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出四方面舉措穩崗位保就業

2021-04-27 0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 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26日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就業態勢總體平穩,但疫情反復多變,高校畢業生也即將集中進入市場,穩就業工作仍面臨諸多挑戰,下一步將推出四方面舉措穩崗位保就業。

據介紹,一季度,我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同比增加6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7%。3月份城鎮失業調查率5.3%,環比、同比均有所下降,低於5.5%左右的控制目標。包括高校畢業生在內的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農民工外出規模恢復至春節前水平。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03萬人,同比增加32%。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7萬人,同比增加37%。

“就業開局平穩主要得益於經濟總體回暖,也來自春節穩崗留工以及穩企業保就業政策的推動。一季度,從網絡招聘機構數據看,招聘需求人數同比增加26%。從企業調查情況看,四分之三的企業有招工需求,其中三成為擴張性招聘需求,較往年有所上升。”張瑩分析説。

她表示,隨著經濟穩定恢復,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未來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較多,需要多措並舉、精準施策。一是著力穩定就業崗位,繼續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階段性穩崗政策惠及範圍,延長“以工帶訓”政策實施期限。

二是著力拓寬就業渠道,完善創業擔保貸款等扶持政策,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加強靈活就業人員公共就業服務和權益維護,進一步擴大就業空間。

三是著力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健全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落實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促進農民工外出務工和就近就地就業,加強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

四是著力優化就業服務。4月份已啟動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5月份將繼續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持續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