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2600余項政府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

2020-11-25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25日電(記者 黃筱、許舜達)到政府辦事,老百姓希望最好一次都不跑,全程網上辦,填更少的表格,交更少的材料,有更好的體驗。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24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期間表示,為了滿足群眾的這些需求,浙江省已有2600余項政府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網上隨時辦、全域就近辦、簡易快捷辦正走進百姓生活。

據了解,浙江今年對全省3731項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準化梳理,實現省市縣三級統一辦事指南、統一辦理流程、統一表單材料,線上線下多端體驗一致、同標準辦理。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為例,原先全省使用21套申報表單,“一網通辦”實施後全省使用1套申報表單。

通過事項標準化梳理,數據共享更充分,政務服務材料更少、表單更簡、流程更優,浙江省375個事項可免填表格,410個事項可免交材料,104個事項實現“雙免”,34個事項實現“智慧秒辦”。例如辦理醫療保險歷年賬戶家庭共濟,群眾網上提交申請後,後臺通過數據分析比對,1秒即可自動完成審批出件。

金志鵬表示,浙江省“一網通辦”還實現了政務服務全過程監管、好差評閉環,推動行政權力運行更加規範透明。在大力推進“網上辦”的同時,浙江始終考慮老年人、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的特殊需求,全省行政服務中心減窗口減人員,服務事項不減,服務能力不減,群眾體驗不減,並做好特殊需求群體兜底服務。

“浙江率先實踐的‘一網通辦’,也是全國跨省通辦的基礎。”金志鵬説,只有每個地區都實現“省域通辦”,才能高水平、高質量實現各地區之間的“跨省通辦”。浙江將在努力實現“全省通辦浙江事”的基礎上,依託國家一體化平臺,與其他省份加強對接,紮實推進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