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公安持續深化“放管服”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1-02-03 10:1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轉變工作作風 優化營商環境】
甘肅公安持續深化“放管服”提升群眾滿意度

記者日前從省公安廳獲悉,去年以來,我省公安機關立足公安工作職能,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切,堅持簡化流程、減少環節,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通過取消45項證明,推出50條便民惠民服務等一系列舉措,極大提升了社會服務效能,受到社會各界肯定。

去年以來,我省公安機關在貫徹落實《甘肅省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十個嚴禁》的基礎上,從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方便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入手,推出了50條優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措施。公安交管部門主動回應群眾和企業需求,于2020年11月20日再次推出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異地辦”、擴大機場車輛免檢範圍“便捷辦”、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網上辦”三個方面12項新舉措,受到群眾普遍好評。

我省公安機關緊盯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措施,從持續優化行政事項審批、全面推進標準二維碼門樓牌設置、大力推進“一網通辦”、推進高頻事項“省內通辦”、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五個方面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服務質效。

在優化行政事項審批方面,我省公安機關全面梳理公安機關服務事項,對2006年至2019年涉及公安行政許可、審批等事項的23件規範性文件逐一梳理,保留16件、廢止4件、移交3件;對五大類45項涉及法律事實、法律關係、資格資質、使用所有權歸屬、備案驗資等證明事項,不再要求群眾提供;公佈了“兩輕一免”清單,3種違法行為從輕處罰、1種違法行為減輕處罰、9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對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實施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10大類行政權責事項梳理規範,編制完成了《甘肅省公安廳權責清單目錄》和《甘肅省公安系統權責清單指導目錄》,共梳理省級權責事項246項,省、市、縣三級權責事項1400余項。對10類治安管理備案事項審核環節進行調整,22項業務縮短了辦理時限、13項業務簡化了辦理流程、6項業務精簡審批材料。

我省公安機關圍繞戶口遷移、出入境證件辦理、車駕管業務辦理、特種行業許可證核發等事項開展“省內通辦”,通過推進個人、企業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異地辦,有效解決了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來回跑”等堵點難點問題,進一步提升了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目前,治安9項業務、出入境6項業務、交管10項業務已實現了“省內通辦”。

為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我省公安機關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措施,對危爆物品、槍支彈藥、危化物品運輸等實行了全主體、全品種、全鏈條的嚴格監管;對接國家“好差評”系統,在“陽光在線”直播間現場回應了群眾關切;建成甘肅公安警務服務評價系統,接入治安、戶政、出入境窗口單位涉及服務群眾的業務68項,群眾通過評價短信和掃描二維碼便可對窗口單位和民警進行評價。據統計,該評價系統2020年累計接收群眾評價信息達108萬條。(記者 崔亞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