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力爭“十四五”期間高技能人才總量突破380萬人

2021-03-02 2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3月2日電(記者 邵魯文)記者2日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東日前出臺《關於開展技能興魯行動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建成完善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體系,力爭到2025年山東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380萬人以上。

據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侯復東介紹,山東提出以更大力度“促進培訓”,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十四五”期間,加大組織企業職工參加技師、高級技師培訓力度,參訓人數由“十三五”期間的每年1萬人,提升到每年2萬人。同時,全面推行産教融合型學徒制培訓,以企業現代學徒制和新型學徒制為切入點,支持各類院校積極承擔學徒培訓任務,提高企業新錄用職工和轉崗職工的技能水平。對納入企業新型學徒培訓項目的企業,按照規定給予企業不低於每人每年4000元的職業培訓補貼。

山東還將以更大力度進行獎勵、激勵,提高領軍人才待遇。山東規定,對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單位,在國家10萬元建設補助資金基礎上,根據績效考核情況再給予不低於10萬元的獎補資金。此外,建立“齊魯技能大獎”“齊魯首席技師”“齊魯技術技能大師”選拔獎勵制度體系,其中齊魯技能大獎獲得者,給予一次性30萬元獎勵並優先推薦評選“中華技能大獎”。

在人才評價上,山東要求提高企業用人自主活力,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堅持“誰用人、誰評價、誰負責”,實現企業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自主認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