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制度護航讓老舊小區改造提速

2021-01-19 09:3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關乎民生福祉,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日前,重慶市城市提升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重慶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項目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針對項目的計劃、資金、設計、實施、驗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規定。這是國內省級層面首個出臺的專門針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管理辦法,因而備受關注。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個直接的體現就是住房。老舊小區改造的對象往往是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區,它們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攔路石”。不管是從城市更新提升品質的發展需要考量,還是基於居民對改善住房條件的客觀需要看待,都迫切要求加速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推進實施。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建設,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民生利好如何落地,考驗著地方政府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當此之時,重慶市出臺《管理辦法》,就是快速落實中央要求的具體行動,也是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及時雨”。事實上,在《管理辦法》出臺之前,去年6月,重慶便推出了《重慶市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全面部署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並就老舊小區改造範圍、改造內容等作出明確規定。但顯而易見,與《行動方案》相比,《管理辦法》的約束力和指導性更強,規範程度更高。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一小步,城市更新和城市提升一大步。從《行動方案》到《管理辦法》,是重慶打出制度保障“組合拳”、加速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重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自2018年啟動試點,2019年向全市拓展,2020年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三年來,重慶已累計啟動1842個小區改造、面積約3374萬平方米。相關部門對改造社區的調查顯示,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總體評價很好和較好的超過95%。按照計劃,重慶將力爭到2022年全面實施全市1.02億平方米改造提升,著實令人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和有力抓手,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營造宜居生活環境,讓老百姓生活更加舒適,增強大家在城市建設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在這一過程中增加制度供給,無疑有利於精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讓老舊小區改造跑出“加速度”。同時,有利於規範與約束,防止老舊小區改造失焦、跑偏,杜絕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切實把老舊小區改造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彭書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