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嘉興市三項舉措推進“三農”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20-11-20 11:24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嘉興市在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進程中,圍繞群眾關切的“三農”領域,拓展公開渠道、強化機制建設、豐富公開內容,紮實推進“三農”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群眾獲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一、以平臺建設為抓手,公開渠道更加多元。一是及時改版優化政府門戶網站。結合“三農”工作實際,對“政府信息公開”平臺進行改版,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申請公開政府信息等子欄目,將“三農”工作信息公開展示。二是規範政務新媒體運營。運營“嘉興三農”微信公眾號,圍繞中心工作開設“百朵小金花獻禮建黨百年”“鄉村振興看嘉興”“脫貧攻堅戰”等專欄,及時推送、發佈各類工作信息,今年以來,共發佈推文552條,市級農業部門青年幹部服務“三農”系列微視頻被農業部、省政府、省農業農村廳官方抖音號採用,登上學習強國APP,累計點擊量達200余萬次。三是發揮線下載體運用。積極發揮“中國嘉興”政務公開共建欄目平臺、政務服務大廳、政府信息查閱點等作用,推進農民信箱萬村聯網村級網站、信息進村入戶益農信息社建設,目前該市已建成並通過驗收村級益農信息社856個,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

二、以健全機制為前提,公開規範更加得力。一是健全組織保障機制。建立農業農村部門分管領導親自抓、辦公室統籌、農情監測與信息中心具體負責的工作體系,做到組織到位、機構到位、人員到位和責任落實到位。二是完善“三農”信息公開制度。修訂市農業農村局《公文處理辦法》《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從源頭上規範“三農”工作信息公開的發文和政務公開管理,促進“三農”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三是建立宣傳培訓工作辦法。結合“三農”工作培訓、會議,通過工作微信、釘釘群等,定期、不定期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宣傳培訓、答疑釋惑,組織公開條線人員參加信息公開工作制度、規程、保密等專題培訓,提升農業條線政務公開業務能力。

三、以內容拓展為載體,公開內容更加深化。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開。圍繞“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任務、新舉措,形成“三農”領域統一規範的精細化權力清單和公共服務目錄。推行涉農市場主體和個人全生命週期的辦事服務事項集成式、一站式公開,實現農業行政處罰案件全過程信息公開,“三農”政務信息更加標準和規範。二是突出支農惠農政策公開。開展“三農”相關政策解讀,對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政策,注重運用客觀數據、生動實例等,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講解,做到讓農業主體看得懂、用得上。如面對疫情影響,整理彙編了《惠農政策50問》,線上在“嘉興三農”微信公眾號、“禾點點”等平臺推送;線下印成小冊子,結合“三聯三送三落實”活動送到農業主體手中,並開展面對面宣講。農業部門領導做客“行風熱線”,在線解讀“三農”政策。三是聚焦重點領域公開。在中國嘉興共建網站、嘉興市農業農村局門戶網站和“嘉興三農”微信公眾號上,圍繞低收入農戶高水平全面小康計劃、因病致貧家庭救助、決勝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等群眾關注度高的領域,重點做好扶貧項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扶貧小額信貸、行業扶貧相關財政資金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累計推送信息50余條。結合種養殖技術指導服務、農業轉型、鄉村美化、農村改革等,推送信息100余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