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優化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 便利開展車輛技術等級評定

2020-12-19 13:2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通知,深入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推進道路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決策部署,認真貫徹執行《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項目和方法》(GB38900—2020,簡稱GB38900標準),從持續深化改革、強化政策銜接、優化檢測服務、加快系統升級、強化動態管理、加強組織實施6個方面著力優化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便利道路運輸經營者開展車輛檢驗檢測和技術等級評定工作。

通知指出,GB38900標準是深入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推進道路貨運車輛安全技術檢驗、綜合性能檢測和排放檢驗“三檢合一”的重要支撐。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在“兩檢合一”工作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推進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改革任務落實,認真抓好GB38900標準貫徹執行,進一步優化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推動實現車輛“一次上線、一次檢測、一次評級”,切實減輕道路運輸經營者負擔。

在強化技術支撐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引導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加快技術改造升級,接入道路運輸車輛綜合性能檢測聯網系統,為道路運輸車輛網上年審提供支撐,不得阻礙或變相阻礙取得市場監管部門頒發相關資質認定證書的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接入系統。

在加快系統升級方面,通知提出,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按照修訂的《聯網技術要求》,加快組織做好本省道路運輸車輛綜合性能檢測聯網系統升級改造工作,確保2021年4月1日前完成本省系統的升級改造。系統升級改造期間,要繼續按照現有技術要求上傳數據和報告,不得影響網上年審等業務開展。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切實落實“交鑰匙工程”,積極推廣預約檢測服務和自助打印檢測報告等便民服務舉措,提高業務辦理效率和便民利民服務水平;對未嚴格按照GB38900標準開展檢驗檢測和車輛技術等級評定的,在一定期限內不得採信其檢驗檢測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