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開設“讀地雲”專欄 助推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新模式

2020-11-20 11:28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堅持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相融合,在門戶網站和手機移動端同步開發“讀地雲”專欄,在全國率先推出工業用地不見面供地模式,通過設置雲上讀地、網上交易、線上簽約、碼上監管的完整流程,助推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新模式,實現了“線上公開一小步,便民服務一大步”。

一、雲上讀地,供地信息更加透明化。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門戶網站設置的“讀地雲”專欄“雲上讀地”模塊,實現全市産業用地空間佈局全方位展示。採用全景影像公開展示杭州市年度重點推出的工業用地、商服用地、創新型産業用地的坐落、區位優勢、周邊配套、技術指標、産業導向、標準地要求、商務條件等具體情況。企業可登錄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門戶網站找到“讀地雲”入口,或通過微信、釘釘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直接在網上查看地塊相關信息。“雲上讀地”破除了信息壁壘,使土地要素信息更加公開、透明,為企業拿地決策提供前提條件。

二、網上交易,土地要素配置更加市場化。為深化“畝均論英雄”,優化産業用地管理,促進要素市場化公開配置,“讀地雲”專欄“網上交易”模塊,公開設置了“控地價、競貢獻”的網上出讓模式,即地價控制在一定區間,到達上限後,競畝均年稅收,貢獻大者競得土地。只要符合投資建設要求的企業,都可以參與競買,工業用地“一對一”出讓模式被打破,通過競稅收,將寶貴的土地資源向先進生産力集聚,要素價值貢獻輸送也由“一竿子買賣”轉化為長期性、常態化,有助於實現綜合效益最大化,企業只要專心把發展質量和能級提上去,就可以在杭州拿到地。

三、線上簽約,土地交易手續便捷化。“讀地雲”專欄“線上簽約”模塊,公開簽約要素,使工業用地交易手續更加便捷。企業網絡平臺競買成功後,既可以選擇線下簽約,也可以選擇線上簽約,即不需要到現場簽訂成交確認書和土地出讓合同,直接通過在線平臺,網上操作,快速完成土地出讓合同的簽約、公證等流程,從原來的跑一次到如今的不用跑,降低交易成本,縮短辦事時間。在疫情期間,錢塘新區、建德市共計4宗99畝總計2153萬元的工業用地項目,完成了首批線上簽約。

四、碼上監管,建設項目各環節銜接精準化。“讀地雲”專欄“碼上監管”模塊,依託“土地碼”全生命數字治理平臺,對建設項目生成、項目審批、項目實施、竣工驗收等各個環節進行全流程在線跟蹤,做到部門決策信息可查詢、建設實施情況可監測、權利運行情況可監督。通過對關鍵數據進行抽取與比對,及時掌握用地單位是否按合同約定時間準時開工、及時竣工,對建設項目實施進行有效監督,實現閉環管理,數字賦能,助推企業快開工、快投産,加快形成有效投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