各地不斷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會同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各個成員單位,加大工作協同力度,推動政策落實,共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封面新聞記者:

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加速發展對國民經濟起到越來越重要作用。請問,“十三五”期間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狀況如何?下一步如何繼續發力?謝謝。

王志軍:

互聯網特別是工業互聯網是高質量發展的熱點,這個問題請聞庫司長回答。

聞庫:

《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印發以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成就顯著。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順利推進,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高質量外網延伸至全國300多個城市,連接超過18萬家工業企業,“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加速推進,各地基礎電信企業積極地與工業企業進行對接,在建項目超過了800個。標識解析體系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基本建成,75個二級節點上線運行,具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平臺超過70個,工業設備連接數超過4000萬台(套),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融合應用覆蓋30多個重點行業,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和數字化管理五大新模式新業態創新活躍,提質降本增效成效顯著。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達3萬億元,多方協同聯動的産業生態進一步擴大,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成員達1700家,相關技術、標準、研發、應用等方面的産業合作不斷增強,對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

下一步,工信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保持戰略定力,加強統籌協調。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三大體系建設。打造高質量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以“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為牽引,持續推進企業內外網改造,壯大標識解析體系,深化標識解析應用。完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建設,打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促進企業上雲上平臺。進一步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深化融合創新應用。高質量推進工業互聯網産業應用示範基地、試點示範等建設,引導工業企業積極開展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培育推廣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業態,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

三是夯實産業基礎能力。以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為抓手,完善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培育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加快推動5G、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壯大特色産業規模,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

四是營造良好的發展。研究制定下一階段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落地性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産業發展環境。加強標準建設,促進産融合作、産教合作。引導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有序開放共享。謝謝。

壽小麗:

謝謝王志軍副部長,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