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征程開局“十四五”:職業教育提質增效 加快培養大國工匠

2021-04-19 08:22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入“十四五”,各地深入推進職業教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不斷提升職業教育辦學水平,努力為國家建設培養高素質人才、大國工匠和能工巧匠。

在山東濟南職業學院與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共同開設的“工匠班”,劉海鵬正在進行一項數控實訓和自動化技術實訓,千百次練習,就為了將工件尺寸精確到0.02毫米,也就是一根頭髮絲的三分之一。

“十三五”期間,各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開設“工匠班”“巧匠班”,培養精湛技藝、弘揚勞模精神。面向“十四五”,還將啟動實施“大國工匠成長計劃”,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少年工匠—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人才鏈。

而針對國家、地方經濟發展需求,各職業院校在提高學生技能水平的同時,也在積極調整專業佈局。“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針對基層社區健康管理類人員嚴重匱乏的現狀,2020年12月,南京城市職業學院成立了康養工程學院,建立起健康管理專業群。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需要加強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建設。2019年,教育部、財政部啟動第一輪“雙高計劃”建設,支持56個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和141個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單位。

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是“雙高計劃”學校之一,學校組建了創新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研究團隊,不斷將新技術、新工藝反哺到日常教學中。

“雙高計劃”啟動以來,中央財政每年拿出20多億作為資金支持。“十四五”期間,將集中力量建設一批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職學校和專業群,支撐國家重點産業、區域支柱産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