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日報制度,基層備戰提速

2021-03-24 17:1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接種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為推動疫苗接種,中國啟動了新冠疫苗接種數據的日報制度。

3月24日,國家衛健委官網公佈了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種量:截止到3月23日,我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8284.6萬劑次,相較昨日的8046.3萬劑次增加了238.3萬劑次。

這也是人類疫苗接種史上首次啟動日報制度。

“日報制度可以有力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從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疫情仍將持續比較長的時間,中國隨時都可能因為傳染源的引入而導致新冠疫情在國內流行,甚至暴發流行。所以必須通過接種新冠疫苗,讓更多人群獲得免疫力。”一位流行病學專家表示。

新冠疫苗可以降低三率

沒有任何一種疫苗具有百分百的保護力,新冠疫苗也一樣。但接種新冠疫苗後,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

3月1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關情況”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通過接種疫苗能夠對個體進行有效保護,對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護,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這也是我國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過降‘三率’進行有效保護。”

目前已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中,中國生物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數據顯示,該疫苗保護效力達到86%,預防中度病例有效性100%,預防重度病例有效性100%。中國科興公司的新冠疫苗在土耳其開展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表明,該疫苗保護率達83.5%,重症保護率達100%。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的重症保護率達90%以上。

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目標人群按照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分步安排。目前各地正在根據國家的總體部署和安排,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分階段開展各類人群的接種工作。

“在新冠疫苗供應尚未達到一定規模時,在重點地區、流動度強、人口密集等地區率先接種,這不涉及到分配不公問題,主要是這些地區引發新冠起因風險比較高,需要第一時間接種。一旦這些人群接種了新冠疫苗,對於其他流動性不強、人口不密集的地區,也是一種保護。”上述專家表示。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説,對於下一步的推廣接種,將繼續按照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免費接種,常態化防控與接種工作相統籌,依法審慎穩妥有序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地推進疫苗接種,逐步擴大人群的覆蓋範圍,盡可能讓更多群眾接種疫苗,保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接下來將加快推進國民全人群免費接種,從高風險、重點人群,到普通人群,這將是最大規模集中疫苗接種。

各省備戰新冠疫苗接種

短時間內完成一定量的新冠疫苗接種,對於基層接種能力來説,存在一定挑戰。

“現在處於準備階段,進展不理想,難度不是一般的大。組織動員、接種能力都是問題,政府需要投入場地建設、增加設備。關鍵是接種人員不足,需要抽調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安徽省一位基層接種人員表示。

目前,多個省份已經全力出擊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我們通過接種比例計算出接種人群,然後把接種任務下到各個區,通過接種人數倒推接種能力,接種點不足者,增設接種臺,搭建大型集中接種點。目前我們的接種能力每天可達10萬劑次。”南京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汪振誠對第一財經表示。

據了解,南京市已經把全市所有兒童預防接種門診和成人門診均開放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除此之外,利用體育場館、展覽中心等較大服務空間,延伸設置集中接種點,根據實際為接種需求較大的學校、企業等單位提供流動接種服務。如南京市建鄴區在國際博覽中心設立江蘇全省首家大規模集中接種點,設置了20張接種臺;浦口區在白馬生活廣場新建一家大型接種門診,專門開展新冠疫苗接種;玄武、鼓樓區分別在省人民醫院、鼓樓醫院和南京軍區總醫院設立臨時接種點,秦淮區在市公安局設立臨時接種點等。

在浙江省台州市,則通過方艙式臨時接種點來完成此次擴大接種任務。

台州市在玉環縣、三門縣、高新區等3縣(區)已經建設完成方艙式臨時接種點,其中玉環縣設置在縣體育館,接種臺15個;三門縣設置在原中醫院內,接種臺10+2 個,高新區設置在中德産業園,接種臺5個。政務外網、冷櫃、接種設備等緊急採購到位,按每台每天接種200人計算,分別能完成1000~3000人。目前,台州全市其他25個方艙式臨時接種點也正在抓緊建設中。

“搭建接種場地以及擴大接種點都需要經費支出,政府承擔了全部這些支出,接種設備也都是新購入。為避免個別人員發生過敏、暈厥等現象,我們及時成立了醫療救治小組、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小組。接種期期間,醫療救治人員到崗到位,以防意外的發生。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人員每天都關注系統數據,及時監測研判,以便遇到突發或異常狀況能夠及時進行處理。”東營市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科王艷玲對第一財經表示。(馬曉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