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回應人民關切 順應人民期盼——人民銀行積極吸納代表委員建議提案提升履職水平

2021-03-03 10:53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辦好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人民銀行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2020年,人民銀行共承辦全國人大代表議案34件、建議470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257件,合計761件,較2019年增長11.6%。面對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議提案,人民銀行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創新工作、積極作為,實現答覆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兩個100%,許多合理建議已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2020年“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圓滿完成。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穩企業保就業成效顯著。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人民銀行主辦的294件建議提案中有91件與此相關。有代表委員反映,“由於疫情影響持續存在,不少企業經營困難,建議協調金融機構相應延展民營企業貸款期限。”有代表委員建議,“進一步釋放銀行流動性,切實降低融資成本,營造更為寬鬆的金融政策環境”。

針對這些建議提案,人民銀行集中力量進行分析研究,了解建議提案“背後的故事”,最終將代表委員的合理建議轉化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2020年6月以來,人民銀行先後出臺《關於進一步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支持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延期還本付息安排,對普惠小微貸款應延盡延;出臺《關於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創設“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激勵銀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投放;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綜合施策,全面深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推動和深化金融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化金融改革作為金融工作的核心任務之一,一直是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的重點所在。溫思美委員在《關於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提案》中建議,“逐步拓寬大灣區內居民雙向跨境投資渠道,改進和簡化港澳居民在內地銀行開立賬戶購買理財産品的程序,逐步推進大灣區內地居民赴港澳購買銀保理財産品的試點工作。”對此,人民銀行在深入調研基礎上,順應代表委員期盼,于2020年6月會同香港金管局、澳門金管局發佈公告,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支持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理財産品,以及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大灣區內地銀行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産品。

加強金融控股公司監管是深化金融治理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胡賀波等3名代表在《關於推動金控治理高水平建設,以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議》中提出,“建議對金融控股公司建立集中統一的綜合金融監管標準體系。”人民銀行高度重視,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專程邀請胡賀波代表進行座談,充分聽取代表關於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2020年9月,人民銀行發佈《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明確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主體和職責,形成統一的監管規則,建立跨部門聯合機制,加強監管合作和信息共享。

一項項政策和成效的背後,離不開人民銀行對“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高度重視。在辦理工作開始前,人民銀行就對承辦任務進行系統梳理和分析,制定全行統一的辦理工作實施方案,壓實工作責任。在辦理工作進行中,人民銀行堅持“開門辦理”,要求通過上門走訪、開展座談、邀請參觀等“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由處級及以上幹部與代表委員進行辦前溝通、辦中交流、辦後反饋。同時,人民銀行加強人員培訓和文稿審核把關,不斷提升辦理工作的規範性。在辦理工作後半程,人民銀行強化跟蹤問效,對代表委員在溝通中額外提出的意見建議,做好記錄,建立臺賬,及時轉辦。

2021年“兩會”在即,人民銀行將認真落實好2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繼續將“兩會”辦理工作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金融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相結合,求真務實辦好每一件建議和提案,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吸收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實招硬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