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河北城鎮新增就業85.9萬人

2021-02-16 10:1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我省城鎮新增就業85.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

就業創業方面,2020年,我省圍繞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用工,建立企業用工保障和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機制。圍繞穩定重點群體就業,出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30條政策,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圍繞穩定企業崗位,全面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費和援企穩崗政策。圍繞提高供需匹配度,建立就業情況、求職需求、崗位供給、供需對接清單。圍繞創業帶動就業,成功舉辦“三創四建”展示交流活動,優化升級創業就業孵化基地,創建了河北創業大學。

社會保障方面,2020年,我省企業養老保險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以納稅未參保企業和靈活就業人員為重點,精準推進社保擴面。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加快推進,職業年金投入運營。印發工傷保險基金統收統支辦法。連續提高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水平。

人才人事方面,2020年,人才助力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出臺14個類別職稱改革實施方案,全面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改革。石家莊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獲批國家級産業園,新建2家省級産業園。啟動事業單位特設崗位試點。創新高層次人才工資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完善醫療衛生機構薪酬分配製度。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方面,2020年,推動京津冀人社部門簽署公共人才服務、異地人員領取社保待遇等協議。持續加大雄安新區就業資金支持力度,指導新區做好被徵地農民參保補貼、工傷保險等工作,幫助新區成立社會保障中心,編制發佈2020年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深入實施冰雪産業技能人才培養儲備計劃,推動冰雪産業從業人員參加工傷保險,加大事業單位招聘、專家人才評定、涉奧專家引進等支持力度。

人社扶貧方面,2020年,共幫助貧困人口務工90.37萬人。建立貧困勞動力“兩表一冊”六清單,對貧困勞動力實現全實名管理服務。深入實施技能扶貧千校行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扶貧政策實現應保盡保。開展專家服務基層助力脫貧攻堅等活動,促進人才、智力、技術等要素向貧困地區流動。

行風建設方面,2020年,全省人社系統140個事項實現“網上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證明材料63項。大力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實現10個場景“打包一次辦”、100個事項“提速辦”、158個事項“簡便辦”。(記者 解楚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