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侯先生、北京王先生……你們向國務院這個平臺反映的問題,有回復

2021-01-30 17: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侯先生2020年9月28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當地醫學影像診斷中心等醫療機構設置必須先經過省衛生健康委備案同意並取得批復文件後才能審批,存在明放暗不放問題。

國辦督查室收到侯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江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組織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2017年12月,江西省原衛生計生委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有關醫療機構設置審批和執業登記管理的通知》,將醫學影像診斷中心等醫療機構設置審批權限下放至區縣,實施備案管理。在實際操作中,江西省部分區縣採取事前報送《設置醫療機構備案書》等方式向省衛生健康委請示報告並獲取備案回執後,再進行設置審批和執業登記。對此,江西省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立行立改、糾正下達《設置醫療機構備案回執》的做法,全面取消核發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實行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同時,全面自查,認真梳理衛生健康委系統行政權力清單及審批事項,確保簡政放權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北京王先生2020年9月18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中國建築文化研究會以註冊商標“艾景獎”為名,舉辦國際園林景觀規劃設計邀請賽,存在違規設獎頒獎等問題。

國辦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第一時間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核查辦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刻會同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知識産權局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中國建築文化研究會聯合有關雜誌社主辦的“2020世界人居建築規劃設計方案競賽暨原創作品展覽”、“艾景獎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大賽暨原創作品展覽”等活動,未按國家有關規定報批,屬於未經批准擅自設獎頒獎。對此,文化和旅遊部及時叫停原定於2020年12月3日舉辦的頒獎展覽活動,並責成涉事單位就違規設獎頒獎問題進行整改,依法依紀嚴肅追究責任。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加強對以“獎”為名稱的商標註冊審查工作,對帶有“獎”字名稱違規開展活動、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商標將依法依規處理。對於後續進展情況,國辦督查室將密切跟蹤督辦,確保整改到位。

上饒市黃先生2020年7月24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上饒市弋陽縣和萬年縣出臺有關政策,對政府性投資400萬元以下非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採取設置企業庫方式,只允許入庫企業參與施工項目報名投標,排除和限制了其他企業參與競爭。

國辦督查室收到黃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第一時間轉江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刻責成上饒市政府組織工作組赴實地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弋陽縣和萬年縣以防控廉政風險及規範項目管理為由,分別於2019年12月和2020年3月開始對400萬元以下非必須招標項目試行公開建立施工承包商誠信庫(企業名錄),相關項目的施工單位在誠信庫(企業名錄)內選擇産生,入庫(名錄)企業實行定期調整。該行為違反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等法規有關規定,存在排除和限制企業參與競爭的情況。對此,上饒市責成弋陽縣、萬年縣立即整改,允許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報名參加限額以下非必須招標的工程項目招投標。同時舉一反三,要求所屬區縣開展自查,清理規範招標行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蠡縣馮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河北省保定市蠡縣流動倒灌液化石油氣的現象較為普遍,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希望有關部門及時制止。

國辦督查室對馮先生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河北省政府核查辦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會同保定市政府調查核實。經核查,馮先生反映問題屬實。蠡縣位於保定衡水滄州三市七縣交界處,與外市、臨縣交界的鄉鎮多有流動倒灌液化石油氣現象。根據督查發現的問題,蠡縣政府于2020年11月14日在全縣範圍內組織開展了液化石油氣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非法儲存、銷售、分裝、倒灌液化石油氣行為,同時排查整治在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場所儲存、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等行為,共查處非法儲存液化石油氣窩點4個,收繳鋼瓶132個,行政拘留4人;對轄區內7家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證》的液化氣站開展專項檢查,發現安全隱患11個,下達《責令限期整改通知書》9份。蠡縣已責令該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安局主要負責人向縣委縣政府作出深刻檢查;對相關科室主管副職予以通報批評;對直接責任人予以誡勉談話。河北省及保定市在督促蠡縣整改的基礎上,舉一反三,組織各地開展液化石油氣行業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西安市王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陜西省友誼醫院在血液透析檢查中通過虛記患者透析次數等方式騙取國家醫保基金。

國辦督查室對王先生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國家醫保局核查辦理。

國家醫保局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陜西省醫保局、西安市醫保局進行核查辦理。經核查,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陜西省友誼醫院在血液透析中多記診療、耗材項目,將門診透析費用計入住院費用,涉及違規金額302.21萬元。此外,經進一步對該院醫保工作進行檢查,發現該院還存在串換收費、不合理收費、不合理檢查等相關問題,涉及違規金額401.37萬元。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西安市醫保局約談了陜西省友誼醫院主要負責人及相關科室負責人,並責令醫院全面整改,終止該院血液透析醫保服務項目,緩付該院醫保費用3個月,追回違規費用703.58萬元,同時將部分問題線索移交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天津王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天津市失業補助金髮放不便民,必須在指定銀行開辦銀行卡申領,且需本人現場開卡,社保卡已經具有金融功能,再單獨辦卡增加了群眾不必要的麻煩。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天津市政府核查辦理。

天津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目前,天津市社保卡尚不具備發放失業補助金功能,該市各區人社部門通過指定銀行發放失業保險金,對於已有指定銀行卡的失業人員,提供卡號後即可領取;對於沒有指定銀行卡的失業人員,各區提供代開卡服務,但天津市濱海新區開發區人社局指定的農業銀行津濱支行,發放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必須通過該支行辦理的“金穗卡”,且需本人現場開卡,不提供代開卡服務,存在不便民問題。天津市濱海新區立即採取整改措施,對在濱海新區開發區申領失業補助金的失業人員,由濱海新區通過其指定的工商銀行開卡代發,本人無需再到場開卡。同時,濱海新區開發區人社局將通過推送短信方式將代發信息告知申領人員,確保應知盡知、應享盡享。下一步,天津市將加快推進失業保險待遇社保卡發放相關工作,儘快開通社保卡失業保險金髮放功能。

河南田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由於其公司名稱變更,在辦理印花稅退稅業務時,往返于當地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稅務等多家單位重復提交材料,希望能夠儘快解決。

國辦督查室收到田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國家稅務總局辦理。

國家稅務總局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責成河南省稅務局進行核實。經核查,群眾反映屬實。

田先生所在企業在提交紙質退稅資料和電子退庫信息過程中,新鄉市紅旗區稅務局、市場監管局和中國人民銀行新鄉市中心支行要求企業往返于各單位之間重復提交名稱變更等證明材料。對此,新鄉市紅旗區稅務局、市場監管局和中國人民銀行新鄉市中心支行立即整改,幫助企業辦理完成相關業務。同時,國家稅務總局、中國人民銀行舉一反三,聯合印發文件對由於登記變更、納稅人滅失等原因造成異名退庫辦理難問題,進一步明確辦理意見,壓實主體責任,精簡辦事流程,突出強調不得要求納稅人重復提供紙質資料,切實增進納稅人辦稅便利。

紅字提醒:

督查回聲專欄上線!

為更好回應企業和群眾關切,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督查回聲”專欄,

不定期發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直接派員核查

或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有關問題線索辦理結果。

掃碼反映問題線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