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

2021-05-12 18:33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確定了八大專項行動和102項具體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方案指出,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強化公僕意識、為民情懷,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和黨員領導幹部表率作用,緊密結合知識産權工作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結合知識産權工作實際,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部署開展八大專項行動。一是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重要時段,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二是聚焦基層運用迫切需求,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行動,著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三是聚焦全面協調發展需要,開展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和産品幫扶行動,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四是聚焦不同産業和區域發展需求,開展專利審查服務創新主體行動,強化知識産權源頭保護;五是聚焦維護良好創新環境和市場環境,開展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惡意搶注專項治理行動,促進知識産權質量持續提升;六是聚焦及時傳播知識産權信息,開展知識産權服務資源推廣利用行動,切實保障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七是聚焦知識産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需要,開展企業海外知識産權事務應對能力提升行動,主動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八是聚焦社會公眾意識和能力提升,開展知識産權文化、知識、技能系列宣傳教育行動,大力營造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氛圍。

圍繞上述八大專項行動,方案提出了102項具體舉措,具體包括:聚焦提升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意識,開展主題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印發《2021年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工作方案》,進一步提升全系統行政保護的質量、效率和水平,讓保護實效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和創新主體;發佈“知識産權服務萬里行”活動方案,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實際問題;圍繞重點領域審查標準完善,針對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充分調研創新主體需求,助力解決“卡脖子”問題等。

方案要求,加強對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週密安排部署,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和落實黨組全年重點工作任務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做到成果可檢驗、可評估、可考核,確保取得紮實效果。(通訊員 林翀 閆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